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分析

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分析

一、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形成的外部原因

(一)被审计对象较为复杂和广泛。

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相比,不仅面广而且复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既要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也要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审计。随着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种经济成分和结构的调整,经济活动变得更加复杂。这给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课题,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更加广泛。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和广泛性更增加了审计的难度,有可能使审计人员对事实真相难以做出准确判断,造成审计风险。

(二)先任命后审计增加审计风险。

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要求,审计机构应在有关行政责任人离开现有岗位前依法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并向委托部门出具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但人事部门往往先对离任者进行安排,然后再委托审计部门审计。这样会造成委托审计通知来势突然,时间要求紧,离任者任期一般较长,审计部门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匆忙上场,草草结束,严重影响审计质量。加之若出现离任者配合不力,一旦出现先离后审的情形,审计过程往往比较复杂,直接影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度和质量。

(三)信息提供不真实。

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一些被审计单位为了掩盖舞弊行为,往往提供不真实的财务资料,或有意制造虚假会计信息。会计资料的可信度差,直接影响审计评价的客观性,虚假会计信息若被审计机构采纳,将造成审计风险。审计人员如果在工作中稍有疏忽,就难以发现被审项目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不实,资产、负债、损益不实等情形,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则出具不真实、不正确的审计结论,形成审计风险。

(四)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问题。

审计评价意见的公正性、客观性主要因审计人员自身因素而受到挑战。一些审计人员因政策水平低、执法水平低,则容易发表不适当的审计评价意见;同时,审计评价的公正性、客观性也经常受到评价范围的挑战,一些审计人员越权评价对审计评价范围以外的内容以及未经审计查证不清的审计事项进行评价。同时,当评价意见公证客观的情况下,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也可能使最终形成的审计报告有所偏差,而影响审计报告的质量。

二、结论

由于审计人员使用不恰当的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可能对某一审计事项做出错误的判断,进而做出与某些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审计结果,出具不恰当的审计报告和审计意见,给审计报告的使用者带来错误的信息,由此引起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和人员承担相应的责任和损失。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失真容易造成对被审计评价对象的经济责任评价不真实、不准确。经济责任审计负有监督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的职责,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对发现违反财经法规、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起到了监督的作用。

作者:隆润芝 单位:重庆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