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园林的档案建立措施

略论园林的档案建立措施

一、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现状

即使有的地区有相关的规定,但并不完善,也没有完全贯彻实施。这导致施工单位收集的资料与城建档案馆所记录的档案出现误差,存在档案不完善,管理分散等现象,如部分资料存放在施工单位手中,一些则在中间单位手中,则这些资料容易丢失,难以利用。由于历史原因,园林工程档案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这种大环境下,各参与园林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也缺乏工程档案管理的相应机制。尤其是在工程施工期间,由于项目出现交叉,工程周期长,为了追求进度讲究效益,通常将注意力集中在工程施工上,疏忽了对工程档案的管理,人力物力投入不够多,参与档案收集人员多是半路出家,专业性不够,缺乏相关知识,不了解档案管理制度,在档案收集时跟不上施工进度,造成档案资料的缺失,数据失真等问题,影响了园林工程档案的资料,也对施工单位的声誉造成了影响。由于法制意识淡薄,多数园林施工单位并意识到应该向相关主管部门递交档案,而园林工程的主管单位对园林工程档案的依法管理与收集,疏于指导,并没有定期的做出相应的检查,因此,导致园林工程档案的归档成为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较差的部分。

二、园林工程资料档案的必要性

在工程施工结束后,由于资料没有跟上工程施工进度,难以收集完善,内容出现失真等问题,导致工程的评分和质量难以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因此,档案的管理也成了各个单位的一项日常管理工作,随着数字化网络的发展,电子档案应用开始逐步兴起,并成为了主要档案管理模式,档案的管理所起到的作用也日益明显。园林工程档案作为园林工程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也十分明显,这也要求我们园林工作者要意识到园林工程档案的重要性,学习和掌握相关技能,增强专业知识,不断的提高自我,为园林工程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园林档案中,其记录的资料十分宽泛,不仅应详细的记录各地园林施工绿化信息、地块规划、施工进度信息,也记载着园林中施工格局、植物、理水、山石、建筑、雕塑等信息,而且连花卉植物的种植细节,施工建设具体状况都有详细的记录,因此,可以认为园林工程档案是园林建设的整体客观反应的镜子。园林工程档案作为园林施工的真实的镜子,反应了施工的进度与质量,记录了所有的详细的资料,对于一些难以检查的工程或是建成后难以监测的地点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园林工程的资料收集中,由于工程具有一定的时间跨度,项目繁琐,因此,收集整理工作十分繁琐,特别是在工程刚开始时容易出现疏漏的现象。在工程施工结束后,由于资料没有跟上工程施工进度,难以收集完善,内容出现失真等问题,导致工程的评分和质量难以提高。因此这就要求高质量的工程资料整理与归档工作,要更加强调档案整理工作,增加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正确认识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意义。园林工程档案在园林工程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园林中基础设施的建设、植物栽培、园林设计规划和园林建成后的维护与改造都与园林工程档案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园林工程建设的一个特点就是其周期性和连贯性,而园林工程档案中,对园林的设计规划、绿化种植、山石建筑、理水都有着详细的记载,这就决定了园林工程档案在园林工程施工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园林工程档案对园林工作的修缮和改建具有重要的作用,工程结束后,可以通过查找园林工程档案查对工程细节,对花草名木进行维护,对园林设计进行改善,从而促进园林景观的发展,为提升园林工程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对策与建议

资料不限于文字,也包括图纸甚至是影像资料,从而能够全方位的反应工程施工的全貌。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勤于在施工现场走动,与各方面人员沟通,才能够收集到客观具体的资料,保证在工程档案资料的完成与施工进度同步。在园林工程施工开始之前,园林工程主管施工主管部门应与施工单位签订相关的工程档案管理协议,要求施工单位制定专门人才对档案进行管理与收集。由于工程施工一开始,资料就开始形成,因此,档案管理从工程的一开始就要受到高度的重视。在工程施工前,就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记录,对可能发生资料变更做好记录,对施工许可证进行复印并归档。在工程施工中,档案管理人员要对施工进度进行把握,对土方登记单、标高复核记录、苗木出圃单等情况进行记录。对园林设计规划图纸、相关技术资料、操作进程也要进行相应的记录。因为这些相关的资料客观的反应了工程的进展状况,反应了工程施工质量。也是工程完成后进行评估的客观资料。细致化协作园林工程的绿化施工单位在园林施工中,负责对园林工程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因此,应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按照相应的程序进行资料收集,并及时将工程档案递交给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工作上应更加主动,在工作上园林部门相互协调,与施工单位积极沟通,深入现场,对施工工程进行评估,指出不足的地方。同时,大力宣传工程档案资料管理的重要性,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档案归档工作。工程档案管理人员则应该勤于学习,努力工作,为工程档案的归档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方面通力合作,完成园林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加强管理工作园林工程施工的竣工验收也需要向相关部门同时递交相应的档案资料,而这一步骤是有园林绿化主管单位与城建档案负责部门一起完成。工程施工单位在对园林工程实行预验收之前,要先请相关主管单位对工程进行预验收,当验收合格之后,才能取得预验收的相关文件,此时,才能够完成工程的验收工作。因此,城建档案部门要重视园林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加大力度,定期检查园林工程档案的收集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指导,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加强施工单位档案管理意识,对没有递交园林工程档案的施工单位进行相关的处理,使档案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作者:高龙霞单位:吉林省洮南市园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