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沿海大通道造林绿化研究

沿海大通道造林绿化研究

工程造林技术措施及方法

挖穴方法

采用挖大穴的方法,木麻黄穴的规格为60cm×60cm×60cm,苦橄榄穴的规格为40cm×40cm×40cm,木麻黄下客红土100kg,苦橄榄下客红土50kg,下基肥1kg(表3)。

树种选择

采用木麻黄“惠安一号”、苦橄榄、爬藤等造林树种。造林地块a、b、c、e、f、g、h、i、j、k、l、m、n、o种植木麻黄纯林,造林地块d种植木麻黄、苦橄榄并地表种植爬藤(表3)。

造林密度

根据规划确定研究区木麻黄造林密度为1.5m×1.5m,苦橄榄造林密度为1m×1m(表3)。

苗木标准

采用一级营养杯大苗,木麻黄苗高60~80cm,苦橄榄40~50cm(表3)。

工程技术措施

由于研究区内风沙危害大,为了保证工程的成功实施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挡风沙。根据造林经验和规划设计说明书的技术措施,本研究区的工程技术措施采用遮阳网进行挡风沙,需进行挡风沙的的造林地块为造林类型A、B、C、F。造林地类型A、B、F的造林地块由于距路25m内,苗木全部采取工程技术措施;造林地类型C的造林地块由于距路25m外,苗木50%需采取工程技术措施。具体方法是:用H2m×D1.5m五针式遮阳网两边用铁丝挂在3根品字型木桩上或竹桩上(木桩或竹桩的规格要求为高2.7m、小头直径为3cm,其中打入地下的长度为0.5m),然后木桩或竹桩再用大锤打入地下挡在苗木的前面,每株苗木都采用本方法(表4)。

抚育管护技术措施

研究区土壤干燥瘠薄,肥力较差,保水保肥能力差,管护期间为3a,在幼林期间要及时追肥(苗木栽植3个月后第1次,9个月后第2次,每次每株施复合肥25g),在定植苗木后要浇水(定植后要马上浇定根水,栽植后3个月内每7d浇水1次,栽植后3~9个月内每14d浇水1次,以后根据情况而定)。在管护期间要注意防治病虫害、防止森林火灾、及时进行苗木扶正,同时造林后应及时检查成活率,如有死亡,可用容器苗补植,造林当年和第2年的秋冬两季每一个月要进行1次根部培沙。

沿海防护林建设是一项艰难但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可选择木麻黄、苦橄榄等耐旱、耐瘠、抗风树种。同时,由于造林地区气候条件恶劣,为提高造林的成活率,必须采取必要的工程技术措施和抚育管护技术措施,保证工程的成功实施。

本文作者:沈小彪作者单位:晋江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