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化养护园林景观论文

绿化养护园林景观论文

1园林施工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1.1园林景观施工管理理念落后

管理不规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从事园林景观行业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我国的园林景观施工管理的理念大多是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理念,并没有考虑到中国园林景观建设多元投资方的状况,这些投资方的负责人各抒己见,政府难以统一控制,则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浪费。这些都是管理理念落后,管理不规范造成的,管理负责人要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进行管理,才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1.2缺乏技术支持是施工管理过程中最大的问题

技术支持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很难使园林景观达到预期的绿化效果,园林景观的技术主要体现在园林样板设计、资金预算和竣工验收这些方面。而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的技术却是很缺乏的,样板设计的完美,也还需要施工人员拥有一定的技术去完成,才能制造出实用、美观的园林景观。

1.3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不高

绿化意识淡薄园林景观对员工的专业素质要求是很高的,种植的树木、花草,在一定的时期需要进行修剪、造型设计。但是目前的绿化施工人员素质并不高,良莠不齐,很难将园林设计的理念体现出来,甚至有的施工人员认为园林绿化只是简单的铺草种树,绿化的意识淡薄,不能真正理解园林设计者的意图,给管理工作增添了难度,同时还给环境造成破坏。

2绿化养护管理的具体措施

2.1灌水管理

灌水是树木和花草得以生存的根本保证,在园林中种植的树木花草因为其环境的特殊性,必须要定期定量的灌水。灌水也不是盲目的对所有的树木和花草统一浇灌,这其中是有很多讲究的。例如,不同树木栽植的年限,灌水量就不同,新栽的树苗要连续灌水3~4次,还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和间距;不同树木的生长期,灌水量就不同,北方的树木抗旱,秋冬和早春是北方树木的休眠期,在这个时候灌水,非常有利于树木的生长;树木品种不同,灌水量就不同,不同的树种即使种植在同一片土地上,它的需水量也会因习性的不同而不同,花灌木需水量比较大,抗干旱的树木需水量比较小;依据气候对树木进行灌水,南方和北方的气候是不同的,南方的雨季比较长,北方的雨季比较短,南方4~6月为雨季,而北方则为旱季,因此北方的树木应在旱季进行大量的灌水,而南方的树木则不需要灌水。

2.2树木的修剪

树木的生长和树叶是离不开的。树叶的光合作用给树木提供必要的能量,在修剪树叶的过程中,树叶如果修剪的过多,会给树木造成严重的损害,还会让外界的细菌乘虚而入;树叶如果修剪的过少,树木的营养就会供给不足,妨碍树木茁壮成长,因此,在修剪树叶的时候要把握好其中的度,为园林景观价值的体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2.3及时进行树木病虫的防治

树木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树木是绿化养护的重要途径,树木的天敌是病虫,一旦被病虫侵入,树木就会命不久矣。在养护管理的时候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地应对,及时防治病虫,例如,蚜虫、小蠹虫、金龟子等是树木的主要害虫,要将常规杀虫和化学农药的使用相结合,同时开展物理、生物防治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树木病虫的防治。

2.4施肥管理

树木的生长是离不开肥料的,树木只有吸收了足够的磷元素,才能长的枝繁叶茂,因此,绿化养护人员在进行树木养护的时候,要做好施肥工作,在树木最需要营养的时候施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掌握这些养护方法是很有必要的,能维持生态系统地平衡,净化城市的空气,给忙碌的城市生活带来绿色的生机。

3结束语

园林景观施工与绿化养护管理是分不开的,只有后期的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做得好,才能使园林景观达到实用、美观的效果,在绿化养护管理的时候要做好灌水管理,修剪树木,树木病虫的防治,施肥管理等工作,园林景观的价值才会得以体现,才能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高人们生存、生活的质量。

作者:冯晓峰单位:阜新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