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设会计英语双语课堂的反思

开设会计英语双语课堂的反思

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目前多媒体教学已相当普遍,音像并重,图文并茂,立体感强,在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在同一时间比传统教学方式传递更多的信息。笔者在会计英语教学中感到,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将教材中大段的英文文字描述转化成直观图解,方便学生理解,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现以AdjustingEntries调整分录为例来说明,调整分录在会计英语学习中一直是一个学生感觉比较难的知识点。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学生不明白为什么要编写调整分录,一个是学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编写调整分录。笔者在多媒体课件编写中,将课文中的文字描述简化成表格,从而清晰直观地向学生解释清楚了上述两个问题。编写调整分录的目的是为了在权责发生制的要求下,解决由于收入和费用实际收到和支出的时点与其符合确认条件应该入账的时点不一致,从而导致资产负债类和损益类账户余额不正确的问题,在会计的各类账户中需要进行调整的账户共有4类,分别是PrepaidExpenses(预付费用)、UnearnedRevenues(预收收入)、Ac-cruedExpenses(应计费用)、AccruedRevenues(应计收入)。在编写调整分录时这四种情况分别借贷方该填写以下分录:PrepaidExpenses类借方记Expense(费用类账户),贷方记As-set(资产类账户);UnearnedRevenues类借方记Liability(负债类账户),贷方记Revenue(收入类账户);AccruedExpenses类借方记Expense(费用类账户),贷方记Liability(负债类账户);AccruedRevenues类借方记Asset(资产类账户),贷方记Revenue(收入类账户)。

重视课堂讨论和小组作业

会计英语是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都比较强的课程,对学生的要求不仅仅是理解课本和老师上课讲授的知识点,还需要学生在达到这些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能够自己主动地去思考去发现,尤其还不是使用自己的母语。所以课堂讨论是我们结束每一章节学习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内容。而讨论的话题通常会结合本节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比如学习AccountingInformationSystem时会讨论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以及会计信息的需求者到底对哪些会计信息感兴趣;学习AccountingCy-cle时我们会请学生用具体的案例来解释会计循环在企业的会计工作中是如何进行的。小组作业比课堂讨论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一般会在课程接近后期的时段,集中几次课程完成。小组作业的主题一般会设定地比较大,学生通过自愿组合的方式组成自己的团队,进行集体讨论决定自己小组的演讲主题,然后就是分配各自的任务分头准备材料制作PPT,准备演讲稿。小组作业的要求每个团队的学生都要上台演讲,且必须是全英文的,台下的同学要认真地聆听,每一组演讲完毕之后,台下同学不仅要给予掌声还要就刚才的演讲进行评述和提问。这样一种任务完成模式,对于学生而言不再是死板地将所学的知识生搬硬套,而是体现他们自主思考的一个绝佳的途径,以学术交流互动为特征,以互相启发、互相激励为进步动力的课程交流模式,正好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

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目前笔者所在商学院对会计英语课程的考核还是以闭卷考试为主,试卷以全外语方式命题,试题内容和难度与用母语教学的相同课程基本一致。笔者认为在对双语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上,可以借鉴国外大学的考核方式,即加大平时成绩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可以达到40%-50%,而平时成绩的衡量模式是多元化的,如可以通过分组讨论、课堂回答问题、平时作业等多种评价方式。将这些考核方式运用到会计英语课程上,不仅可以考察学生阅读专业文献材料和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还可更进一步考核学生在外语环境下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使我们能真正达到双语教学的目标。其实,在双语的教学环境下,作为教师我们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最好安排成小班上课。小班上课的教师能更好地照顾到每位听者,学生交流、发言的机会也会增多。在这种氛围里还可以尽量鼓励学生大胆用英语进行讨论和回答问题,在语法的正确与否、语言表述的流畅与否等方面不必太苛求,而应将重点放在信息的传达上,旨在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自信心。如何使专业英语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其中尚有不少值得探索和讨论的问题,教学质量的提高,有赖于师生的共同努力。

作者:喻骅单位:金陵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