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及园林绿化植物栽植技术

园林绿化施工及园林绿化植物栽植技术

摘要:园林绿化工程对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因此,要积极做好园林绿化施工以及园林绿化植物的栽植工作。本文结合个人从事园林工作的实践经验对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提出了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园林绿化植物;栽植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要想为人们营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就必须要注重对城市园林绿化的建设工作,尤其是绿化植物的栽植工作更是关系到整个园林绿化建设的水平与质量。

1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的要点

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种植时间的选择与园林绿化植物的成活率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园林绿化施工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园林绿化的成活率。因此,严格控制种植时间,并且结合当地的环境特点进行种植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要选择适合当地地理环境特点的植物进行种植,这样才能符合园林植物的基本栽种特点。在苗木的选择上要结合当地的客观条件,选择那些根系相对发达,顶芽较为饱满,外形较好的苗木进行种植,从而最大限度保证苗木工程作业的合理性。为了进一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还应将苗木本身的树龄考虑进去,最大限度满足城市绿化作业的根本需求。绿化作业虽然也是一项独立存在的城市工程建设项目,但它对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建设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为了推动园林绿化施工的良好发展,在对城市进行发展战略规划时,必须要将园林绿化工程考虑进去,要提前为城市园林的绿化工程做出合理规划。首先,要从园林绿化的整体出发,对园林绿化与道路距离进行设置,以此保证园林绿化场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其次,对园林绿化作业而言,地下管道建设施工也是其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因此,必须格外关注地下建设工作,明确其给园林绿化作业带来的影响,并做好相应的标记工作,从而保障园林绿化作业的合理性。

2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对绿化植物栽植技术的分析

要想做好园林绿化植物的栽植技术,就应做好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充分考虑到园林绿化植物在栽植过程中每一种苗木的实际生长特点和需要的种植环境,要根据苗木的实际栽植需求进行施工作业。因此,园林绿化施工人员要清楚的掌握每一种苗木的栽植特点,提前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栽植方法,从而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绿化植物的跟系大小会受到株行距以及苗木树干高度的直接影响。因此,在苗木的选择上要根据施工现场苗木的实际行距加以规划。同时,在移植苗木的过程中,必须要将根系包裹好,如在移植过程中根系过大还可以采取切除多余根系的方法来保证绿化植物的生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切割根须时必须要保证切口平滑。在长途运输绿化植物时,还要做好绿化植物根茎部的处理工作,保证在运输过程中,绿化植物始终都能处于保湿状态下,绝不可以在阳关下暴晒。在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栽植过程中往往会使用大量的灌木,而灌木的栽植技术相对于其他绿化植物而言更加复杂。要想做好灌木的栽植工作,就必须要提前确定灌木的栽种地点以及挖掘位置,并在园林设计图纸上将相应的管道线路状态标注出来。如在栽植过程中发现土壤品质不良,要及时予以清扫,并使用质量良好的土壤进行代替。同时,还要做好后期的养护工作,多浇水,多施肥。此外,在冬天时要及时剪去斜生枝上面的位芽,避免其在春天时长成为直立枝,影响灌木造型。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球类植物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绿化植物。球类植物的栽植技术相对较为简单,成活率也相对较高。但即便如此,在栽植过程中也必须要做好球类植物的外观检查,如发现球类植物出现了折损或被感染的植物,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对折损植物以及感染植物进行消毒处理,避免其他植物遭受到感染,影响到其他园林绿化植物的生长。同时,相对于其他绿化植物而言,球类植物更加容易受到霉菌的感染。因此,在球类植物的栽植过程中应做好消毒剂的喷洒工作。球类植物在种植好以后,还应根据该植物的种类对其施肥,应把握好肥料的使用量。在球类植物开花前,可适当添加施肥量,从而确保球类植物拥有足够的养分可以开花。近年来,草坪规划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重视,草坪绿化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草坪建植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在进行草坪建植过程中,必须要处理好草坪中的杂物和小石头,从而确保整个草坪的干净整洁。同时,还要完善草坪地下输水管道的设置工作,为草坪提供充足的水分。此外,在草坪的种植上要使用较为防腐的肥料以及消毒沙土,并充分利用园林机械设备加以压实,使草根与土壤之间能紧密的连接在一起,从而使园林草坪拥有更强的抗旱能力。

3做好园林绿化施工的后期养护工作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后期养护过程中,水分始终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任何一种植物而言,水分都是其生长的关键因素所在,若植物缺少了水分,势必会造成植物的枯萎,甚至死亡。因此,在完成园林绿化工程后,必须要结合园林绿化工程的实际需求进行水分、养分的相关养护工作,无论在阳关充足的条件下还是在阴雨条件下,都要使绿化植物的根茎叶能保持正常的水分,可采取人为浇水或排水作业的方法来保证绿化植物的茁壮成长。绿化植物本身所具备的防风害能力也十分的重要。在园林植物的后期养护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树木的固定支撑,以此预防自然灾害的发生。因此,针对种植胸径不超过5cm的植物,当季风较大时,在不影响原有根须土球和骨干根系的情况下,可以对园林绿化植物加以固定,避免因冠动根摇晃而造成根系损伤,并防止植物被季风吹倒。此外,在园林绿化植物的后期养护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浇冻水的方式为绿化植物制作防风屏障,以预防自然灾害的发生。

4结语

现如今,园林绿化施工建设对整个城市建设而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只有做好园林绿化施工和提高园林绿化植物栽植技术的水平才能更好的推动城市建设的良好发展。本文对现如今园林绿化施工的要点进行了详细探讨,希望能给广大同行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上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参考与借鉴,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园林绿化施工的重要性,从而不断创新自身的工作方式,积极引进先进的栽植技术,全面推动园林绿化施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江新林.园林绿化施工如何提高植物成活率分析[J].现代园艺,2015,(20):91-93.

[2]陈早早.园林绿化施工如何提高植物成活率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1):112-113.

[3]黄小瑜,周圆,陈嘉颖,等.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及植物养护[J].现代园艺,2017,(18):36-37.

[4]李志萍.影响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的因素及解决对策[J].现代园艺,2016,(14):55-56.

[5]陆洲,卢彬.论园林绿化施工中移植技术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7,(06):80-82.

[6]王青.园林绿化施工中如何提高植树成活率[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1):62-63.

[7]张庆.市政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17):69-71.

[8]傅伟亮.探析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及植物养护[J].现代园艺,2017,(16):104-106.

[9]王俊英.浅谈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反季节栽植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9):117-118.

[10]黄海.现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应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6,(03):121-122.

作者:李占方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城市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