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沙区防沙治沙造林技术论文

沙区防沙治沙造林技术论文

1.沙区造林技术分析

1.1设置沙障设立沙障的目的是通过搭设的屏障保护苗木免受风沙的侵害,主要是由于沙障一方面可以降低风速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沙面的粗糙度。搭设沙障的具体措施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合理的栽植林木实现对流动沙丘移动的限制。这种技术一方面要在造林前进行乔木和灌木结合的混交造林用于阻止沙丘的移动,另一方面在可移动沙丘的迎风坡栽植固沙植物,从而实现两个方向限制流动沙丘的移动;二是利用稻草绳设置沙障。将稻草拧成绳依据风向固定在沙丘的两侧,也可将稻草通过物理方式压成网格状,根据风力大小和侵蚀程度设成1m×1m或1m×1.5m的网格进行固沙。除了上述沙障还有通过沙柳沙蒿密植,设立黏土沙障等方式进行固沙的。设立沙障能够为苗木根部的生长创造条件,使苗木根系能够萌生深入沙层,促进苗木对水分的吸收从而保证造林的成功率。

1.2补水治沙由于沙化地区土壤含水量极低,很多苗木栽植后因长期干旱而枯死,为提高苗木成活率实现对沙化土壤的治理,必须在旱情严重时进行补水。一方面促进苗木成活,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移动沙丘的移动速度。

1.3春季植苗为了提高造林效率,有效治理荒漠化,林场实行了春夏秋三季造林的先进技术。在春季进行植苗,春季是植树造林的较好季节,此时选择无病虫害的苗木进行栽植,并做好灌溉、施肥等后期管理工作,一般可取的较理想的成活率。

1.4雨季穴播在雨季到来时采取穴播的方式造林。雨季来时土壤墒情较好,种子播种后有相对充足的水分满足其萌发需要,而且穴播存活的苗木有较强的适生能力,根系生长较其他造林方式更为强壮,更能适应在沙地的生长。由于穴播后种子会受到病虫鼠等的危害,为提高出苗率,应适当提高播种量,此外还可适当的提高穴播的密度以抵御流沙侵蚀,增强幼苗扎根的稳定性,并随着幼苗的生长逐渐降低密度以提高苗木保存率。穴播时一般在种子上方覆土3-5cm,种子用量在3.5-8kg/hm2,具体用量根据种子大小决定。

1.5人工模拟飞播人工模拟飞播不仅目的性、针对性较强,而且对播种时间、地点和树种都有一定的灵活性。具体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一是在正式播种前对播种地进行适当的整理,由于沙漠区植被覆盖率普遍偏低,加上土壤沙化会降低种子的触土几率从而影响出苗率,可以适当进行穴状整地增加种子出芽率;二是选择种子萌发力较强,适应性较强的树种进行飞播,可以选择单一种子也可混合种子撒播;三是播种前结合当地实际对种子采取适当方式的处理,如高锰酸钾浸泡催芽,种子包衣,使用生根粉等方法以提高种子发芽率;四是结合当地降雨量,温度等气候特点合理选择飞播时间,只要保证种子出苗后有75d左右的生长期以便保证幼苗能够安全越冬并抵御春旱即可。

1.6营养袋育苗营养袋育苗造林时不需要缓苗期,能够加快苗木生长速度,无形中降低了幼苗抚育管理的难度。具体操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选择1年生,苗高8cm左右且木质化程度较好的幼苗进行;二是在苗木移栽时尽量不损坏苗木根系的营养土球以增强苗木移栽后的抗旱,抗灾能力,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三是在苗木移栽前应给营养袋内苗木浇足水;四是育苗地应离造林地较近,以保证苗木移栽后能够较快适应当地气候条件。

2.管理模式

防沙造林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足够的劳动力,而沙漠化地区由于环境恶劣,经济落后等原因往往缺乏劳动力。白芨滩林场为改变这一现状,积极探索“干旱固沙林、骨干防护林和经济林”三位一体,“林农牧”立体开发的防沙治沙模式,不仅解决了防沙治沙缺乏劳动力的难题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按照这种模式,他们在沙区边缘累计开发建设经济林和苗圃基地6000多亩,将沙漠化地区的改造和利用推向多维林业、能量循环、资源再生的新阶段,为沙漠化地区的产业开发创造了成功范例,值得推广应用。

3.小结

传统的造林都是“一季造林、成活靠天”的传统造林模式,白芨滩林场实行“三季造林、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沙模式,较好的推动了治沙进程;在具体技术措施上,他们采取了草方格沙障治沙、旱情严重补水治沙、春季植苗、雨季抢墒穴播、人工模拟飞播、营养袋育苗、春夏秋造林等先进实用的技术,这些技术措施的推广应用,确保造林一次性成功,在林场形成了“一年三季抓造林,常年累月抓管护”的良好局面,使林场治沙工作迈入了迅速推进的新阶段。此外,他们将林场防沙治沙工作与发展当地经济,增加林农收益合理的结合起来,提高了沙化区人民防沙造林的积极性,改善了林场原本消极工作的局面。总体而言,这些先进实用的造林技术和管理模式值得各荒漠地区开展造林防沙工作时借鉴。

作者:闫永刚李志伟单位: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