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针对财务方面的管理问题,会计工作能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以来,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都推动了会计工作的发展,既逐渐向会计电算化的方向发展。会计工作实现会计电算化能够将信息技术与电子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并可以大大提升会计水平以及会计的管理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工作带来影响。

一、会计电算化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首先是会计电算化会对会计的管理工作带来影响,原来的会计工作,需要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相应的会计核算工作,这导致会计管理工作水平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提升。而会计工作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其工作效率有效提高,与会计相关的大量数据信息可以直接通过电算化系统直接得到记录、分析与汇总,并能够利用信息系统对其进行快速的传递,进而使会计数据信息得以充分的利用,让工作人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管理工作中,促使会计管理工作发生较大改变。其次是对会计工作的记账规则带来影响,以前会计工作的记账方式是通过手工进行,并且对明细账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要求使用活页账,总账需要使用订账本。手工记账在凭证账簿在记录过程中,出现错误时需用红字划线更正法与冲销法予以纠正,不能隔业或者是空行进行记录。而在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可以直接利用计算机自动形成报表,账本可以直接打印出来,装订成活页的账簿,利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工作人员只需要将会计凭证输入进行,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报表,不仅能够节省更多时间,也能够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会计电算化还能够高效完成多种辅助账,准确反映出当前企业经营的实况,如果发生错误,也可以直接是用原来的错误凭证对其进行冲销,进而使会计工作变得更加简单。还有就是会对会计工作的核算形形式带来影响,原来的会计工作,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原始凭证将其内容记录到记账凭证里面,然后通过记录的内容对其进行明细账目与总账的登记,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并且为了使记账工作变得简单化,工作人员常会进行转抄,因此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可以有效的解决这类问题,不仅能够避免工作人员出现重复记账的情况,还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有效减少低会计记账凭证出现错误的情况,除此之外,推行使用会计电算化,还能够对会计记账凭证进行规范,凭借会计制度在相关系统中做出的凭证设置,如果有非法的凭证输入情况,计算机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并且会拒绝再次输入,进而使记账凭证更加准确、真实、规范。

二、对会计电算化的建议

尽管会计工作实行会计电算化之后,能够带来较多的影响,如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管理工作的水平等。但是其还需要制定一套管理控制措施,才能确保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性。首先应当加强对组织的控制力度。会计信息系统进行组织控制的目标是尽可能的减少无舞弊与错误的发生率,需要系统的开发者能够将职责进行合理的划分,例如,系统开发者不可以参与到系统管理工作中,系统的操作者也不可以直接打开数据文件,对相关的数据进行修改与删除等等。做好系统组织的管理与控制,是建立健全责任制基础的关键,也是会计电算化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其次是要对系统的安全性能进行实时的维护。第一点应当做好硬件设施的管理工作,机房要保持清洁,能够达到防火、防盗、防潮、防辐射以及恒温的标准;为防止由于突然停电而导致数据信息发生丢失的情况,应当配备相应的供给电源;严禁未得到任何授权的外来人员到机房进行操作,并对计算机的硬件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禁止应用外来磁盘,避免计算机系统感染病毒。为了确保会计信息处理的规范性与连续性,应当建立健全多机热的备份制度;为了有效确保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应当增强对网络系统事件响应、入侵检测以及事故恢复控制。第二点应当做好软件与数据控制的安全工作。为了避免软件与相关会计数据信息出现非法删除与修改,保障软件与会计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应当利用加密技术,确保会计数据信息传送与存储是非常完整的;会计数据信息备份工作要做好,如果会计数据信息受到了破坏,可以利用备份将其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确保系统的安全性。还有就是应当对日常操作管理进行不断的强化。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对操作人员加强管理。操作人员需要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及职业道德,并且还要具有一定的安全意识与责任心。对操作人员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具体包含筛选录用、安全检查以及教育培训等,通过多种方式降低由于人为失误导致操作不当,引发操作系统出现不必要的失误,继而带来不必要的风险等等;同时还应当建立起关于操作系统的访问授权制度,对用户的身份进行识别,明确用户的身份标识与安全级别,并对具体的访问对象进行分别定义;对运行的记录制度进一步完善,对系统操作的用户身份、系统参数以及操作时间进行记录与监控。

三、结束语

综合上述内容,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会计是通过提供相关财务信息的一份工作,并且会计工作能够在企业发展以及管理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原来的会计工作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再加上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其已经不再能够满足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为此,会计电算化应运而生,其实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能够高效完成各项会计信息的处理,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作者:罗琦茹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