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单位的影响

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单位的影响

摘要:预算会计制度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制定了,其间经历了两次改革,现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预算会计面临着第三次改革。由于我国事业行政单位现已存在的许多弊端急需纠正,预算会计制度的第三次改革需要适应我国行政事业的发展。本论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此加以论述,首先指出了现行预算会计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阐述了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必要性,最后重点分析了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关键词:预算会计制度;行政单位;影响;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会计行业也迅速发展,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会计和社会的关系更加紧密。由于我国财政管理体制的不断改革,同时也越来越体现出会计国际化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当前的社会经济已经不能采用旧形势下的会计制度,必须要对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制度进行改革,以适应新形势下会计制度的发展需求,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述。

一、现行预算会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会计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如下所示:

(一)不合理的体系结构

我国政府财务会计分三种: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三种会计自成体系,分条分块,各有一套会计报表,但没有一套是完整、集中、系统的反映政府财务全貌的。虽然2006年国家统一了企业会计制度的行业规定,但是预算会计制度仍处于探索阶段,不合理性已经充分显现。

(二)不合理的收付实现制度

收付实现制是现金制,只能采用现金收支行为,也就是说只有现金收支行为才能记录为收入和费用。这导致对于非现金交易的事项就无法记录,影响政府的资产和负债的记录情况。从而无法准确知晓政府的财政和绩效状况,给各部门财政政策的下达造成阻碍。

(三)缺乏灵活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加入世贸和货币篮子,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经济情况,需要尽快做出调整,以前的预算会计制度太机械刻板,已经无法保证信息质量。现在需要的是灵活、适应性强的预算会计制度。

(四)信息的透明度不高

现今,人们都越来越重视会计信息的公开透明,而我们现行的预算会计制度核算简单,无法反应政府财政的实际情况,缺乏养老金、失业金、资本安全情况等信息,造成信息的不公开透明,不利于我国经济的转型。

二、预算会计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

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曾经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建立了深圳珠海等地的经济特区,随后迎来了改革开放。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十几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并逐渐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在此之前的20世纪50年代,已经建立了预算会计制度,为了适应财政体制和财务改革的需要,我国的预算会计制度进行了两次改革,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后,预算会计制度面临着第三次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有不断适应我国国情,才能有助于政府及各事业单位企业的财务工作顺利开展,有助于政府对各单位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公平。

(二)单位内部维护发展的内在需要

事业行政单位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参与管理着社会公共资源,而现今,它也面临着转型和升级,从管理型姿态转变为服务型姿态是事业行政单位的重点。而在单位转型的过程中,其十分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财务转型,它是单位转型的根基。所以改革预算会计制度就显得十分重要。必须要做到专款专用、预算公开透明、弄清楚每一笔资金的来源去向、保质保量。要确保上述要求更好的运行,需要相关监督单位强有力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得民心、为民想、同当前时展保持一致并且不断的进步和发展。

三、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

(一)引入应计制会计的影响

应计制会计又称责权发生制会计,是中国大多数企业采取的会计核算制度。相对于现金制会计,应计制会计可以更好的健全政府会计体系。应计制会计是责权发生制,以是否进行账务处理、是否应计入当期成本费用而定,完善对资产、负债的计算,除去收付实现制在成本控制上的缺陷,更好地加强管理基础。事业行政单位也可以慢慢向企业采取的会计核算制度靠拢,但也不能盲目引进应计制会计,要符合我国国情,慢慢引进改良,适合我国经济发展。

(二)部门预算会计改革后的影响

由于事业行政单位慢慢向企业采用的财务管理方式靠拢,以各个部门为个体,依据每个部门当月的业务实际情况,形成独立的预算方案,而不是以前总体的预算方案。这种变革使预算更加细致、更有条理、更清楚、更灵活、更符合实际。可以时刻作为财管部门对其他部门的参照,知晓这个月的业务情况,是否需要作出调整,以控制财务风险。而单位的总预算只需要把各个部门的会计预算加起来就可以了,方便简洁。

(三)政府采购的建立产生的影响

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是指财政部门不再分散执行大宗设备资产的购置,而是由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分别编制其预算,国库统一拨付款项,在此之前政府统计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分别编制的预算总数。这样,财政部门不再是购买过程的参与者,而是直接将资金流动的权力授权给国库,由国库直接把拨付款项给销售方。这种改革后的制度,有利于政府管理权和执行权的分离,可以更好的遏制腐败的滋生,明确国库资金的去向来源,避免了财政部门出面采购的种种弊端。

(四)国库的单一管理产生的影响

资金的集中有助于更好的管理,每一笔资金流动会更加明确,方便控制,所以由国库掌握资金的管理,使资金得到了集中,收入和支出更加透明化。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也有很大的好处。资金的流动性加强,流动程序更加透明公开完善。国库的统一支付是从国库单一账户到企业账户的直接划转,减少了现金的使用。每到年底的时候,政府部门考核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效果就可以用国库单一账户为各单位制作相关的会计报表。

(五)对财务队伍的更高要求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财会队伍的建设问题。优秀高素质的财会队伍可以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现在都讲究财会的经验,这并没有错,毕竟经验老道的人经历更多,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但青年人热情有干劲,思想新颖,善于接受新观念,随着大批大批的青年财务人才的崛起,如何优化这批人成了工作的重点。可以组成老中青三代的财会队伍,让老带动中青两个层次的人才,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总而言之,一是要迅速革新政府会计制度。对于行政单位而言,其应慢慢向非营利性组织的会计方向转变。比如,社会团体会计、学校以及医院会计等。二是要必须要将权责发生制引入其中。这种类型的会计核算制度就是同国际相接轨,从我国当前的财务环境来看,越来越迫切的需要将权责发生制这一会计基础引入其中。除此以外,当前在行政单位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在素质上也存在差异,加之如今也未进一步明晰政府公共开支的界限,所以权责发生制的引入也是一种迫切需要。比如,有些行政单位既拥有国家财政补助,同时自身也还能创造相应的业务收入,则应慢慢引入权责发生制;同样的,有些行政单位收入和开支能够相抵,其经济完全实现了自主,也应当慢慢引入权责发生制。

四、结语

综上所述,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改革制定出一个完整的政府会计体系,这个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有利于人民对公共财政的监督,也有利于社会自身的服务体系的建设,这一体系使信息使用者能把握经济运行的风向标,时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促进经济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清淦.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现代商业,2012(09).

[2]郑芳.论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中国总会计师,2015(04).

[3]李胜平.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预算会计制度改革所带来的影响分析[J].商,2014(22).

[4]张国栋.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

[5]沈丽欣.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影响探微[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

作者:严莉飞 单位: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