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冀北杂交桑造林技术浅探

冀北杂交桑造林技术浅探

温室育苗

育苗袋播种

播种前要先浇一次透水,浇水时水面要没过育苗袋。待水渗完后1~2d内完成播种。播种时每袋点桑籽3~5粒。因为桑籽很小,直接用手点籽很难精确把握。可采用特制的点播器点播,点播器由一次性注射器或胶头滴管连接一段8cm左右的输液管制成。播种时先把桑籽放在培养皿中,用少量水稀释分散,用点播器吸取用水分散的桑籽,再点至育苗袋中。这样既可相对精确控制播种量,效率也大为提高。播种后其上覆土约0.5cm,最后畦面洒稻壳填充袋间缝隙并使袋上覆稻壳厚约1cm。

温室内管理

播种后注意观察育苗袋的水分状况,表面见干时要及时用喷壶喷水,此时不宜大水漫灌,以免降低土温,影响出苗速度。出苗后要控制温室内温度在40℃以下,温度过高及时放风,避免过热灼伤桑苗。桑苗出齐后可改用大水浇。待桑苗长至3~5片真叶时定苗,每袋留袋中间的健壮苗一株。及时除草。待桑苗长至七八片叶时即可出圃,如果此时造林地未下透雨可留圃待雨,待雨期间要根据苗根生长情况适时倒苗,目的是防止主根伸到袋外扎入地下,同时也切断从袋侧面伸到其它育苗袋的根。以免出圃时要大量断根,影响桑苗质量和成活率。晚霜之后揭去温室塑料膜进行炼苗。

出圃栽植

出圃

出圃时间主要决定于造林地的降水情况,以下过第一次透雨后立即进行为宜。苗木装箱可选用普通装水果的硬塑料箱,因桑树枝条柔韧,不易折断,兼之带育苗袋运输不易造成散坨,一箱内可多层摆放,以降低运输成本。

栽植

冀桑3号的推广地点为河北省丰宁县黄旗镇山地(东径116°40″,北纬41°20″),示范区自然环境条件较差,无霜期110d。栽植时期为6月,下过一次透雨后进行。栽植形式根据栽植地坡度平缓程度分为两种:在坡度平缓、土层较厚的山脚地带,栽植坑长40cm,宽30cm,深30cm,坑距1.2~1.5m,行距2m,单坑双株栽植,即坑穴两端各栽1株。挖坑时要把表土与生土分开放置,按要求规格挖好坑后,先把表土回填坑内,每穴施入磷酸氢二铵30g,拌匀,埋土深度要超过育苗袋约2cm。栽后踩实,用生土及周围土围成10~15cm高的水盆。在坡度较大,土层较薄,裸露石块较多,地形相对不规则的荒坡,栽植前先进行鱼鳞坑整地。在山坡上按设计挖近似半圆形的坑穴,栽植密度与栽植方式与缓坡地相同,但栽后所围水盆要在坑穴上坡面留口,并再向坑穴的斜上方两侧各斜开一道小沟,以增加坑穴收集雨水量。

栽后管理

栽后一般不用浇水,即能成活。如遇长期干旱,可浇水一次。新植桑苗的管理主要是除去桑苗附近杂草,防止杂草遮蔽阳光、争夺养分以及蔓生杂草缠绕,保证当年生长量。栽植地严禁放牧。

本文作者:宋永学1高玉军1廉诗启2张东豪1杨贵明1马双马1作者单位:1承德医学院蚕业研究所2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林业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杂交水稻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