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

管窥园林绿化植物的配置

1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意义及作用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可以通过植物、种植花草和营造建筑以及布置园路来实现,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绿化面积,同时还能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利用绿色植被可以对城市环境进行改善,城市在运作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废气和噪音,植被可以起到降低噪音和除尘的作用,这样可以更好的对城市的温度和湿度进行调节,同时也能降低城市污染的程度,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非常有帮助。城市环境在植被的作用下会更加的清洁和舒适,而且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可以起到园林绿化观赏的效果,同时在艺术水平上也能进行提高。

2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的现状

园林绿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很多的情况下,植物景观的水平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现在的审美要求了,这样就要对植物配置问题进行更好的研究。在进行植物配置的时候要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进行配置,不能只是为了追求植物的美观,同时要保证植物可以正常生长,这样才能更好的建设出植物景观。在进行植物景观配置的时候,要将配置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这样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的时候才能将科学性和艺术性相结合。

3园林绿化中植物配置存在问题

3.1绿化中草多树少,空间利用单一

很多城市在进行园林绿化的时候选择了大量种植草坪的方法,这样做可以提高城市的绿化面积,但是生态效果却不是十分的明显。草坪大量种植,在街道的两侧种植树木,这样会给人们一种非常单调的感觉,同时在空间利用上也是非常单一的。人们的生活是一个立体的空间,因此绿化也应该是立体的,同时是多层次的,在进行园林植物配置的时候,要注意灌木、乔木和草坪的综合利用,这样可以有不同的效果。

3.2植物配置模式化,千篇一律

为了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更加的有特点,很多的城市受到国际化思想的影响,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的时候借鉴了国外的一些经验,但是,这样也使得很多的城市出现了效仿的情况,导致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出现了模式化,使得多个城市的绿化都出现了千篇一律的情况,在种植大量草坪的情况下,都运用了不同的方式进行点缀。3.3植物色彩单一,缺少彩叶树种园林绿化建设的观赏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多城市在进行建设的时候,都出现了色彩单一的情况,很多的城市在树木方面选择的都是绿色植物,通常在换季的时候才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在进行树木种植的时候,不同颜色的树木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实现植物色彩多样性,同时使人们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

3.4植物功能单一

植物的功能是园林绿化建设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园林绿化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这样将植物的其他功能进行忽略会使得植物的功能不能更好的发挥。植物在净化空气和保持水土方面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3.5没有层次,杂乱无章

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的时候,要避免出现植物配置密度过大的情况,这样在刚开始种植植物的时候会出现很好的效果,但是在植物不断生长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过度拥挤的情况,使得植物的观赏性降低。

3.6树种单一,生态效益低下

很多城市在进行园林绿化建设的时候,经常种植品种单一的树种,同时将植物进行整齐化处理,这样做虽然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单一的树种也是会导致人们的审美疲劳的,同时在生态效益方面也会出现问题。

4结束语

园林绿化建设并不是绿色植物的堆积,也不是简单的进行树木种植,是要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这是园林绿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园林绿化建设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同时能够改善生活环境,使人们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人们的需求得到满足,城市建设才更加有意义。

作者:张坚敏单位:浙江荣林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