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林生产中抗旱造林技术及实施要点

营林生产中抗旱造林技术及实施要点

我国国土面积虽然相对较大,但其中干旱以及半干旱的面积却高达了总面积的五成。其中,基于各干旱区域存在较为严重的水资源匮乏问题,不利于植被的恢复以及造林生产的实施和开展,所以,十分有必要对营林生产中的抗旱造林技术加以深入研究,并对其实施要点进行有效分析。

1陕西汉中抗旱造林现状分析

陕西汉中市最高峰处于洋县昏人坪梁顶,海拔3071m;最低处在西乡县茶镇南沟口,海拔371.2m。地貌类型较多,山地占总土地面积的七成以上。随着汉中市各级林业部门对于抗旱造林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现如今,相关的科技人员已经基于汉中市的林业重点工程以及项目等,编制以及印发了抗旱造林技术手册,以达到有效扩大抗旱造林技术推广范围的目的。同时,通过建立示范点以及示范户的方式,将林农的抗旱造林热情调动起来。

2营林生产中抗旱造林技术分析

2.1容器苗造林技术

该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利用原土进行林苗栽培,出现失水问题的可能性较低,且可对苗木的根部起到良好保护,有助于减短缓苗时间,提升苗木的生长效率,较为适合在干旱地区的雨季以及春季实施造林操作时应用,并据有关实践表明,该技术可良好的应用于西北旱灾较为频繁的区域中。通过情况下,所挖掘的坑洞的深度应为60厘米左右,并应于坑洞挖好以后,将容器放至其中,有助于促使苗木的根部于较短的时间内在土壤中扎根,最后,将坑洞填实,再于其表面洒上一层松土,起保护作用。

2.2覆膜造林技术

应用该技术有助于延缓土壤水分蒸发的速度,加大土壤湿度,优化苗木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可促使苗木的地茎直径增大,提升其存活率,具有的实用性价值较高。在利用覆膜造林技术时,以依照树木的种类以及相应地区环境特点,设置地膜的宽度,通常情况下,经济林为0.6到0.8米左右;生态林为0.3到0.4米左右。同时,农用膜的厚度普遍在0.008到0.012毫米之间。覆膜过程中,首先应于相应位置裁剪出一条缝隙,并挖掘出凹形的树坑,使坑边高度略低于地面,随后,将树苗栽至其中。其次,在将幼苗栽种好以后,将地膜覆盖至其上方,使苗木的地茎可以透过地膜中心位置露出,利用土壤将地膜的周边以及所划破的位置处填实,其中,所覆盖土壤的高度应为4厘米左右,苗木的根茎和地膜所覆盖土壤间距应为7厘米左右,并应确保覆膜操作的质量。

2.3截干造林技术

春节前后,会出现空气温度较低、风力较大、干旱等情况,造林苗木的梢部位木质化程度过低,导致在将其种植于相应地区后,出现失水问题的位置较多,并会致使其根系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再加上春季风力较大,土壤透风的可能性较高,苗木的根系无法在短时间内自我恢复,同时,土壤水分的缺失以及地表水分蒸发速度较快,致使苗木无法正常进行水分代谢,极易出现苗木死亡问题。所以,在实际建营林生产的过程中,应注重实施截干造林技术,有助于大幅度降低地表苗木的水分蒸发速度,提升其根系的生长效率,提升苗木存活率。

3营林生产中抗旱造林实施要点

3.1科学择选时间

在陕西汉中进行抗旱造林的过程中,理应注重优先择选适宜的造林时间。通常情况下,在土壤刚开始进入解冻状态时,便应实施具体的造林操作。秋季末期,土壤中会残留一定量的水分,因此,解冻以后的土壤会自带一定的水分,此时在相应土壤区域进行造林,所栽种的苗木便可以通过充分吸收土壤中水分,快速生长,有助于提升造林的成活率。同时,个别植物在残落以后,部分组织会转化为土壤中的有机质,可在造林时促使苗木吸收到较多的养分,有助于苗木进行更好的生长发育。

3.2重视保持水分

最适宜的起苗时间为风力较小或者没有风的阴天,有助于降低风对苗木根系产生的不良影响。首先,在实施起苗操作前的7天左右,应优先实施好有效的土壤浇灌操作,并择选出品质较高的苗木。其次,对苗木进行层次划分,并应挑选风力较小的阴凉位置,进行具体的苗木存放操作。再次,运输苗木时,应注重保持其根部水分,可利用湿土对其进行包裹操作,并可在包裹材料中加入一定量的肥料,以为树根提供营养。最后,实施有效的苗木抚育管理。综上所述,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促使各种类型的抗旱造林技术不断涌出并发展起来,现如今,应用较为广泛的抗旱造林技术包括覆膜造林技术以及截干造林技术等。同时,在对汉中实施造林生产操作时,有关人员需要注重以其实际特点为基础,择选出适宜的造林技术,有助于大幅度提升苗木的存活率。

作者:吴文朝 单位: 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桔园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