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影响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影响

一、会计电算化对审计的影响

1.系统内部控制的改变

在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方式中,主要表现在内部控制的措施和方式的变化上,原来手工系统下的一些内部控制软件是不需要继续存在的,如果存在的话,就会使电算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在制作科目汇总表的时候,一些是不需要进行操作的,像是在试算平衡的时候,在计算机对自动计算的时候是不会出现错误的,但是计算机病毒的影响就会使得工作容易发生错误,这样就会危及计算机的电计算。在以后的过程中,电算化会计系统是以组织为主的情况,之后就得需要人工的进行控制,这样就能与人工进行相结合,在以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将原来的工作转移到电子数据的处理过程,这样就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2.对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的改变

会计的电算化处理,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在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的变化的表现就是处理的流程变得越加的合理和高效。在审计过程中,减少人工过程中的一些误差,这样审计的正确性就会大大提高。在审计方法上,在手工的审计工作中,审计就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但是在电算过程中,计算机的使用就会加快计算速度,尤其是大样本的计算过程中,通过抽样进行工作。这样就能快速和高效的进行工作,进而加快工作进展。

3.对审计人员技能和审计工具的改变

在审计的电算化之后,就要求审计工作人员必须熟悉审计工作还有计算机的使用。在审计过程中,熟练的掌握计算机知识和应用,然后在加审计的工作,就会要求工作人员进行仔细的工作,在同时学习计算机的相关知识,同时加上审计工作的协同进行,就会保证工作质量。

4.对审计准则和客体的影响

在传统的审计工作中,人是主要主体,人在工作中是发挥着绝大部分的作用,但是审计工作电算化之后,工作之中的主体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审计的重点就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之前的重点是重视存货与物质资源的业务。在审计工作电算化之后,侧重于智力资源和知识产权等非物质资源有关的业务上来。这样就要求审计人员对信息的收集和加工传递工作上重视起来,能够很好的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工作,这样就会使审计工作的客体进一步进行发展,然后就扩展了以计算机为主体的信息系统的审查的客体,这样审计的效率就会成倍的增加。

二、当前会计电算化审计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1.电算化审计方法名与实不相副

一般我国在审计实务处理中,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的审计大多数还是在绕过计算机审计的阶段,也就是说审计人员一般是不审查机内的程序和文件,只对输入的数据和打印输出的资料进行审查。这也是审计人员对当前会计电算化系统所采用的一种手工审计方法,不涉及计算机软硬件知识。审计对象会受到计算机操作人员的限制,这就导致被审计单位完全可以只提供他们愿意被审查的信息,而其他敏感性信息或被人为掩藏。这就使审计人员难以获取充足的审计证据支持其审计结论,难以保证计算机环境下的审计质量,只是一种过渡性的被动审计方法。

2.计算机审计人才还很缺乏

开展计算机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既要掌握财会、审计知识,又要掌握信息系统、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但我国现在还很缺乏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计算机审计人员,大部分审计人员不熟悉如何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审计或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审计。计算机技术人员熟悉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但不熟悉会计、审计知识,不知道如何进行审计。复合型人才的缺乏严重制约着我国计算机审计的发展。

3.被审单位的信息系统缺乏

应有的审计接口,相当数量的审计软件实用性不强现阶段,我国的电算审计软件都还不够成熟,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总的来讲,软件设计公司在进行软件设计时没有按要求留有审计接口,以便取得被审系统的电子信息,进行有关的审计处理。虽然我国软件协会财务及管理软件分会曾对财务软件的数据接口提出了标准要求,但许多财务与管理软件都没有执行。除已有的信息系统缺乏审计接口外,目前正在开发的电子政务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大部分也都没有考虑到审计接口的要求。此外,在为数不少的审计软件中,实用性强的不多,使用效果不够理想。

4.与计算机审计有关的法规和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在计算机审计中审计机构的权力、责任和被审计单位的义务等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还没有与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和计算机应用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另外,尽管审计署和中注协都已颁发了一些有关计算机审计的准则和规范,但这些准则和规范都比较概括、笼统,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有的准则和规范中缺乏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和电子商务审计方面的内容。

三、会计电算化条件下对审计影响采取的对策

1.加大对信息进行审计的力度

在现在审计的工作都是一种事后的审计工作,由于使用了电算化的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不在是一种事后的审计工作,这就是一种事前和事中的审计工作,这样审计工作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电算化过程中,审计的时候就会表现在审计的合法性和安全、可靠性。而且还会按照相关要求对系统的相关程序进行检查,便于事后的调查管理。对于事后审计是通过一系列的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对审计结果进行审计评价。因此,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全程参与系统的调查、分析、设计、调试、检测和验收工作,认真检测软件以及系统,尽可能的及时发现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做出解决方案。

2.培养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审计人员

作为审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较强的专业知识并且还应有比较强的操作能力,能够熟练的使用电算审计设备。因此,在审计工作的相关单位,应该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对审计人员严格要求,从而增强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技术操作能力。如此,在电算审计工作进行中,工作人员的失误率便会大大降低,而且审计人员能够及时的发现审计系统存在的问题,从而有能力应对一系列的突发问题,将审计错误状况的出现降到最低。因此,要不断加快复合型知识结构审计人员的培养。

3.改良审计准则

将会计电算化应用到审计工作中,这使审计工作发生了许多变化。若是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仍按照原有审计准则工作,必定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因此,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必须制定出新的审计工作标准。将新的审计标准引用到审计工作中来,能够有效的指导审计工作的实践工作,有效的规范审计工作的范围。而且能够约束审计工作人员,是审计工作人员能够按章办事,有一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便于在月末或是年末对审计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方便了相关单位对审计工作人员的管理,从而能够提高审计工作的工作质量,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在制定新的审计准则时,要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而且还要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从而能够快速的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审计准则。这样就能在审计标准的情况下,高速有效的进行审计工作,这样就能在统一的标准之下进行工作。

4.加快审计软件的开发步伐

审计工作软件的开发利用能够有效的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对审计事业的发展进步有重要的作用。现今,将会计电算化应用到审计工作当中,这样审计的工作就会在效率提高的基础上,进行高效有效的进行工作。在这些软件的操作下,软件工作是可以在后台进行审计监督的,可以很好的实时掌握一些工作的动态,这样就能建立起来审计跟踪文件,这样很好的进行记录跟踪,这样就能在记录的条件下,快速的找到相应的工作模块,这样可以很好的便于日后审计工作人员的追查,这样就能做到审计技术与会计电算化过程的同步发展。但是在我们国家审计行业的审计软件是很少见到的,这样就要求我们国家相关专业的审计软件专家进一步的着手相关工作,这样编译出我们国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软件,同时还要加强国际之间的交流,引进相关国家的审计软件,这样就能很好的缩短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四、结语

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对审计工作的进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将会计电算化应用到审计工作中来,减轻了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加快了审计工作的进行速度,有利于审计工作的进行。但是审计工作电算化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够更好的利用会计电算化带来的便利,提高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盖阔 李长福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