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探究

植树造林技术探究

1解析植树造林方法

1.1植苗造树法

植苗造树法,可以称为栽植造林或者称为植树造林。主要是借助植物根系作为树苗作为造材料,从而进行造林。这种造林方法具备的优势是,能够在不良的环境下,提升抵御能力,使得植物获得稳定的生存环境。该种植方法对环境要求比较低,对环境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在比较平稳的环境下,使得造林的成活率逐渐提升。种植优势表现为生长稳定,适应性能力强,这是当前这种方法被推广使用之优势。这也是该方法具备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总而言之,植苗造林受到的自然限制条件比较少,可以进行广泛的种植,这也是最常采用种植方法之一。进行植苗种植时,可以进行人工更新,尤其需要更新种苗,育一些移植苗营养繁殖苗等。在进行育苗时,人们还常常选择采伐迹地方式进行更新,也可以使用野生苗进行改造和育苗。值苗造林之后,苗木是否可以获得成活,最关键的工作需要从苗木本身出发,需要保障苗木本身水平衡。因此,在进行植树造林过程中,需要从苗圃进行起苗,选择优质的苗,对这些苗种进行分级,完成整个植树造林过程,从而进行定植,使得苗木得到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会因为失去过多的水分而导致死亡。

1.2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可以称为分生造林法,主要是使用树木的营养部分作为造林部分,像一些根、干、枝等,将这些组成部分当成材料进行选择,这也是一种有效的育苗方法,该育苗方法优势突出。最明显的特点是可以保障育苗时间以及育苗费用,在技术水平上,该技术方法比较简单,操作比较容易,培育的树苗成活率比较低。幼苗在初期阶段时,植物的生长非常快。而且还会基于遗传母性基因基础上,具备母性良好的性状。选择这种种植方式时,需要充分考虑这种方法一般都比较合适于营养繁殖类型的树种。例如松树、杨树、柳树、泡桐和竹类等等,进行分殖造林时,这些材料的来源比较受到限制,一般这些材料是从母体树上获得。因此,材料的来源一般都会受到母树的数量和分布情况限制,如果这些母树的所在地区比较偏远或者是种类比较稀少,那么在进行植树造林时,不适合选择这个方法进行造林。分殖造林一般对立体条件需求比较强,需要获得立体条件下才进行植物造林,尤其需要保障种植条件理当为土壤湿润、土壤比较松弛这样能够保障种植树苗存活率。

2其他种植方法

第一,插条造林方法。茶苗造林方法一般对季节的要求比较高,一般合适于秋季以及春季两个季节进行。在进入春节之初,春季应该保障发芽之前,首先将土壤进行解冻后,解冻时间一般都会根据该地区的气候条件所决定。当保障在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完成解冻工作。当进入秋季时,应该在落叶之后进行解冻。具体的工作程序为:需要进行整理好耕地,提前对这片种植地进行灌水。然后在使用塑料薄膜对这个覆盖面进行操作,插入一定株距的苗树,在使用薄膜进行覆盖,这个工作便完成。当新叶子逐渐长出时,可以将这些薄膜进行剔除。这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方法之一,还有一种方法是需要使用石蜡速蘸,这个石蜡速蘸主要是作用于插条切口位置上。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插条位置应该要正,这样可以保障水分被锁住,不会出现散失问题。进行插穗时,应该保障大头向下,而小头向上。第二,插根造林法。这个方法同插条方法比较相似,造林选择方式一致。这个方法在春季或者秋季时,都可以进行。这个方法和插条方法不同之处是,一般体现在插穗上,插穗使用的根需要在1cm之上,当选择作为苗木时,应该将其剪成1.5到2.0cm成长段。另外,种植的距离理当得到保障,在保障一定的种植距离的基础上,需要将这个部位进行深挖,在进行种植。结束语我国林业发展水平逐渐提升,产业发展已经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满足我国社会生产需求。林业发展逐渐从小向大方向发展,逐渐由弱变强,这个发展速度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森林资源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已经起到举足轻重之地位。因此,在选择植物造林时方法时,这成为保障我国经济发展之关键。进行生活环境改进,进行我国国土绿化,这是对党、政府、人民的负责,这是为社会谋求利益之方法体现。我国林业产业不断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林业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林业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作者:何马生叶友发单位:江西省德兴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