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踏郎育苗造林技术论文

踏郎育苗造林技术论文

一采种与育苗

1采种

一般2~3年生就可开花结籽,初花期6月中旬,7月开花盛期,8月花谢,为腋生总状花序,种子由7—9月陆续成熟。荚果成熟后易脱落,应随熟随采,以免损失。种子成熟的特征:果皮由绿色变成黄色。千粒质量13~15g。为了多采种,不宜采用刈割的方法,刈割不但会降低种子产量,还会破坏植被,使流沙再起。种子易发霉,必须选净晒干贮藏。

2育苗

踏郎育苗地要选择干燥通气良好的疏松沙土或沙质土壤,土壤太黏太湿均会影响发芽生长,常发生根腐,造成缺苗。一般在土壤解冻后就可播种,可延续到6月下旬,为了培育壮苗,宜早不宜迟。踏郎在播种育苗时,因荚皮吸水慢,造成出苗不整齐。所以在播前进行种子催芽处理。处理方法是用温水浸种1d后捞出堆放,经常保持湿润,待种子50%裂嘴,即可播种,播量45~60kg?hm-2,5月播后3~4d即可出土。苗期不需追肥,不遇大旱不需灌水。幼苗期易发生蚜虫,应及早防治。可采用直播造林与育苗相结合的方法。除下湿沙地外,在沙丘迎风坡、丘间地都可进行。一般采用条播,行距1~1.5m,隔行起苗不影响所留苗木根系。播种量30kg?hm-2,产苗30万~45万株?hm-2,当年苗高15~25cm,最高45cm。冠幅15cm×13cm,主根长65~78cm。幼苗出土后应重视对蚜虫、金龟子、象鼻虫的防治。

二固沙造林踏郎造林有植苗、分株、直播3种方法。

1植苗造林春、秋两季都可进行

春季要掌握适时早栽,在沙地解冻40cm后即可进行。秋季在地冻之前栽完。据调查,踏郎在春季(4月)栽植成活率最高达76.4%,秋季(10月)栽植的成活率为55.1%,雨季(8月)造林成活率只有19.1%。在流动沙丘上栽植,以迎风坡和丘间地成活最好,背风坡在雨季且降雨后栽植成活亦较好。栽植株行距一般用0.5m×2m,便于提早郁闭。沙丘迎风坡造林后,可设沙障保护,以防风蚀。如不设沙障保护,株行距应缩小。株距0.3m,行距1.5~1m,以减轻幼株受风蚀危害,并增强防风固沙作用。

2分株造林踏郎根部萌芽力很强

主根、侧根、不定根都能萌蘖,而以不定根萌蘖最强,侧根次之,特别是在受到创伤之后,萌蘖更旺。5年以后可形成一片,萌蘖植株生长旺盛。利用这种特性,可以掘取根蘖苗造林,起苗后所残留根发苗健壮,当年高生长可达1m。由于踏郎侧根发达,根系错综交叉,造成土壤干燥,根系变老萌蘖力衰退,需进行平茬复壮,或掘根复壮,掘根复壮与造林结合,即解决复壮,又解决种苗。分蘖造林在踏郎林内将需要的植株在40cm范围内的根系切断,移至新造林地。在起苗时应注意带状挖取,带的方向与主风向垂直。掘取时防止拉断根系。分蘖造林一般都在春、秋两季进行,造林时地上部分只保留10cm左右,其余都截掉。

3直播造林老鼠喜食踏郎种子

播前必须进行防鼠。将所播种子用0.1%~1%浓度的氟乙酰胺溶液浸泡3h,捞出后就可播种,但种子发芽率降低7.6%~20.3%。也可用温水浸过后拌磷化锌播种(每kg种子用药50~100g),但没有氟乙酰胺的效果好。也可用其他种子如柠条等做成毒饵,播前撒入,待毒死老鼠后再进行播种。播期4月至7月上旬,一般6月中旬以前播完为宜。应抢墒早播,下雨前后播种效果最好,播迟播早对出苗、生长、保存率都有影响。

三管护踏郎在生长期内,易受蚜虫、金龟子和象鼻虫的危害,应及时防治。

1蚜虫危害期长

5月下旬6月上旬一度盛发,盛夏时较少,到秋季再度盛发。根据2009年9月16日调查,在1347个样方种,有虫害的样方1045个,占调查总样方的74.5%。其中危害严重,只有茎秆,无叶无芽者473个,占调查总样方35.1%,占有虫样方45.2%。2010年对危害严重的样方进行了调查,473个样方中,有64个样方植株不发芽,发芽的生长不良,株高仅15.5cm,而无虫害样方植株高为22.5cm。防治可喷1%的六六六粉,11.25kg?hm-2,20%乐果乳剂的2000倍药液喷雾,乐果乳剂与2000倍的敌百虫或3000倍敌敌畏混合使用效果更好。

2金龟子和象鼻虫

(主要是蒙古象鼻虫)4月下旬成虫出现,6月发生最盛,危害严重,一般多在10:00前和15:00后咬食芽、嫩梢和叶片,吃掉直播刚出土的全部幼苗,危害更重。据对47个样方的观察统计,总共有苗871株,被虫吃掉190株,占21.8%。防治可用40%的DDT乳剂500倍液喷雾,效果良好。

四建议

踏郎作为治理流沙的先锋树种,造林地块宜选择沙丘迎风坡1/3以下,以及丘间地,风蚀较严重流沙应搭设1m×1m的网格障蔽;采取与沙柳、花棒和柠条等灌木树种混交栽植,防风固沙效果更好。

作者:贾探武单位:陕西省治沙研究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