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腐木园林景观论文

防腐木园林景观论文

1对防腐木的基本认识

1.1基本概念

一般来说,木材在受到虫害、雨水侵蚀以后极易发生腐烂,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有效防止木材腐烂,延长其使用周期,人们开始采用各种技术手段加强木材的防腐能力,防腐木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了。将普通木材经过人工添加化学防腐剂之后,使其具有防腐蚀、防潮、防真菌、防虫蚁、防霉变以及防水等特性。能够直接接触土壤及潮湿环境,经常使用在户外地板、工程、景观、防腐木花架等,供人们歇息和欣赏自然美景,是户外地板、园林景观、木秋千,娱乐设施,木栈道等理想材料,深受园艺设计师的青睐,不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防腐木已经非常环保了,故也经常使用在室内装修、地板及家具中,室内装修设计师也非常喜欢防腐木。

1.2基本类型防腐木的处理

首先要将原生木自然风干后再做高温处理或化学药水浸泡,否则在原木未干透后处理会在使用后产生反脂干裂现象。从防腐木制作的角度来看,其主要有3种基本类型:一种是含有防腐剂的防腐木。此类型的防腐木是通过真空加压的方法把防腐剂压入木材内部从而达到防腐的目的;另一种是没有防腐剂的防腐木。又称为热处理木和深度炭化木,此类防腐木是通过炭化木材有效营养成分,进而切断腐朽菌的生存营养链来实现防腐的;第3种是未经任何人工加工的天然防腐木。此类防腐木主要是通过自身内部的一种酶散发特殊的香味达到防腐的目的。

1.3用途防腐木具有环保、安全、自然、防蛀、防霉、防白蚁、以及使用寿命长、便于加工安装、可回收利用等特点

最初运用在建筑业和桥梁建设中,后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其用途逐渐扩大到其它领域,目前在景观、建筑物墙、柱、以及地面及屋顶构件、古建筑维修;各种公共设施的扶栏、扶手、楼梯灯;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加快和景观建设理念的发展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防腐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4主要树种

1.4.1樟子松

目前公园、住宅、广场等城市绿地景观最为常用的一种防腐木材,适应性、赖寒性、抗逆性皆较强。此类树种在我国有较大的产区,经过防腐加工、高温处理脱脂或化学药水处理以后防霉菌、防蛀虫能力较强。

1.4.2北欧赤松

主要生长于北欧的芬兰,又称芬兰松,主要材质是北欧红松,慢生树种,木质紧密,含脂量低,木材纤维纹理、木节小、比大部分软木树种强度高。可以直接与水体和土壤等外部环境接触,是户外园林中的木质地板、栈道、以及围栏和桥体等木质小品的主要材料。

1.4.3红雪松

生长于美国西部和加拿大,是一种未经加工具有天然防腐功能的防腐木。其内部的一种酸性物质可以确保其不被昆虫侵蚀,木材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不易发生变形。该木材由于不用进行药物加工就具有防腐性,所以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该类材质比较适用于高湿度环境,在在厨房、浴室和桑拿房中有广泛运用,由于该类木材防腐无需要再进行人工添加各种化学药物,所以没有环境污染且对人体健康无害,在全球市场,尤其是家庭室内装修中受到极大欢迎。

1.4.4柳桉木

柳桉木一般分为白柳桉和红柳桉2种,白柳桉树干高直,树干结构粗,干燥加工便利,具有较好的着钉、油漆和胶合性能;而红柳桉虽然材结构纹理与白柳桉相同,但是不易于干燥和加工。干燥过程中柳桉木翘曲和开裂较少。但是柳安木的缺点在于纤维长、有棕眼、弹性大,木制偏硬、易变形。

2防腐木在园林景观中的具体应用分析

2.1园林亭

在园林景观中,亭作为一种园林小品,其形式和风格都表现出多样化特征。目前在各种园林环境中,以防腐木为材质的亭都有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山地公园、森林公园等景观环境下,防腐木质结构的山亭、路亭、桥亭等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此外防腐木还可以与其它材质组合构建不同材质的组合亭,例如,与自然石、钢结构组合等。这种防腐木与其它不同材质材料组合构建亭的形式,在城市公园、住宅小区园林景观中应用广泛。

2.2园林台

在园林景观中的主要功能是供观赏和休息之用,主要分为平台和挑台2种形式。目前挑台在原生态园林景观中应用较广,而平台则主要在现代园林景观中被应用。而防腐木生态、环保以及易于安装的突出特点,使得其在目前的平台和挑台中都得到广泛应用,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同时,又与景观实现有机融合。目前在城市公园和街边绿地中防腐木平台得到广泛应用,比较典型的有厦门湖里公园南大门的木平台。而防腐木挑台则在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中的应用也比较有代表性。

2.3园林路

在园林景观中,路主要分为主干道、次干道以及步游道3种,而防腐木在3种道路中适合于步游道的建设。防腐木的特性与目前园林中步游道自然、融合的要求相吻合,在园林步游道的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森林公园、滨海地段以及山地公园中,防腐木一栈道的形式得到了广泛应用,主要有纯防腐木栈道路和防腐木与其它材质组合栈道2种形式。纯防腐木栈道在厦门天竺山森林公园中有典型运用,而组合材质栈道在厦门梅海岭景区则得到很好的运用。

2.4园林桥

桥既是水中的路,同时也是人工建筑美的体现,在园林景观中桥是重要的点缀,有时甚至是院中主要景点。在园林景观中以防腐木作为材质的桥主要分为2种,一种是纯防腐木结构的景观桥,这种桥主要以平桥为主,用于有流水景观的园林,木板架在水流之上自然中透露中几分野趣。一种是防腐木与混凝土或者钢结构组合的桥,这一类型的桥形式多样,既有平桥,又有拱桥、廊桥、亭桥等,一般跨度都较大,主要应用在具有瀑布、山谷、峡谷的自然生态景区。现代城市人工园林景区运用较少。

3结语

在我国古代的建筑中,木质结构得到广泛的应用,成为我国古代建筑的主要材质。这些古代建筑中不乏有皇家宫殿、亭楼各台等经典之作,直到近代我国仍然广泛使用木质结构的建筑。现代园林建筑要求既要满足基本的功能需要,同时还要与整体景观效果和周围环境相协调,追求自然、环保、和谐。防腐木作为一种独特的建筑材料与现代园林的自然、环保、和谐等理念相吻合,在园林景观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防腐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不是完全固化的,它与园林的种类,具体的化境是密切相关的,对其运用要注意综合各种因素、准确定位,从而确保防腐木的特性与其创造的园林景观得到最佳的体现和表达。

作者:蒋雪景单位:深圳市翠绿洲环境艺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