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对策

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对策

摘要: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局势来看,经济市场也在逐渐扩大,因此会计审计的工作内容也在日益增加,对会计审计工作水平要求也越来越专业化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如果想要降低会计审计的风险因素,需要全面提高其工作的效率、安全准确,所以会计审计工作进入信息化时代已经是必然的趋势,采取会计信息化审计来辅助是很多企业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的手段,本文是对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和信息化审计策略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会计审计;时展;信息化审计方式;风险因素

会计审计与整个企业的资金安全和正常管理有密切关系,我们要特别重视其风险因素的引起,进行审计风险因素的有效分析,利用信息化指导管理的方法,优化会计审计的工作流程,全面性提高工作效率,为公司的正常经营和管理提供便利性[1]。随着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传统会计审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会间接加大企业会计审计的资金风险。因此,要深入研究会计审计风险因素,提高对审计工作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适应能力。

一、信息化审计的基本内容

(一)信息化审计的基本概念

1.信息化下的会计系统审计

会计信息化审计的主要工作方式是用信息化会计系统审计来计算整个企业的财务信息,将会计审计人员从传统工作观念、态度以及模式中脱离出来,放弃传统的计算机模式,使用具更高效的计算机会计系统来执行审计工作[2],更有效地记录和改变会计审计的信息,对审计数据信息实现快速更改记录后归档保存,提供查询使用。

2.信息化辅助审计的优点

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要了解市场上的各种复杂的经济信息,从中选择有用的信息,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企业获取市场经济等行业信息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但巨大而复杂的经济信息内容给财务分析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会计软件的应用,计算机审计包含的信息越来越多,审计软件的发展方向也不尽相同,提高工作效率,有目的性地开展会计审计工作,更准确地计算数据,既满足了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需要,又能够地适应工作专业化和多元化的发展特点,更好地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二)信息化审计的特点

1.后台的控制风险

在正常的会计信息审计工作中,信息审计需要做一个后台管理系统,以便对系统中的信息内容进行更改、添加、删除等操作,信息后台管理是信息审计工作中最容易出现风险漏洞的地方,如果黑客和其他非法元素侵入后台,将对会计信息篡改,对企业发展造成巨大威胁。

2.受环境约束小

在实际工作中,会计审计信息化人员利用会计程序来进行信息审计,就算会计环境因不确定因素发生变化,也只需要改变信息审计的计算机软件形式,克服环境约束,充分反映了信息化审计更新速度快的特点[3]。计算机软件本是信息时展的产物,一直处于随时更新的前端状态,对社会快速的变化发展状态反映迅速,尽最大可能的满足会计审计工作的专业发展需求。

二、会计审计风险因素的有效分析

(一)市场竞争环境的影响和相关法律法规有漏洞

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整体的竞争愈发激烈,压力逐渐增加。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形式,需要对会计审计进行持续的优化升级,我们应该坚持走科技创新道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全面、务实、长足发展为基础。但是在目前的会计审计工作中,难以避免某些管理者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更多不正当的经济收益,会随意篡改财务数据,间接降低财务审计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让实际的数据达不到质量标准,加上某些会计审计工作效率不高,加大会计开展工作的难度,相关的财务风险也会更多。同时,因为会计审计的法律不健全,在工作中遇到的这些棘手的问题也无法通过法律途径来及时解决,如果这种人为制造的各种审计风险一直未能及时处理,日积月累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各种风险因素出现的几率,势必会影响企业健康发展。

(二)会计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有限缺乏责任意识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多样化和复杂性,并满足相关业务发展中多元化会计和审计工作特征的实际需求,对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我国整体会计审计人员的职业能力还存在一定的缺失,部分审计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责任意识,间接降低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1)很多企业的会计审计人员的素质与能力不平衡,一些会计师和审计员能力不全,难以适应工作千变万化的需要,无法有效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处理各种问题,这会直接增加相关财务业务风险,不利于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2)许多会计审计员不能熟悉的掌握相关的特定商业信息技术,以及对信息审计工作模式缺少必要了解,没有利用好信息化审计方式进行相关审计工作,从而影响整个审计工作效率,导致会计审计工作效益很难达到实际需要经营活动的要求,也会拉低了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

(3)部分审计人员受制于自己专业能力的局限,加之工作不严谨,对审计风险认识不够深入,对审计结果的准确性控制不严,导致审计数据和实际出现误差,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三)审计对象数量增多和审计内容的丰富

目前,受全球经济化的不断发展和多边贸易倡导“一带一路”的影响,中国与很多周边国家的经济活动变得越来越多。要顺利实施,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朝国际化方向走。因此,高度开放的市场环境也为企业贸易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市场环境和会计业务日益增多,会计审计对象迅速增多,会计工作的复杂性不断增加,会计审计的内容也日渐丰富,然而受一些传统会计审计工作模式的影响,我们不能很好地对多对象、多内容的会计审计业务进行有序的处理[4],会计审计工作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加大了会计审计工作中各种风险因素,这也对于会计业务专业化和国际化提出更高要求。为适应新环境,我们要对现有的会计审计制度进行改革,它为建设现代会计和审计工作模式和工作模式的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会计信息化审计建设的策略

(一)健全会计审计的法律法规,制定科学的会计审计原则

为进一步提高会计审计工作质量,制定好科学的会计审计标准,实现发展需求,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

(1)结合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式和会计审计实际发展状况,政府部门应该考虑到相关的市场的现实需求来发挥引导作用,整合审计机构和审计部门的工作内容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会计审计原则,对于现有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更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加快会计审计信息化的建设步履;

(2)在科学原则要求下,对现有的审计流程重新规划,对相关部门加大工作流程的优化,制定相应的健全监督体系,处理会计审计存在的工作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提高对会计审计人员的全面了解,并根据会计信息审计的具体要求,从根本上优化现有的审计工作模式,促进整个审计工作信息化改革的大方向得到落实。

(二)加强会计审计人员专业能力的培训,强化其风险意识

想要会计信息化审计目标能够在预先设定好的时间段内顺利实现,离不开相关会计工作人员技能的提升,有必要在其职位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灵活地使用各种会计审计专业知识来创新提高传统的工作方法,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对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的处理能力,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结合会计信息化模式和自身的会计审计工作,进行专业培训活动,丰富员工专业知识,促进审计相关人员在实践过程中合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为信息审计工作的推广和利用提供可靠的保障。

(2)要重视会计审计专业人才的引进,加强高校会计审计与会计专业的沟通与合作,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体系强化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综合素质能力,让其适应现代会计信息审计模式。

(三)注重信息技术的合理利用,实现会计审计信息管理系统构建

随着解决全球化的发展对会计数量增多及审计内容的发展现状,为了促进会计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我们应注重合理利用会计信息技术,构建一个功能强大的会计审计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在进行会计审计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利用可靠的信息技术技能来全面评估工作质量,重视市场经济相关信息,并控制整个会计审计工作的过程,最大限度的减少风险;

(2)结合原来会计和审计工作的情况以及在新形势下的会计审计工作的多元化要求,我们应该合理地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具有完善服务功能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风险预防机制,以提升整体审计体系与现代会计信息化需求的结合程度,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从而有效现实风险因素的规避。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实际的会计审计相关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风险因素,对审计业务的顺利进行有着很大的阻碍,更加不利于企业现代化发展与审计工作机制的完善。因此,为了有效避免各种风险和促进信息审计的快速发展,我们需要改善监督系统,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的作用,改善各种会计审计政策。同时,从改造传统会计信息审计入手,注重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强化其风险意识,确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处理,并健全激励机制,以提高整体审计工作的效率并降低其存在的风险。

参考文献:

[1]徐祖华.试论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策略[J].中国乡镇会计,2016(8):246-247.

[2]李玫莹.会计审计风险因素与信息化审计措施分析[J].智富时代,2019(3):68.

[3]陈卓然.会计审计风险因素及信息化审计方案研究[J].财会学习,2019(4):119-120.

[4]曹敏.企业内部财务审计风险因素及对策分析[J].交通财会,2019(5):64-65+70.

作者: 韩庆玲  单位:哈尔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