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园林景观与照明

管窥园林景观与照明

1园林景观照明的设计原则

因为园林景观会有较大人流量,并且人们可以随手触摸到很多的照明灯,特别是一些主题雕塑上使用的投射照明灯具,主景植物照明所使用的灯具等,在设计时,选择的照明系统应该不会伤害到人们,并且还需要保证能够让人们对自己所处的位置进行明确,还可以看清周围的环境。在保证照明安全的基础上,还需要重视绿色和节能。目前,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内生产的电光源性能越来越高,不管是发光效率,还是使用寿命,都得到了发展。还涌现出了大量的节能电光源,其中,LED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光源,它不会产生辐射污染,有着较高的显色性,发光方向性较强,可以安全触摸。

2园林景观照明的营造原则

园林夜景活动空间有着不同的形式和效果,在营造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园林道路的形态和功能来进行,指导公众的欣赏活动,将主次鲜明地体现出来,同时,突出重点。具体来讲,在营造园林将官照明时,主要可以分为3个层次:

2.1实现使用功能

因为照明设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居民的户外活动,非常必要的就是亮的实现。随着人们夜间户外活动越来越多,这样在进行园林景观照明设计的过程中就营造了一种联系,存在于夜间环境和城市的大多数人群中,人与灯光环境的互动和对空间使用造就了一种意境空间,它并不是单纯观赏性的。城市居民和园林照明环境的互动性是实现功能性意境设计的基础。园林景观照明设计,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观赏性,还需要技术支持,在设计和规划时,不能将出发点作为单纯美化城市形象。

2.2景观环境的营造

城市园林景观需要城市居民参与其中,参与者和环境空间要实现一种互动,形成一种动态的意境。而人们的参与和欣赏就需要在这个夜间的空间中塑造一种灯光环境。人们对于景观环境的评价,会在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中体现出来,它涉及到诸多方面,比如,满意、描述、喜欢等。在城市园林景观照明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个人空间产生足够的尊重,让人们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安全。除了要保证设计的照明满足夜间活动的要求之外,还需要对灯光色彩和尺度的暗示性产生足够的重视。要知道,它和城市商业空间的照明存在着很大差异,在设计的时候,需要营造一种半开敞空间,有明有暗,来让园林景观的人们感受到舒适和安全。

2.3塑造意境

因为园林景观照明设计并不是重建夜间园林景观,而是对其进行的另一种体验,因此,一个园林景观照明如果是优秀的,应该足够清晰,让人们对夜间的园林景观重新建立一种意象。如果园林景观照明是清晰的,人们对所处环境的理解和把握,就可以更加的方便,也可以从更深的层次来进行,在对全局的联系方面,园林景观照明设计既需要方便人们把握全局,又需要对人群具有一定的意义才能形成意象。

3结语

园林景观照明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是一个涉及到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在设计营造的过程中,需要紧密结合所在地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既需要实现使用功能,又需要营造景观环境和意境。本文简要分析了园林景观照明的设计原则和园林景观照明的营造原则,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作者:许崇强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