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苗造林技术论文

大苗造林技术论文

一、造林密度

根据大苗树冠大小、浇灌条件、造林经济技术指标等因素,确定合理的造林密度。在拉水造林地区,造林行距应大于5米,因为目前针叶树大苗造林一般都利用机械(钩机、打坑器等)整地,如果设计行距5米,经机械整地后,实际行距大概为4.5米,因此只有保证造林行距为5米以上,才能方便拉水灌溉。一般苗高为1.8~2.5米的针叶树大苗最小造林密度为4米×5米,亩株数33株;1.8~1.5米的针叶树最小造林密度为3米×5米,1.5米以下的针叶树最小造林密度为2米×4米,可根据树冠大小尽量缩短株距,以便于将来进行苗木移植,达到以树养林、减少造林成本的目的。

二、整地根据苗木标准

针叶树大苗造林要进行大穴整地,整地最好在造林头一年秋季完成。整地时,苗高为1.5~2.5米的,整地标准最低达到1米×1米×1米;苗高为1~1.5米的,整地标准最低达到1米×1米×0.8米(长、宽各1米,深0.8米);苗高为0.5~1米的,整地标准最低达到0.8米×0.8米×0.6米(长、宽各0.8米,深0.6米)。生、熟土分开放置。

三、苗木准备

1.苗木选择大苗造林主要用于绿化,应选冠幅完整、树形优美、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苗木。

2.起苗起苗时,要保证苗木有完整的主侧根系,必须带土坨。土坨直径一般在0.5~1米之间,具体大小根据树高来定。

3.运输最好是近距离调运苗木;长途运输时,要用苫布遮盖苗木,尽量缩短运输时间。

四、造林

1.调整栽植穴由于使用机械整地,导致栽植穴不规整,为保证造林时苗木整齐、横竖成行,在造林前,应调整栽植穴。

2.回填熟土回填第1层熟土,一般填至栽植坑深度的1/3左右即可。

3.浇水第1次浇水须将栽植坑浇满,最好人工用木棍插进穴中摇晃,保证浇足、浇透。

4.栽植待水分下渗完,人能够进入栽植穴内施工时,开始栽植。栽植时,要有专人指挥调度,目测调线,最好挂线施工,保证苗木横竖成行。栽植时,一般四人一组,其中,三人抬树、一人在栽植穴内挖坑。将树木放入坑内时,由指挥人员目测左右树木高低,若高出或低于周围树木,应再向下挖或在坑底垫一些土,保证与周围树木高低基本一致。栽好树苗后,就近取土回填至栽植穴深度的2/3(如果是客土造林,就用拉来的土回填)处。然后浇水,头遍水少浇,其目的是为了把土沉实,若浇水量大,坑内土成稀泥状,刮风时会把树木刮倒。待水渗透,人能进去时,先在裂缝处填入细土,并踩实。再次浇水时,一定要浇足。待造林全部完成后,再进行一次普遍浇水。

5.覆膜待水渗透,扶正、踩实后,开始覆膜,大小与栽植穴等同。

6.筑埂在树的四周筑高20厘米的圆埂或长埂,埂的大小根据栽植穴大小而定,并踩实、拍平。

7.支杆造林完成后,统一人工捆绑支杆,保证树木牢固,不被风刮倒或刮歪。

五、后期抚育管理

完成造林15日后,要再浇一次水,保证浇足、浇透。根据降水情况及时浇水。每年10月下旬未上冻时,须浇冻水,春季4月下旬化冻时,浇化冻水。每年除上冻水及化冻水外,最少浇4次水。一年除草3次,连续3年。为防止杂草丛生,可在林间空地间种苜蓿,既利于树木生长,又能防止杂草丛生给护林防火带来压力。

六、注意事项

1.起苗起苗时必须由专人负责监督,保证苗木根系完整、土坨完好。并用草袋将土坨包装好,用草绳捆绑结实,保证长途运输中土坨不散。

2.苗木装卸装卸苗木时要轻拿轻放,较大的苗木要两人以上装卸一株,尽量保证土坨不散。散坨苗木不能用于造林。

3.浇水针叶树造林浇水很关键,一定要浇足、浇透,并要及时。

作者:王广山王文远付素华单位:阿鲁科尔沁旗林业局阿鲁科尔沁旗巴日图机械防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