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更新造林质量提升浅见

更新造林质量提升浅见

起苗越冬

造林成功的的重要因素是提高苗木的外部保护措施:起苗前期对根基的保护尤其重要;中期对苗木外部进行“包装”极少的避免与空气接触。起苗工作需要造林与育苗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来完成,要使苗木在冬季夏季更好的保存,需有足够的水分补给,保持苗木的湿润度与外御能力。

造林方法

依据当代生物学的原理,在造林时应根据立地条件树种繁殖特性和经营条件,选择适宜的造林方法,根据地形合理的选择种植树木的树种,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的树苗。要适量的增多阔叶树木的栽植,一是,阔叶树种能b够使土壤更肥沃和提升了林木的质量;二是能够改善树貌树相,增多生物种类和自然环境的欣赏性,还能够提升抗害能力,在维持土壤的水分,保护水源、调节气候这些方面都起着巨大的功能和作用。我国采用的造林方法主要为分为三种:(1)播种造林法:又称直播造林法,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2)分蘖造林法:该方法是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干、枝、根等)作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造林;(3)植苗造林法:除了上述采用一些播种造林法和分蘖造林法外,则主要采用植苗造林法(目前大多数采用一年生实生苗造林)。

管理方式

在保护树苗的技术手段中松土除草是最关键的。松土是耕翻泥土,是土壤颗粒之间的空隙加大,空气容易进入,增加了根细胞的水分和呼吸。将树苗间的杂草铲除掉,减少树苗吸收土地养分的竞争者,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但也适当的保留一些其他植物,为树苗适当的保护,降低土壤中水分的流失,降低地表温度。

灌溉就是在树苗的成长经过中用水浇地充实泥土含水量的手段,在干涸地区能够是树木快速生长,丰育树苗生长,但其不适合广阔的造林区。浇水量要根据树苗的年龄、树苗的种类、当地的天气和泥土的含水量决定,保证树木的根系所在地含水量的充沛。

造林前结合整地施基肥,基肥主要为有机肥料,也加用化学肥料,有机肥料的施肥量应根据苗龄、树种以及土壤性质决定。追肥多为为化学肥料,采用沟施方法,即在相当于树冠投影范围的外缘或在种植行间开沟,钩深20厘米,沟宽20厘米-25厘米,将化肥撒入后覆土。

补植与抚育

造林一般在10天到15天完成。当一个场地或一个单位造林结束时,有必要回过头来将所造的林完全检查一遍,对不发芽和不萌动的苗木进行更换,这样对错栽的死苗可及时更替成好苗,这部分所需苗木是造林苗的3%左右,要提前做好准备。(1)除蘖。该措施为除去植株干基部的萌条以保证主干生长。(2)间苗。采用群状、穴播、丛植等方法造林时,由于苗木密集成丛,营养面积和光照条件不足,引起幼树生长不良,必须在造林后间苗。(3)抹芽。为了培育好的干形,促进幼林的生长,当幼树的树干上萌发的嫩芽尚未木质时,将距地面树高三分之二以下嫩芽抹掉,这种方法能防止养分分散,有利幼树长高,同时还可避免幼林过早修枝。(4)修枝。由于造林采用了不用林种,修除林木枯枝或部分活枝是调节林木内部营养的重要手段。修枝强度以最大限度地促进林木生长为原则,不要过大或过小。造林前抓好关键性技术措施是提高造林成活率的重要保证,保证造林成活率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宗相军唐永胜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方正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