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杨桐育苗造林技术

县域杨桐育苗造林技术

播种育苗

根据杨桐生长的特点,其育苗圃地应选择光照充足、地势较高、土壤肥沃深厚、排灌良好、坡度在5°以下,有侧方庇阴或造林更新后的黄壤山地作为苗圃地。播种时间以2—3月为宜,播种前进行选种、净种后进行消毒,再用清水漂洗,晾干后即播。播种前用生石灰、多菌灵对育苗地消毒并施足基肥,可用复合肥600kg/hm2。播种时采用开沟条播的方法进行,但育苗地必须细致整地,种子用细沙拌种均匀播下,播种量为100~150kg/hm2,播种后及时覆盖1层火烧土,一般覆土的厚度应为种粒直径的2~3倍,随后在床面上再覆盖1层稻草,以防日晒和雨水的冲刷[6]。播种后最早10d即有部分出土,应加强对杨桐苗的田间管理。苗木出齐后需搭阴棚遮荫,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一年生苗平均生长量达16.2cm,最高达30cm。

扦插育苗

杨桐穂条应选择树冠中上部阳光照射充足、发育健全的春梢,要求生长健壮、发育充实、品质良好、无病虫害、芽饱满的木质化硬枝或半木质化嫩枝的枝条为宜。采集时间一般在阴天或早晨进行,穗条采回后及时剪穗扦插。枝条剪成4~5cm的插穗,每根插穗应有2~3个芽,下端平口或马蹄形,上端在顶部腋芽以上5mm处斜剪,只保留顶端1~2片叶,其余叶剪去。要做到切口光滑、不破皮、不劈裂、不伤芽,每根插穗应保证1~2对腋芽,放入装有清水的容器中待插。选择地势平坦、排灌良好、交通方便、坡度在5°以上的砂质壤土作为扦插圃地,扦插前进行整地和做床,做床后采用黄心土铺盖苗床,厚度为5~8cm,用水喷透床面,在插床上用竹木签插孔,深度为2cm左右,采用直插方式将插条垂直放入孔内,用手将孔轻压封实。插后一定要一次性浇透水,以苗床不能渗透为宜。一般可插225万株/hm2左右,扦插30d后插穗基部形成愈伤组织,插条陆续发根后,要做好水分管理,适时进行除草。杨桐扦插后40~50d开始发根,80d时已大量生根,扦插成活率可超过95%,当年平均新梢的高度即可长至超过20cm,为今后大面积人工造林提供苗木。

造林

在四海山林场主要采用多树种庇荫杨桐混交的方式进行同期造林。可用于庇荫的树种主要有香樟、广玉兰、柳杉、桂花等,采用隔行种植,杨桐造林采用团状法,距离庇荫树种根基1.1m处放射状地进行排列,株数分别是庇荫树种的6倍。庇荫树种当生长到第6年时,树高在7~12m,杨桐树高在3~4m,完全可以达到较好的庇荫效果,促使杨桐健壮生长。另外,还可在针阔混交林下进行杨桐苗人工补植,选择有杨桐自然分布的林地,经过强度为25%的抚育选伐,留好上层针阔树种作为庇荫,并进行林间开垦和打好补植大穴,及时在无杨桐的空间补种育好的杨桐苗。该方式适合自然分布杨桐的有林地,不仅投资少,而且见效快。

本文作者:朱胜西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嘉县四海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