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审计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要求

经济审计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要求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逐渐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怎样的素质,以及内部审计人员如何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履行职责,本文将详细阐述。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人员;素质;能力;要求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

1.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对企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经营承包人在任期内或承包期内应负的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所进行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分清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或者履行承包合同等提供参考依据。

2.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

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部门中的地位逐渐趋于主导,要求其审计评价的内容也要不断完善和提高。在当前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在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三方面有所欠缺。第一,在评价指标上,没有统一评价的标准,导致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对同一评价指标有着不同的理解,不仅影响了审计的客观性,也扰乱了审计的流程。第二,在评价标准上,除了企业财务资料的客观反映,还应该对企业领导任职期间的状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评价,审计人员在评价过程中对领导干部的评价要客观公正,这对于审计人员来说比较难,因为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比较扎实,让他们去评价企业领导人,还需锻炼。所以在当前的经济责任审计中,评价的标准是很难把握的。第三,评价体系尚未完善。近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在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评价体系不完善,完善评价体系成为审计机关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评价体系完善方面,内容虽然有了基本的框架,但是评价过程需要细化,以充分发挥审计评价应有的作用。总体来说,审计评价还需完善,内容方面还要再充实。

二、内部审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1.专业素质

审计工作的专业性比较强,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首先,要掌握会计知识。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会接触到大量的账目账单,这就需要审计人员熟知会计知识,在审计时能读懂会计专业语言,分析财务统计数据时能发现其中的漏洞和问题,客观评价,合理建议。其次,审计人员要掌握审计的方法。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运用审计方法对会计工作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选择哪种方法进行审计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和结果,因此,要求审计人员有丰富的审计知识,熟悉审计方法,选择省时省力的方法进行审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审计人员要具备法律意识。进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遵循法律法规,在国家法律规定下开展工作。因此,要求审计人员应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按相关规定开展工作。

2.思想道德素质

作为一内审人员,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工作的必要前提。我国出台的多项准则对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都做了要求,主要有以下4点:第一,审计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思想上保持党的先进性原则,要站在国家的角度想问题,认真监督经济活动,要有服务人民的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第二,在对待自己的职业时,要有自豪感和荣誉感,认真做好复杂的审计工作,热爱工作,有明确的人生观,清正廉洁,为人正直,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不断学习。第三,要保持自身立场不动摇,公正处理事务。审计人员要在工作中保持独立性,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进行审计工作时,要客观对待,保持真实性,不为其他因素困扰,做到工作严谨细致,使审计工作得到社会认可。第四,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在工作之余,审计人员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多学习与会计和经济有关的知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道德觉悟,为审计工作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综合能力

审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综合性也比较强,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外还要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具体来讲有4点要求:第一,较强的心理素质。在审计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一旦遇到重大的经济案件,可能会面对来自多方面的压力,要做好审计工作,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坚持原则,不卑不亢。第二,良好的沟通能力。在审计工作中,需要审计人员与外界进行沟通,了解情况,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掌握审计情况,通过沟通来确定审计重点,了解实际情况。第三,熟悉被审单位的情况。审计工作分为监督和管理两部分,如何对单位各个部门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需要审计人员充分熟悉单位环境,在出现问题前及时制止问题的发生,并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建议。第四,要有协调能力。在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有许多复杂的背景,审计人员要在出现问题时找出问题的根源,在解决问题时有协调能力,不要激化矛盾,并合理应对审计风险。

三、内部审计人员如何在经济责任审计下履行职责

1.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内部审计人员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必须拥有工作能力。首先,审计人员要对审计工作有充分的认识。审计工作的职能是监督、控制、评价和服务,在了解审计工作后,对自身要有一个定位,要知道内部审计并不是万全之策,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活动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具有保障的作用。审计人员应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成为审计工作的精英,加强责任意识,服务人民,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积极向各方面的人员宣传法律法规,争取从根本上杜绝经济活动中出现的问题。

2.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经营面临更大的风险,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工作人员有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首先,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大局意识,对单位的总体发展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还要具备指导能力,能够亲临现场,了解各项业务的内容,在出现问题前能够及时解决;其次,审计人员还要拥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运用专业知识预测风险、化解风险,根据需要提供专业知识解答和咨询等服务;最后,审计人员提高身体健康水平,由于审计工作的复杂性和专业性,需要审计人员拥有健康的体魄,在工作时能够精力充沛,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都有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道德建设,在工作时认真负责,工作之余能够坚持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踏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发现问题时及时解决,维护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