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可持续发展造林技术论文

可持续发展造林技术论文

1植树造林工作的价值

生态文明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发展潜力的标志,因此,世界各国都已开始实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工程。在我国,林业建设的发展相对迟缓,而林业资源在不断加速消耗,所以我国林业如何发展才能够满足各行业对于林业的需求,是我们应该关注的焦点。想要发展林业,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最基础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植树造林。我国幅员辽阔,大面积的植树造林尤其重要,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植树造林的生态价值

植树造林不但可以有效的保护当前的自然生态环境,还可以阻止生态环境继续恶化。植树造林可以为我国林业发展创造更大更优的空间,同时,在宜林地和荒山野岭植树造林也可以增加有林地的持有量。通过植树造林恢复林地在生态环境有更大的作用:首先,树木是天然的调温器,夏日在树林里的气温要比城区空地上低10度左右,而冬季林区的气温又会高于城区空地2-3度,能够调节气温。其次,林地是氧气的制造工厂,树叶在阳光下会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所以林区也被称为天然氧吧,身处林区会感受到十分舒心。这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都尤为重要,还有一些其他作用不一一详述。

1.2植树造林的环境价值

在环境价值上,森林的消音作用十分强大,在城市里人口密集,工业发达,噪声危害越来越严重,城市里噪声达到70分贝时人就感觉到不舒服,无法专心工作了,而树木对噪声的减小非常有效。林区有些树种能分泌杀菌素,杀灭结核杆菌等病菌,为我们营造更好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林区也同时为动物们的生存提供了空间,促进物种平衡。植树造林有力提高土壤涵养能力,对遏制土地沙漠化、林地的水土流失,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及减少泥石流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

1.3植树造林的经济价值

植树造林不仅能够提高林区的生态和环境价值,还可以提高林区的整体经济价值。森林不仅为我们的祖先提供了生存的条件,现如今森林也为我们提供了多不胜数的资源。森林提供的木头让我们制造房屋、座椅等生活用品,为我们提供更多的生产、生活材料。因此从林企的发展及利益角度考虑,可以适当的增加有经济价值的树种,而且随着经济林进入成熟期,能够产生巨大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能够提高各种林业产品的产出,还可以提高林企及职工的经济收益,从而对林企的经济构成提供更有利的帮助。

1.4植树造林的社会价值

近年来我国森林的大规模破坏令我们最起码的生存条件都出现了危机,森林的减少使得空气中的雾霾和有害气体急剧增多。有专家称,温室效应就是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碳过量所造成的,而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污染是由于森林的破坏而产生的,因此,植树造林也是我们在挽救自己的生存环境———再造绿色生命的举措。我国社会近年来极力推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于森林行业也是一样,要实行林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那么,林区可持续发展方针的实施就要以植树造林为基本,通过提升人民群众的植树造林观念及文明程度,促进林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且还能提供更多的劳动和就业机会,促进林区当地的经济发展,继而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植树造林技术的分类和运用

2.1直播造林法

植树造林的实施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高效,直播造林法就是多种方法中最高效的一个。但此种方法只适用于大面积土地范围,利用飞机或播种的机器将树种的种子播入土地,此方法简便易行,节省人力,非常实用于土地条件好、造林要求不高的林区。为使树种有好的发芽率,要提前对播种的土地进行整理,减少阻碍树种生长的不利因素。

2.2栽植造林法

栽植造林法是将根系完整无缺的已长成的苗木作为材料,直接栽植到所需林区的一种方法,由于在栽植时所用苗木已有稳定的生长,所以此种方法对林区土地条件要求比直播造林法要低得很多。为适应较差的环境条件,栽植选材时主要选用营养繁殖苗和原生苗,只要尽可能缩短从起苗到栽苗的时间,最大程度控制苗木失水,使根部随时保持湿润,就能够获得较高的成活率。

2.3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是一种对造林地的土壤要求较高的造林方式,是利用本林区已有树种的树枝、树干、树根等作为造林时的原材料,直接进行造林。此类造林方法所利用的原材料都可以就地取材,继而节约了幼苗的培育时间及经费。同时技术简单、成活率也很高,还能够延续母体中抵抗环境中不良因素的优良性状。由于此方法对土壤的要求稍高,大多使用营养繁殖类树种的1.5-2.0cm直径活枝条,首先去掉分支,修剪成30-40cm插穗,按照所需间距,使插条能够超出地面土壤2cm左右即可。

3结束语

我国林区众多,为使林区的发展同步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大方针,就要在植树造林工作上下大工夫,要争取将植树造林工作作为林区的核心工作。造林的技术操作,要根据造林地的实际环境条件、造林规划等选择。有针对性的使用各种造林技术,突出各种造林技术的优势,促进造林的高成活率。保持生态平衡的同时达到高经济产出的目标可以通过高科技育林来实现。

作者:何春梅单位: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扶贫办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