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形式美园林设计论文

形式美园林设计论文

1园林设计中形式美具有重要作用

1.1形式美原则是园林景观必须遵循的原则

园林景观具备3种基础功能:物质功能、精神功能和审美功能。在园林设计和园林构思时,设计者都遵循以园林物质功能为基础,充分发挥园林精神功能和审美功能的最高原则。如何协调好园林的三大功能,发挥园林的最大作用,是每一个园林设计者的不懈追求,也是每一个园林设计作品成败的关键。形式美的原则充分协调了园林景观的三大基本功能,形式美的指导原则给园林设计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和设计可能性。只有园林设计者在形式美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园林作品设计时,园林景观的排列才具有美的神韵,才会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才能满足社会对美的追求和享受。

1.2形式美使得园林景观中各个要素井然有序

园林景观的组成要素包括:点、线、面、体、材质和颜色等,只有把这些要素合理排列组合后才能构成完美的园林景观。在对这些园林要素进行排列时,形式美原则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设计者遵循着形式和内容在变化中统一,局部与整体的多样性,风格、整体、线条、材料和质地的变化统一,对空间要素进行合理的组合,使得各种要素既能突出自身特征,又能符合整体布局,才能创造出给人美感的园林艺术作品。

1.3园林设计追求形与神的统一

世界的万事万物都是具体形式和抽象精神的统一,形式和精神的统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里的一对矛盾,在马克思哲学里,形式和精神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内容就是指山川、河流、植被和建筑等实体存在,而形式则是指对内容实体进行不同方式的排列组合,使得园林景观产生各样美的关系。形式上的美与内容实体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实体的内容存在是形式美存在的物质基础,在世界上不存在没有内容实体的形式美。内容实体的美是固定的,增加园林设计的美感就要从形式美上着手,形式美是园林景观设计的突破口和主要方式。美感都是通过形式表现出来,没有形式上的千变万化,也就没有各种各样美的形式展现。所以,园林设计者在进行每一个园林设计作品时,既要关注内容实体的美,又要关注形式美,并且充分发挥对园林景观形式美的追求。园林景观设计者对形式美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往往直接关系到园林景观作品的风格和自身对形式美的创造能力。然而决定设计者形式美的因素包括很多,形式美并不是简单就能够获得的,它需要设计者对形式美的深刻理解,需要设计者天赋和灵感,也需要设计者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美的敏感,还需要设计者自身的艺术修养等。

2形式美原则在园林设计里的体现

2.1园林景观中的平衡性和稳定性

平衡性和稳定性是相对而言的,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处于不断运动变化中,这里的平衡与稳定是指能带给人们心理上的舒服和协调感,在视觉上感觉到安全与稳定。因为它符合人们的视觉效果和心理适应性,所以,它是园林景观设计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园林设计上,平衡包括绝对性对称平衡和非绝对性对称平衡。绝对性对称平衡是指在人的心理和视觉上呈现出完整的对称效果,比如学校的花坛都是规则的几何图形,甚至花草树木都修剪的形状统一、菱角分明。这种绝对性对称平衡多体现在西方的作品里或者现代化的设计中。中国的古代建筑更多的要求自然美感,在园林设计里体现非绝对性对称平衡多一些,中国的建筑风格总体特点是在总体的平衡里追求自然性和自然美感。

2.2园林景观的比例性和尺寸度

比例性就是指园林中各物体的局部和局部,物体的局部和整体,物体与物体之间以及物体和园林景观整体之间的对比关系。在园林景观构建中,利用数学上美学分割原理是十分重要的,例如,数学上的黄金分割点的比例性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们的审美角度,按照黄金分割点进行比例分配园林景观的整体与局部,设计出的园林景观更加受到人们的喜欢。尺寸度则包括园林景观的自然景物,人工建筑等实体大小和人们所习惯的标准之间的关系。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对尺寸度的把握和比例性一样重要,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尺寸的大小,这样园林景观里的局部才不会过于突显,不会影响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

2.3园林景观的多样性和统一性

园林景观的多样性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园林的构思风格、园林的主题思想、园林的整体材质和色彩、园林景观中各种要素的不同排列组合等,都是园林景观多样性的体现。统一性是指园林的主体风格和主题思想,统一性是宏观的和大体性的。统一性中包含着多样性,多样性里蕴含着统一的元素。

3总结

形式美原则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只是其中之一。园林景观设计者在掌握和理解了形式美原则后才能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园林景观作品。形式美原则是固定的,但是不同时代背景对其理解是不同的,所以,设计者要根据不同背景运用形式美原则,使它更好地为园林景观服务。

作者:武美燕单位:内蒙古绿美园林景观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