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工序研究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工序研究

1苗木选择

种植苗木必须具有良好的生长状况,没有严重的病害,成长健壮,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种类和树形符合设计标准,本地树种适应能力强,最好就近选择树种。进行苗木挖掘的时候,一些乔木苗木需要带土球挖掘,土球为苗木胸径的8~10倍,然后按照规范用草绳将土球包裹,防止土球脱落或松散。选择观叶树种的时候,苗木树叶应光鲜明亮,枝叶茂盛;草坪的栽植应选择同一规格种类的草卷或草块,铺设草卷的土厚应保持在1~3cm,铺设草块的土厚一般为3~5cm,草卷或草块杂草含量应小于5%。对于地被植物种子的选择,明确标示植物的名称、科属、生产厂地或厂家、纯度、发芽率等,确保植物没有病虫害,不是本地的花草种子,应有质量检疫证明,进行实验,检验种子发芽率,只有当发芽率高于90%的时候才能进行此类花种、草种的种植。

2挖穴和土壤处理

在工程所处地的隐蔽部位可能埋藏了管线、管道,为了避免施工给管线带来损坏,在施工前,施工单位应通过相关机构了解各种管道、管线的情况和分布位置,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种植槽、穴的挖掘,槽、穴的大小要适中,不应过大,也不应过小,否则将不利于苗木生长,通常种植穴的深度大于土球高度20cm,宽度则应大于土球直径40cm。小灌木或地被种植前进行种植穴放样的时候可用白粉划线,标明中心点位置,挖穴的大小根据苗木的根系、土球的大小进行确定。对于比较干旱的地区,在挖掘后种植前,应先在槽、穴内灌水,保持土壤的湿润;苗木种植前在种植穴内施入大约20cm厚的有机肥料,保证树木根系能够获得充足的养分,然后在肥料上面撒一层土,避免伤根。

3运输、假植苗木

严格按照规定确定苗木的运输量,在种植过程中应做到随运随栽;在起吊苗木的时候应在树体上缠绕草绳或覆盖其它保护材料,避免苗木受到损伤或造成土球和脱落和松散;对于带土球苗木的起吊,除了需要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还应利用绳网或钢丝缆将土球兜起来,避免直接用绳索捆绑根茎;苗木的装运也应按照标准进行,一般土球在车头,树冠在车尾。如果苗木为裸根乔木,在进行长途运输的时候应通过洒水或湿布覆盖根系的方法,保持根系的湿润。对于花灌木来说,可直立装运苗木,装运应整齐,当带土球的花灌木运至施工现场后不能马上进行种植的,应将苗木紧密整齐地排列在一起,然后洒水保持土球湿润。地被植物和草卷或草块的运输可视实际情况而定。

4苗木种植前的修剪

如果苗木有明显的主干,应保持原有树形,对树枝进行修整即可,在发芽处短截,截去1/5~1/3的长度;没有明显主干的树苗,若苗木树枝的直径在5~10cm,可疏枝保留长势较好的侧枝,如果树枝直径在10cm以上则疏枝保持原形;如果苗木为生长良好、枝条茂盛的常绿乔木,可适当剪除一些树枝,而当苗木的枝叶生长在树端顶部,可不修剪,具有轮生侧枝的常绿乔木,可对主干轮生的2~3层予以剪除;对于树叶为针形的乔木来说,最好保持原有树形,只修剪病残枝、轮生密枝、下垂枝等;珍贵树种应尽量少修剪。对于灌木类苗木的修剪,不应修剪带土球、上年花芽已分化的苗木,可将病残枯枝剪除;如果苗木枝条旺盛,可适当进行疏枝;嫁接苗木的修剪可剪除砧木以下的萌生枝条;如果灌木苗木分支明显,已有适量的新枝着生于花芽,可进行强剪;绿篱的灌木的修剪应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在修剪过程中,苗木的修剪质量应符合规定,剪口要平滑、剪口与花芽的距离应合理。

作者:赖茂山单位:厦门市通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