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英语教学的建议

会计英语教学的建议

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的教学方法贵在得法,既要符合教学本身所具有的规律,又要在此基础上对各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结合所教学科创造出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这就需要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认知与能力。作为一门专业英语,会计英语的教学又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教学必须与社会发展、行业发展保持一致,在教学中将语言服务于专业的特点体现出来。在传统的会计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大多采用翻译法,即以翻译为基本手段来传授外语知识的方法。但该方法的一个突出的缺点是比较单一,学生大多感觉枯燥乏味,无法提高学习兴趣,因而也就大大降低了教学效果。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在对翻译法进行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应该依据教学阶段的不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第一,在入门之初,学生从未接触过会计领域的专业术语。因此,此阶段主要应该注重词汇、短语、概念和原理的积累,要求学生强记一些必要的专业术语,并通过提问、听写等方式定期进行检查。

第二,有了入门阶段的相关知识的累积,在此阶段就要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相关概念的解释并处理会计业务。在此阶段,教师应多为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方式来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

第三,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学生已经具备较强的自学能力。这时就可引导学生浏览国内外的会计网站,查阅相关的财会资料等,帮助学生强化巩固所学,扩大知识面。在此阶段还可以采用“任务型”的“学生小组授课法”,在学习某一方面的内容时,适当采用此方法,选择性地由学生来充当教师的角色进行讲解。此方法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加深他们对相关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此外,还能培养学生的团体协作精神。众所周知,职业教育更多地是注重培养学生们实际的运用能力,对于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一点,有人提出了“教、学、做”三位一体的“五步”教学法,即设定问题、独立思考、小组研究、大班讲评、巩固提高,笔者认为该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借鉴。

改革考核模式,注重因人而异

在大学里,一般考试都是“一锤定音”,即单凭一张期末试卷来测定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样的考核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如今的高职生。鉴于学生个性、英语水平等的不同,笔者在最后的考核中,实施开放性的考试,该模式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如笔试、口试、表演等,有的由考生单独完成,有的由几个人合作完成,考试时间也不是固定的,可以在某个教学阶段结束之后,也可以在学期末。这样的考核方式既避免了考试过程中的抄袭现象,又能实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几年的实践下来,学生对这样的考核方式颇为满意。

总之,只有好的教学方法才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并运用所学知识。任课教师只有在将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知识有机结合起来的同时,依据具体的学情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王玲端单位:衡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