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楝树造林论文:楝树造林技术研究

楝树造林论文:楝树造林技术研究

本文作者:董玉峰1荀守华1姜岳忠1王卫东1刘桂民1李文强2作者单位:1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2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

育苗技术

1采种

选成年健壮母树采集果实。10~11月当果实变黄,果皮有皱褶时即可采收。采下的果实放入清水中浸泡2~3天,搓掉果肉,取出种子,洗净,晾干。或将果实与细沙按1:2的比例均匀混和,用清水浇透,堆积并拍平打实。经3~5天后揉搓,将果肉捣烂,洒水后继续堆积。到7天左右摊开晾晒,将果肉与果核分开,洗净种子,晾干。将种子装入麻袋或编织袋,放在温度3~4℃,相对湿度25~27%的室内贮藏。注意通风。

2育苗地

1)育苗地选择。选择交通便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排水良好、土壤深厚肥沃的地段作育苗地。2)整地与施肥。在冬季或早春深翻土地35~50cm。在育苗前15天左右细致整地,施足基肥。每公顷施土家肥15m3、磷肥750kg、尿素300kg,视土壤墒情进行浅灌溉,浅耕深度在15~20cm,然后耙平压实。3)作床。南北向作床,床宽1.0~2.0m。高床高于地面10~15cm,床间距30cm。平床埂宽25~30cm,埂高15~20cm。床面要求平整无积水。

3播种育苗

1)种子催芽。3月中、下旬,将种子用清水浸泡2~3天,每天换水一次,浸种后装入麻袋中保温(25~30℃)保湿(60~80%)催芽;或与细沙(种子与沙子比例为1:2)均匀混合后摊平在背风向阳的水泥地上,覆膜催芽。每隔2~3天观察1次,翻倒并拣出霉烂种子,保持湿度和温度,经10~15天,当有30%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2)播种。以春播为主,在4月上、中旬当土壤5cm深处的地温稳定在10℃左右时播种。按株行距挖穴点播或先按行距开沟再按株距播种。行距25~30cm,株距15~20cm,穴、沟的深度均为3~5cm,每穴点播1~2粒种子,要将种子缝合线与地面平行或垂直。随开沟、随播种、随覆土。覆土厚度约3cm,然后轻压。可覆地膜以增温保墒。每亩播种量15~20kg。3)苗期管理。(1)间苗:在出苗期和生长初期,注意遮阳或降温。当苗高10cm时应及时间苗,每穴留1株生长健壮的幼苗,多余的分床移栽。(2)追肥:在苗木速生期追施3次肥料,第1次在5月中旬;第2次在6月上旬;第3次在7月下旬。每次追肥量为150~225kg/hm2。第1次追施氮肥(尿素、二铵等),以后追施氮磷钾复合肥。进入秋季后,严控施肥。可结合叶面追肥,每月喷施0.3%磷酸二氢钾和0.2%尿素混合液1~2次。时间与土壤追肥隔开。(3)灌溉与排水:当苗木出现2~3片真叶时开始灌溉。每次土壤追肥后应立即灌水。春季要保墒浇水,夏季要及时排水,进入秋季后控制浇水。一年生播种苗至少灌溉6~8次,麦收前至少灌溉3~4次。(4)松土除草:前期可用乙草胺等进行化学灭草。待楝树苗出现3~4对真叶后,结合浇水要进行松土除草。松土深度前期3~6cm,后期8~12cm。(5)病虫害防治:楝树病虫害比较少,幼苗期主要是立枯病,预防措施是种子催芽前用多菌灵800倍溶液浸种10min,或用0.5%高锰酸钾溶液浸种1~2h;幼苗期用甲基托布津喷施。害虫蛴螬和蝼蛄可用50%对硫磷乳油拌麦麸撒于苗床防治。

4埋根育苗

3月中、下旬,在苗木出圃时结合修根,选取粗1~1.2cm、长15cm的根段为材料,采用催根加地膜覆盖的方法,做半高床,按行距60cm开沟,沟深15cm,按株距30cm放置根段,直立埋土,使根段上口与畦面平齐,用手按实后上封一小土堆,埋后及时浇透水。4月中、下旬及时除萌,保留1根健壮萌条,生长期结合浇水、追施尿素2次,其它管理按常规进行。

5嫁接育苗

可采用枝接或芽接方法。枝接方法有劈接、切接、舌接等,嫁接时间在春季萌芽前进行。芽接方法常用“T”形芽片接,嫁接时间从6月至9月均可进行,但以6月上、中旬和9月上、中旬为最佳时机,嫁接成活率较高。

6移植育苗

对1年生播种苗或营养繁殖苗可移植,移栽后培育2年。1移植时间。在春季土壤解冻后至萌芽前(4月上、中旬)进行或秋季苗木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11月中、下旬)进行;也可秋季起苗、冬季假植、春季栽植。2)移植密度。移植行距以60cm、株距以40~50cm为宜。3)苗木处理。移植过程中要保护好根系,防止失水。栽植前对主根、过长根及损伤根适当修剪;地上部分修去侧枝。栽前根系浸水2天,可蘸100mg/kgABT生根粉溶液。4)移植方法。分级栽植。栽植时保持根系湿润、不窝根,栽植深度应超过原土痕2~3cm。栽正,踏实,栽后立即灌溉。2.6.5移植苗管理施肥量和灌溉量为1年生苗的2倍以上。4~5月追肥2~3次,以氮肥为主,7~8月追施1~2次复合肥,一般每年追肥4~8次,灌溉6~10次(干旱地区麦收前要灌溉6次左右)。松土除草6~10次。尽早除萌。

造林技术

1造林地选择

平原地区选择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宜林地,不宜选择粘重土壤,土壤含盐量一般小于0.4%;低山丘陵地区选择背风向阳、土壤疏松肥沃的山麓、山谷地,土层厚度应大于30cm。

2清理和整地

清理造林地上的碎石、枯枝、杂草;采用块状整地或带状整地。在低山丘陵地区,可采用水平阶或鱼鳞坑整地。整地结合使用腐熟有机肥,用量每667m23000~5000kg;深翻土壤50~80cm,整平耙细待用。

3造林密度

造林密度初植可用每667m2111株或55株,初植株行距2m×3m、3m×4m;也可直接用低密度、大株行距造林,株行距5m×5m或4m×6m。若培养大径级木材,对初植密度大的林分应施行中期间伐。栽植穴规格可用50cm×50cm×50cm、60cm×60cm×60cm至70cm×70cm×70cm。

4造林方式

1)植苗造林。(1)造林时间:可在春季土壤解冻后至萌芽前或秋季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造林。(2)苗木质量:1年生苗木要求苗高1.5m以上,地径1.5cm以上,苗干通直,无病虫危害,充分木质化,根系长度或幅度在30cm以上。2~3年生苗木要求苗高3m以上,地径3cm以上,苗干通直,无病虫危害,充分木质化,根系长度或幅度在35cm以上。(3)苗木假植和运输:应随起苗随栽植。起苗后不能立即栽植时,应就地假植,保持苗木根系水分;对需长途运输的苗木,应施行泥浆蘸根,并包装苗木,尽量减少苗木失水。(4)栽植技术:栽植时,苗干要竖直,根系要舒展,深浅要适当,先填熟土后填生土,填至多半坑土固定苗木,经浇水自然沉实后再填满浮土,避免蹬空、透风现象的发生。2)直播造林。(1)种子选择:直播造林用种子应选择无病虫害,成熟饱满的新种,陈年种子贮藏期不能超过3年。(2)播种方式:挖穴点播,将播种穴的土块细碎,拣净石块、草根,穴深8~10cm,每穴1~2个果核,播后踏实,再覆一层虚土,覆土厚度为种子厚度的2~4倍。在干旱地区,将穴内的底土先行踏实。(3)播种时间:一般在雨季初期下过一场透雨后进行。

抚育管理

1肥水管理

栽植后的3年内应加强土壤水、肥管理。每年施肥3次,浇水4~5次。在5、6月份各施一次速效肥,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用量以每株0.5kg为宜。施用方法:在距树干20cm处挖放射沟4~6条,其长度与树冠相等,宽度、深度为10~20cm,将肥料均匀撒入沟内,覆土,随后灌水。在生长旺季视土壤墒情适时浇水。9月份施一次复混肥或有机肥,用量每株2kg~5kg,伴随浇水。

2中耕除草

造林后应及时进行除草,并与扶苗相结合。对树穴内外的杂草、杂灌做到除早、除小、除了。每次浇水后地表土层干结时应给林地及时松土。松土除草应做到不伤害苗木根系,深度一般10~15cm。

3幼树管理

播种造林,出苗前不作任何管理,第2年春季(4月中旬)间苗定苗,应进行1~2次间苗,每穴保留1株健壮幼苗。2年或3年生抹芽定干,对幼树进行除蘖、修枝等抚育工作。植苗造林当年应抹芽定干,2~3年生幼树要进行除蘖、修枝等抚育工作。

4修枝间伐

栽植4年生之后,幼树高度可达6~8m,胸径达10~12cm,树冠形成。应注意修剪主干顶端的竞争枝。对于初植密度较大的林分,应进行间伐,使株行距达到4m×6m或6m×8m。

病虫害防治

1苦楝褐斑病

此病是苦楝苗木叶部的主要病害,常引起苗木早期落叶,影响苗木生长,甚至可导致幼苗死亡。对幼树和成年树危害较轻[17]。症状:发病初期,叶片正面出现褐绿色小圆斑,后逐渐扩大,中央部位变成灰白色,呈褐色,两者之间有一圈深褐色隆起线,病斑呈蛇眼状,小斑直径2~5mm,大斑可达10mm。病斑的两面生有黑色小霉点,背面较密集,此为病原菌的子座。病原:为楝尾孢(CercosporameliaeEll.etEv),属半知菌亚门、丝孢纲、丝孢目、尾孢属。发病规律:病原菌在落叶上越冬,翌年春末在子座上产生新的分生孢子,随风传播,进行初次侵染。5月间开始发病,6~7月雨季为发病盛期。病害先从苗木下部叶片开始,逐渐向上部叶片扩展蔓延。在夏、秋多雨年份,或苗木栽植过密、生长纤弱,则发病严重。防治措施:幼苗期及时间苗,保持适宜的株行距,保证苗圃地通风透光。加强育苗地肥、水管理,促进苗木生长旺盛,提高苗木抗病性。秋后清除苗圃地落叶,减少越冬菌源。发病初期喷布1:2:200波尔多液2~3次。

2苦楝丛枝病

症状:病株嫩梢顶芽生长受阻,腋芽和不定芽大量连续萌发生枝,小枝纤细徒长,节间缩短,叶序紊乱,形成丛生状。病叶黄化、皱缩变小,有的甚至变成线状。病害严重时,丛枝及病叶簇生成团。冬季丛枝枯死,直立成扫帚状。病原:为类菌原体(Mycoplasma-likeorgan-ism,简称MLO)。发病规律:病害多从个别枝梢开始发生,逐渐发展遍及全株。感病后,幼树约1~3年、大树3~5年,由上而下至全株枯死。该柄由叶蝉(Erythro-neurasp.)传播。防治措施:发现病株及时彻底刨除。注意防治传病媒介昆虫。使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对病害有明显抑制作用[17]。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