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体系林业资源论文

管理体系林业资源论文

1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资源综合管理体系

做好林业资源管理,首先要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一般来说,林业资源管理包括资源管理和森林保护两个方面,资源管理设计法规管理、林权管理、采伐管理、经营管理等,从管理责任人、林场、林业部门都要明确责任和权利,明确管护标准和机制,从根本上完善林业资源综合管理体系。

1.1强化林地管理

法制是当今社会开展管理工作的根本,林业资源管理也离不开法制,林业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都必须依靠相关部门的依法实施。要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资源综合管理体系,首先要依法强化林地管理,提升对林地的保护意识,从思想上转变对林地管理重要的认识,将林地管理放在同耕地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其次,林业部门要做好林地管理规划,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使用标准和管理标准,严格做好登记,禁止发生滥用林地的行为,切实做好林地利用。

1.2强化林权管理

林权管理是林业资源管理中的核心内容,尤其是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压力下,必须强化林权管理,构建管理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权属意识,即使颁发林权证,保障林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要强化红线标准意识,杜绝林地滥用以及林地流失的现象发生;要加强对林地交易流转工作的登记和管理,做好流转档案的保存;要创新工作管理机制,将管理权力下放到个人手中,大家共同管理监督,全面提升林权管理水平。

1.3强化采伐管理

由于滥砍滥伐现象的频繁发生,林业资源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因此,强化林业资源管理必须优化采伐管理。出台相应的采伐制度,科学分配采伐指标,严格控制采伐数量;规范采伐审批制度,严格按照审批手续办事,层层审核,最终形成采伐意见。在采伐过程中,强化监管,相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做好采伐前的公示,采伐中的监督以及采伐后的验收等等,对于违规的采伐行为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要做好采伐后的造林工作,确保林业资源的永续利用。

2完善林业资源管理的监督制约机制

林业资源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在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而规范林业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如何让从根本上为林业资源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呢?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将政府监督、媒体监督和人民监督集合起来,全面促进林业资源的监管。

2.1完善管理法规

对现行的相关法规进行修改、完善,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林业部门要结合各地的情况制定具体规定,细化标准,以方便解决基层林业资源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对于陈旧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要及时清理。2.2创新监督机制对于相关部门、科室以及个人的权利和责任要进一步明确,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开展工作,明确各个环节中的执行程序和标准,做到依法审批,公开透明,在内部形成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

2.3完善执法机构

目前,林业资源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专业的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引进管理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监督经验和技术,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机构,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法行政行为。

2.4加大惩处力度

在强化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面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必须要严肃查处,加大打击力度,避免破坏林业资源行为的频繁发生,对于遵纪守法的林业管理者和经营着要适当的给予奖励,鼓励教育广大工作者依法执法、依法进行开发和管理。

3加大对林业资源管理的宣传教育

强化林业资源管理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作为林业工作者,必须要认识到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对于百姓而言,也要了解到个人对于林业资源管理的价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保护好林业资源。做好林业资源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实现舆论引导的重要措施,要在全社会形成林业资源管理的关注和共识。首先,要加强护林宣传。加强对百姓促进林业资源管理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相关单位要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如在林区设置警示标志、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开展经济教育,可以在乡镇、农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让林业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促使每个人都参与到林业保护的队伍中。其次,要加强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是林业资源管理中的一个重大威胁,地方政府以及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林业管理人员以及林业工作者的防火宣传教育,提升他们的防火意识,尤其是在炎热干燥的夏季,可以通过定期举行森林防火演习等活动,鼓励人们积极参与,提升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可以定期对森林进行检查,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进行火灾警示片的宣传,切实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形成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作者:聂堃 单位:贵州省黔西南州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