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园林的设计与图纸的价值

略说园林的设计与图纸的价值

1.绘制园林鸟瞰画的目的

这种画的特点,是要求有艺术性,但突出强调真实性。二是表现作画人对美的独特感受,供观众作艺术欣赏用,叫鸟瞰画。这种鸟瞰画,独立于和有别于工程示意图或效果图。其特点是,表现作者主观感受的一面。特别强调独立的艺术性和审美性,不十分要求真实性。鸟瞰画共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做设计用的鸟瞰画,另一种是成为绘画艺术的鸟瞰画。这两种鸟瞰画的绘制出于两个目的:一是,用来显示工程的艺术和立体空间效果,叫鸟瞰示意图或效果图。主要是作为工程设计、工程审阅用。工程技术人员经常把这种鸟瞰画与工程设计图装钉在一起,供、市政主管或施工人员了解设计意图。

2.园林鸟瞰画形成的特点

视线受阻面减少在平视中,视线只能看到正面的一个物体,后面物体都看不到。视点抬高以后(高视点),视线受到的阻隔减少,可以从前面物体的上方,投射到后面物体上,不仅能看到前面的物体,还能看到后面的物体。视线面积增大高视点,调整了物体的正侧和上面的透视变形关系,加大了物体下端表现与视平面的面积。如果视点为原高度的二倍,视圈面积就差不多是原面积的四倍,呈平方比。因此,在画面上垂直于地面的物体上大下小。物体变形减小采用焦点透视,画面中的所有景物透视点都向一点集中,使前后左右的景物形体透视变形加大。而抬高视点后,同时再把视点不断向左右移动,变换视点位置,使景物呈现多焦点透视形式,同一画面中的前后左右景物、形体的透视变形就会减少。景物表现完整满意鸟瞰画,在绘制中除了高视点和游动视点外(左右移动),为了求其图画效果,有时在构图中,还综合采用轴侧透视法、三远透视法、转动视点法(转椅法)、伸缩视点法(伸缩法),使画面不受视点、视域限制,冲破焦点透视仅限于一个视域内作画的法则,也推翻了近大远小的客观规律。

3.鸟瞰画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价值体现

由于采用了高视点、游动点、轴侧投影、转动视点法、伸缩视点法等散点透视方法,在描绘中,不受视点、视域的约束,也不受近大远小规律的限制,可随着设计或绘制人的意思灵活地将各种景物归纳统一在一个画面里,这为真实地表现提供了方便条件。鸟瞰画对工程设计的意义鸟瞰图,对工程设计的表现和风景的描绘有着特殊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一般都分景区和景点。它们之间有一定的视觉阻隔。鸟瞰视点高,视线受到的阻隔减少,视域内容和面积增大。用一般立体图,难于同时表现那种大面积的效果。而用鸟瞰画来表现就比较容易些。在鸟瞰画中,平行于地面的平置图形透视变形较小。因此,不少难以在平视图、立面图中表现的平面设计思想,用平面图又无法表现的某些立体效果,用鸟瞰图就可能得到较好的表现。比如,形状复杂的大型花坛、水池、假山群以及形状复杂的平面布局等等。鸟瞰画的画面与地面可以不垂直,能造成特殊的视觉效果,表达特殊的视觉感受。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表现皇家屋顶的金碧辉煌同松柏的葱郁苍翠之间的强烈对比,表现黄鹤楼与武汉长江大桥的风格差异,表现天坛祈年殿蓝色的圆顶在全国象征涵义中的主调作用等等,采用鸟瞰画方式,都是比较好的。有些鸟瞰画里的景物,上大下小,加上在俯视中的人、建筑物、树木等较低的形象的高度透视缩减十分显著,这就使高塔、楼阁等在全图中统率作用更为突出。比如,有一幅法国浮勒·维贡府府邸花园的照片就是从直升飞机上拍摄的,把庞大的建筑与分布在中轴线附近的花坛、水池、喷泉、雕塑等矮小的形象放在一定的角度下,对比十分强烈,突出了建筑物在花园中的统率地位,这种效果是用其它拍摄角度难以达到的。

4.鸟瞰画在园林专业中的作用

它是一种常用的宣传手段,可以用直观的景观形象把蓝图中的设计规定向观众传扬,使他们理解并支持设计意图。供审批参考作用示意图或效果图,是主管部门审查蓝图的重要参考材料。通过鸟瞰立体示意图、效果图,审查人能较快较准确地理解设计意图。对设计的科学性、艺术性、可行性和投资效益之比等等,也比较容易地作出判断,设计方案通过审批就会顺利些。反之,就很可能要多费些周折。全面、忠实、直观、形象生动,是设计鸟瞰画的四个具体要求。达到了这些要求的鸟瞰画,就能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直观地揭示示意图的作用一项设计的示意图和效果图,单从文字和蓝图上,是较难把握的。风景效果图的好坏,是设计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一切与风景建设相关的人共同关心的问题。他们希望了解设计意图和切实保证风景效果。查证作用理解了上述四个具体要求,就有可能促使设计者重新认识自己的设计,分析设计的得失,检查设计意图与可能产生的效果之问的联系,帮助印证某些崭新的设计思想,查对在蓝图中很难察觉的疏漏或失误。为进一步修改设计指明方向,以避免无法挽回的后果。一些新的设计思想,当它们还只是隐含在蓝图中的时候,很可能难于被人们理解和接受。但当它们画成示意图或效果图时,就可能得到较好的反应。宣传作用风景中的空间变化十分复杂,说“步移景异”,是毫不夸张的。山石、竹木、建筑、水体、路径、地形等造景因素的组合方式,也是千差万别的。没有经过严格训练,要凭借蓝图对风景的实际形象作全面的想象,几乎毫无可能。有了鸟瞰立体示意图(特别是效果图),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一般人都能看懂。

作者:赵岩峰单位: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