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营林技术的研究

有关营林技术的研究

1种苗选育

种苗的选育是营造林的基础,也是营林技术最应显现的环节,所以,要严把苗木关,提高选种育种的质量。林木育种是提高产量的重要技术因素,其根本任务就是选育和繁殖优良的林材,提高木材产量,提高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所以,可以说是一项实用性非常强的技术。选种和育种也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林地环境,培育不同的优良品种,品系也要尽可能的多样化,这样也能充分发挥特定良种遗传的增益作用,提高种苗质量。在种苗选育中,苗木质量的控制技术尤为关键,其对造林成活率的影响极为巨大。在培育种苗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相关产业技术的运用,如选优处理技术、育苗的环境监控技术、基质制备技术、苗期各项管理技术等。在育苗的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管理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尤其是在利用某些先进的技术进行育苗时,更要值得注意。此外,还要根据不同的地区和地带、不同的培植目的、不同的立地条件等适时地选育最佳品系,提高苗木质量。最好有针对性地选用组培苗造林,因为组培苗有着广泛的优点,比如其重量较轻,根系发育比较良好,而且适合全季节造林、适用范围也非常广。良种壮苗是创造丰产林的关键和基础,选择具有材质好、生长快、抗风、抗虫病能力强的品系或品种,才能取得良好的营林效果。

2科学合理的种植模式

科学合理的种植模式是营林技术的具体体现。一般情况下,我国造林的时间大致在春秋2个季节进行,具体时间大概在3月的中下旬或是11月的中下旬,前者正处于土壤解冻状态,苗木还未萌动,后者则恰是在土壤封冻前。当然,根据品系与模式的不同,对林木种植行距也有不同的要求。如对乔灌混交种植模式的株行距要求为1.5m×2m,林果混交株行距较大在3m×4m左右,针阔混交株行距在1.5m×2m范围之间。科学的种植模式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种:

2.1风景林种植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形成以旅游观赏为主体的林木种植模式。湘西自古以来就是湖南省的“西北门户”,加之其东与张家界相邻,西侧与重庆市黔江地区接壤,北与恩施交界,堪称是湘鄂渝黔边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旅游投资开发潜力也是极为巨大,所以,及时地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栽植雪松、香花槐、刺槐红、紫叶小蘖等观赏林木,有助于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提升,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2经济、生态综合效能林种植模式对于湘西地区的某些浅山地带,要结合当地实际,栽植臭椿、刺槐,形成带状混交,建设具有生态效能的防护林模式,防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出现,将其破坏力降到最低。建设林果混交林,林草、林药间作的模式,创建具有生态经济双重效益的种植模式。

2.3水源涵养林种植模式在海拔较高的地区,要做到封育结合、边造边封,不可盲目的砍伐开发,并将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紧密结合,实现落叶松与沙棘乔灌块状穿插混交,落叶松与杨树针阔带状穿插混交的水源涵养林种植模式。

3抚育技术与措施

3.1林地清理在林木的培育生长期间,要特别注意对杂草和灌木的清除,并要做好垦地松土等抚育措施。根据不同时间和地点制定和设计抚育模式,采用切实有效的抚育控制技术。如春季造林后,杂草灌木生长力旺盛,栽植苗木还无法与其进行抗争,这时就要加大清理力度,保证苗木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和养分补给。而在成林后,为了降低投入成本,也可使用高效除草剂等抚育方法来处理。

3.2土壤松弛另一点不容忽视的是,苗木的生长快慢与土壤的松软呈正相关。适当的松弛土壤可以改善透气性,保持水分吸取量,有利于有益菌群的形成,增强苗木的抗逆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3.3平衡施肥施肥的作用更是较为突出,也是关键环节,施肥对早期苗木的生长至关重要,相关人员要做到科学施肥、平衡施肥。所谓的平衡施肥,就是根据不同的条件确定不同的施肥配方,这其中就需要运用科学精准的仪器进行测算,得到科学的施肥量,最终有利于生态平衡。但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施肥方法,都要以在土壤表面进行条状施用为最佳,这样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需要注意的是,在施肥前一定要先清除杂草,尽量做到雨后施肥,视地段决定施肥量的多少。

3.4苗木选择及栽植技术在栽培技术上对病虫害防治也非常重要,要选择适合本地区的抗病虫害品系,提倡营林混交林,多树种系造林,避免出现单一无性系造林,增强苗木的抗逆能力。

4对营林技术的探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稳定的发展,我国的林业产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自然地理条件不尽相同,诸多地区受到地域限制,加之我国现有营林机构的职能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营林队伍的业务素质偏低等方面的制约,导致了当前林业产业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大力发展林业,改善生态环境,最终提高生产力,实现可持续的经营目标是国家一项长期的工作。要确保营林建设得到健康、持久的发展,就应进一步提升营林技术的深度和质量。要加强集约经营管理,改变粗放的经营模式,加大投入投资力度,确保林木健康稳定的成长,达到成林成才的目的。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选择适合树种进行经营。积极培养高产值、短周期速生林木,根据相关产业对木材的需求,及时调整营林措施。加强营林更新管理力度,尽可能降低生产投入资本,重视造林、营林技术设计,根据立地环境,编制立地类型,选择适合苗木,编制造林设计。对整地方式方法、造林的密度、混交的方式等都要有所制定,做出科学和系统的安排。根据上述对营林技术的分析和探讨,明确了在林业产业中要加大资本投入,从整体上考虑影响林业产业发展的各种因素,全面规划统筹,最终达到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维护生态环境。

作者:刘明红刘兴锋单位:湘西自治州林业局湘西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