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原造林建设良好生态环境

平原造林建设良好生态环境

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成立了县长为总指挥,相关委、办、局、造林所在镇级行政一把手为成员的县平原地区造林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编制实施造林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及年度绿化规划设计方案;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成立了县平原地区造林工程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工程所在镇负责开展工程建设绿化租地、拆迁、腾退工作,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施工队进场之前,会同电信、供电、水务等部门,对工程范围内的设施管线进行现场勘查,及早排除施工安全隐患,确保整个工程稳妥、高效、有序推进。

区园林绿化局对工程的严格管理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是坚持按照设计施工,工程建设不走样。二是坚持严格各项技术指标。实行工序签单制,未达到施工要求的,一律返工,苗木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进场。苗木要求达到市二级以上苗木质量标准,无机械损伤和检疫病虫害。采用的本地苗木具有“三证一签”,苗木选择先本地后外地,并尽可能做到随起随栽。栽植时使用保水剂、生根粉、抗蒸腾剂、地膜等材料,增加水利配套设施,保证了造林质量。苗木栽植后支绑架干,防止倒伏。特别是在7.21特大暴雨灾害后,林木没有大面积倒伏,突显了支绑架干的效果。

切实加强栽植后的工程管护工作苗木栽植后适时进行浇水、防涝、架杆、修枝、除孽、病虫害防治、除草、林地清理等管护工作,所有地块派驻人员24小时进行看护,杜绝一切毁林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工程用固定浇水管线9238米、移动浇水管线27140米,累计水车台班12000个。加强病虫害防治力度,使用0.5—1度的石硫合剂对新植苗木喷干,防治干部病害的发生;使用25%的灭幼脲悬浮剂、1.2%的苦参碱烟碱乳油,防治食叶害虫的发生。累计使用各类农药13652公斤,机动打药机17台,人背式喷雾器143台。

施工人员的高度责任心

园林绿化局调查队全体施工人员,坚持蹲守施工一线,共产党员带头,全部人员公休假日主动停休,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早6点到工地,晚上8点钟还在讨论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难点,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推进工程高效高质开展。在生态商务区造林时,土壤条件极差,都是砂坑和石子,而这个地块设计要求特别高,也是我县一个重点形象工程。为此施工人员共同研究,采用客土、栽特大苗木等办法,终于建成了疏林草地微地形的优美环境。

加大媒体宣传,实现全民参与

我县平原造林工程启动以来,受到多家市级媒体的关注,电视台、日报、晚报、京华时报、新京报、法制晚报、京郊日报等媒体记者纷纷对此进行了采访报道。其中,电视台新闻、日报一版“记者在基层”栏目做了重点报道,新京报对工程规划等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整版形式刊出。电视台就工程建设实施情况进行动态报道,抓住“3•12义务植树节”等有利契机,广泛进行宣传引导,营造了全民参与造林、保护生态的浓厚氛围秋季平原造林及2013年的工作计划根据县政府绿化工程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园林绿化局给我县的任务,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我们一是抓住时机,做好秋季造林工作;二是确定了2013年平原地区造林计划。县秋季造林计划栽植1936亩,目前已完成85%。共栽植了油松、侧柏、栾树、黄栌、国槐等1650亩,6.6万株,主要在平原地区的白河、潮河、西统路、京密引水渠两侧。目前正进行涂白、浇防冻水等冬季管护工作。

2013年平原造林计划3万亩。在大沙河两岸、京密引水渠两侧、西统路北沿涉及西田各庄镇,总面积25161亩。以景观生态林为主,主要分布在大辛庄村北、大沙河东侧,与建新村今年造林地块相连,形成万亩规模。

两岸涉及镇、镇、镇、镇,总面积4095亩。以绿色通道为主,与今年造林地块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潮河两岸景观环境。

两岸涉及溪翁庄镇,总面积744亩。以绿色通道为主,通过大规模造林完善县生态安全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本文作者:刘士莉马凤原张春增王蕊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