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方法2篇

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方法2篇

第一篇 一、植树造林的主要技术方法

1.植苗造林法

植苗造林法又称为植树造林,使用根系完整的幼苗树木做为造林的材料进行造林。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适应较差的环境,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较强,后期生长比较稳定,因此这种方式对林地的要求相对不高,树苗种植之后树木的成活率比较高,苗木的适应性较高,后期的生长稳定。这种方式最大的优点是不受树种的限制,总之,到目前为止这种方式是植树造林使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

2.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又被称为分生造林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枝干等具有生殖功能的营养器官以及竹子的地下根茎作为造林的材料。这种方法的特点是能够节省很多育苗的时间和不必要的开支,培养简单、操作方便,成活率相对较高。树苗幼期生长速度快,且能够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患病率较低。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能够进行营养繁殖的树种,例如杨树、松树、柳树、泡桐树等树种,采用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材料来源广。缺点是如果母本的数量较少且分布情况受到限制时,不适宜应用分殖造林法进行大规模的造林。此外分殖造林法对林地的条件要求较高,需要林地的土壤湿润、疏松,有利于插穗生根成活。

二、植树造林的管理措施

1.幼林的抚育管理幼林抚育通常指的是林区造林完毕之后到郁闭前的这一段时间采取的各种抚育措施和各种技术。新种植后的幼林一般要经过缓苗期、幼苗生根、成长并逐步进入生长旺盛期的过程。林木在生长过程中,这个时期是最关键的节点,对以后的产量有着重要的联系。同时,这个时期的幼林基本处于散生状态,林木出现最主要的问题是林木与外界环境的适应问题。幼林抚育的根本任务是为幼苗创造优越的环境条件,满足林木对水、空气、肥料和光热的需求,使之能够迅速的摆脱危险期并迅速成长,达到较高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并适时郁闭,为林木后期的生长和高产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幼林抚育管理的主要内容应该从土壤管理入手,通过松土、除草和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排除杂草、其他高大树木对幼林的竞争。另外,对林木自身也要进行必要的控制,如对其进行间苗,修枝等,使之能够快速成长。在以前,由于管理者对幼林抚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及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很多幼林抚育管理的水平很低缺乏有效的抚育,以至于严重影响到了造林的效果。

2.封山育林管理

封山育林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的育林方式,这种方式主要是对具有天然下种或者萌蘖能力的硫林、灌丛、采伐迹地以及荒山、荒地,进行封禁或者人工辅助,使其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够成为森林或者灌木植被。这种造林技术是我国劳动人民的独创。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创造,封山育林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可以加快绿化的速度;其次,造林花费成本较低;最后,林区的生态系统完善。通过封山育林建设的林区大多是树木种类多样,林层结构完整的复合林,对于保护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防止病虫害、保护生物多样性都十分有利。因此,封山育林是培育森林资源,加快绿化进度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各个地区应该因地制宜的进行推广和实施。为了进一步的加快封山育林推广的进度,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原林业部就颁布实施了《封山育林管理暂行办法》对封山育林管理制度进行了规范。封山育林必须坚持以“封山育林为主,封育结合”的原则。两者只注重哪一个方面都达不到育林的目的。封育结合,缺一不可。

3.退耕还林措施

退耕还林就是对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的耕地,有计划的停止农业耕作,并逐渐恢复森林植被,以减轻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实施退耕还林是国家站在国家发展和人民长期发展的利益角度,着眼于国家民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着眼于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因地制宜,面向新世纪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作者:王瑞攀刘芳辉单位:河南省安阳市林业局

第二篇 1当前国家的林业资源状态浅析

在我们国家,木材的加工业发展的不是很快速,现在还处在初期,面对着生产机械不先进,单位规模不大,产品的品质较低等一系列的问题,进而严重的干扰了行业的进步。而且,因为总的生产率太低,国内的产品供应不足等等的一系列问题的存在,导致我国的人造板工艺和世界上先进的工艺之间存在很大的距离。在这种背景之下,我国的人造板工业如果想要跻身国际行列的话,很显然是要面对很多困难的。

2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造林措施

2.1播种造林法

该措施是说直接的把种子种到地里,任凭它自然生长。这个措施很简单,而且也不需要很多资金,非常的适合大规模的种植工作的开展。不过该类措施对林地环境有着非常严苛的规定,而且对后续的管控活动也有一定的要求。适合播种造林的树木种子需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种子成活率高、生长环境要求较低、发芽率高、种子供给充足,例如茶树、泡桐、核桃、杏子等都适用该种造林方法。对播种地的要求有:各种虫害相对较少、远离人口居住区、土壤松软、土地肥力适中。播种造林的方法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插和撒播等。

2.2分殖造林法

这个措施是说将植被的营养部分和其地部分当成是造林的关键物质,把它们培养成树木。这个措施不但能够缩减苗木从最初的萌芽到生长为树苗的时间,还能够减少费用,缩短时间。其对操作工艺并没有严苛的规定,而且操作措施很简单,小苗的成活率很好,可以通过嫁接设计保留其优秀的基因。不过该措施对造林氛围有很严苛的规定。而且造林材料还要受到母树的总数以及分布状态等要素的干扰,这种方法主要用于适用营养繁殖的树种,如松树、杨树、柳树、泡桐和竹类等。

2.3植苗造林法

上文中讲述了两类十分常见的措施,除了这些方法之外,还可以使用植苗造林法(大多数采用一年生实生苗造林)。

2.4结合所在区域的具体状况选取树种

要结合植被本身的生长特性,为其生长创造优秀的氛围。要结合所在区域的天气以及自然氛围,选取优秀的树种进行造林工作。结合防护客体选取合适的树种,通常要确保种子有着如下的优点,比如生长速率快,防护水平高,长势稳定,抗逆性强等。除此之外,又能改变林相林貌,增加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旅游的观赏性,丰富森林资源景观,还可提高植被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对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2.5造林栽植方法

通常采用挖坑栽培方法,不管是哪一种地形地貌,坑大小都要满足以下尺寸规格:4565em长宽,深35-55cm,坑底要平整,坑距离保持在13~1.8m为宜,可以保证每亩植株数量不超过两百株;松、阔株行距为2m×2m,密度达到160~170株/667m左右。栽时苗木要保持端正,根系顺向水平舒展,苗梢向山下(不反山)。要适当洚浅,抑制根劲萌蘖,扩大生根部位,增强抗旱能力栽植一年生长苗木(一般苗高在30cm~45em左右)。苗茎人土1/3左右,苗高大于40em的以苗茎入土15em~20em左右为宜。

2.6营造混交林

伴随着杉树以及松林等的营林规模扩张,商品林追求经济效益,纯林的弱点是不利改善土壤地力,不能有效的适应环境,容易导致病虫害,而且这种问题在很多区域都会发生。所以,从生态和植物的多样性及稳定林型结构出发,更提倡发展以杉、松、阔为主的多树种的发展模式,多林种的混交林,将会在今后工作中多数运用于经营方面。

3结束语

植树造林技术是为了让栽种的苗木能够顺利“成熟”的有效保障,只有把植树造林的技术掌握好,才能高效的完成植树造林任务,早日让我省林区位置更加显著。笔者认为林业养护工作直接决定了整个林地的综合经济效益水平,要做好林地养护工作是保证种植树种科学合理搭配,单一的树种抵抗虫害风险能力较低,经济效益不高,因此要尽量采用混合种植方法,最大程度提高林地的综合产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选择性的挑选经济树种种植,同时适当对树种进行嫁接和基因改良,以此来起到提高单株树木的产量的目的。

作者:夏树单位:东亚布力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