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养护园林绿化论文

养护园林绿化论文

一、提升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的途径

(1)科学化设计和种植要做好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第一步就是对所种植的植物进行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尤其是植物的生存条件,如土壤中微生物和矿物质的含量对于植物的成活有什么影响以及土壤的pH值需不需要进行调整等等。要做到这点,相关的工作人员就要积极学习,并将学习到的内容投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尤其是现在的园林绿化工作中种植的植物种类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就更要对这些植物进行全面的了解,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让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2)园林绿化排水、灌水的养护技术在园林绿化的盘灌当中,圆心应该是干基,对于盘深的控制,一般都是在15cm到30cm之间,为了让水分可以更加容易渗透,应该先进行松土工作。到了穴灌养护阶段的时候,就可以在树冠投影的挖穴并灌水,数量在10个左右,直径在30cm左右,为了让树根不受到损坏,穴深不宜过深。在灌水工作完毕之后,要让土壤还原。目前在国际上出现了一种新型技术,叫做喷灌技术,有着节约、高效以及智能化等优点,例如滴灌技术,不仅技术成熟,还能够有效节约水资源,能够根据不同植物对于水的不同需求来制定滴水的分量,在一些缺乏水资源的地区非常适用,又如人工降水技术,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用在了很多的国家和地区中。

(3)园林绿化修剪的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化的工作之中,修剪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在修剪园林植株的时候,修剪的方法要根据植株种类的不同而变化,而且在完成修剪工作之后,还要做好植株的清洁工作,否则就会有害虫和枯枝烂叶留在植株上,为了让植株的免疫力更强,还应该涂抹油漆在修剪的裸露处。在进行修剪的时候,流程通常是从大到小,从上到下,在对植株进行剪切的时候,要让切口的清洁和干净得到保证。对于修剪工作的时间选择,可以选择早春或者冬季,因为这是植物的休眠期,代谢比较缓慢,这样就不容易让植物的生长状态受到明显的影响。

(4)树木的病虫害防治园林绿化树木的害虫有很多,如潜叶虎、金龟子、天牛、潜叶蛾以及蚧壳虫等等。这几年蚧壳虫的虫害比较严重,要想有效的杀虫,可以使用介特灵和速扑杀等杀虫剂。而对于园林绿化树木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根腐病以及炭疽病等等,主要通过药物对其进行控制,如多菌灵和托布津等等,浓度通常在800倍左右。除了以上方法,要做好病虫害防治还可以通过清理枯叶和排除渍水等等。

(5)死伤植物处理在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当中,要注意处理好死伤的植物,连根消除好在花坛或者篱笆中病死或者枯死的植物,如果是感染了病毒的植物,则必须要做好消毒工作。对于重点的园林养护地区,则要每天做好登记工作,对植物的生长状态、是否发生虫害以及感染等做好等级工作,在一些病害比较频发的季节,工作人员更要注意巡查,如果发现了虫害或者病毒,就要及时解决,避免出现更多的损失。

(6)施肥要点在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当中,施肥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的施肥方案要根据植物的特性以及土壤的情况来决定。在土壤层面上,需要注意土壤的水含量、pH值、有机物含量、土质情况以及微生物含量等等;其次,要对当地的季节和气候进行分析,如昼夜温差、降水量以及水质等等;最后再分析植物的特性。在准备施肥的时候,必须要根据以上三个方面来进行全面的分析,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施肥效果。

(7)实现机械化生产,提高养护管理水平目前园林现代化的方向就是实现机械化的生产,对现代的技术进行充分的利用,使用机械进行养护工作,让劳动强度降低,提高劳动生产率。因此,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可以根据工作的需求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投入,但对于一些对手工要求比较高的劳动则应该坚持使用人工操作,做到既让园林绿化养护的质量得到保证,又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

(8)加强宣传,提高民众爱绿意识要做好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宣传工作也很重要,要让民众的爱绿意识得到提高。要做到这点,可以通过电视广告和标语进行宣传,将环境保护和绿化保护与遵纪守法结合在一起。城市的主题是市民,因此必须要全民都参与绿化的建设和养护工作当中,才能够让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结言

由于我国的行业特征以及国情等多方面的原因,在养护工工作方法的选择上面大多数还是选择传统的园林绿化养护方式,这种方法在目前来说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的社会发展和社会需求,因此我国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作需要从大范围的人工操作转变成自动化的操作,让现代化的机械取代人工的劳动,让整个园林绿化工作能够更加的有序,效率也更高,这样就能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王健单位:长春市南部新城公园绿地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