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问题探讨

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问题探讨

一、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现状

1.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

以前的会计电算化课程体系的设置不合理,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会计专业课程培养目标不明确,不是为了实际应用培养专业人才,学生学习的目的主要是应付考试,以致于会计专业培养出了一批考霸,但很少有能将专业知识熟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致于学生在毕业以后还要花相当长一部分时间来适应工作。二是会计专业课程和计算机课程的融合程度不高,很多高校会计专业开设的计算机课程太少,导致学生对计算机的掌握程度不高,只会简单的计算机操作,这些技术远远不能达到对会计工作计算机操作程度的要求。

2.教学模式落后

现在在会计电算化的教学中,大部分高校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教授模式,即老师讲学生听。首先老师向学生讲授新的教学内容,通过演示软件操作过程让学生学习,然后学生再根据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模仿操作,不断重复,直到熟练,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存在很多问题,首先学生学习的过程很被动,一直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很难发挥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难有创新的发现。其次,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很难全部集中到教师的讲授中,所以对课程的知识难点遗漏是普遍的现象,也很难做到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重视。再次,这种灌输式的教学,很容易导致学生不理解教学内容,遇到同类的问题仍然不懂,很多问题不能做好触类旁通。

3.考核方式单调

传统的会计电算化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考核方式单调,一般都是采取理论考试的方法评定学生的学习效果,都是笔试的方式,对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考试主要是通过老师给定范围和资料,学生按照资料进行操作。这种考核方式是非常片面的,单纯的以一次性的考试成绩论成败,忽略了学生平时的努力。正确的考核方式是应该把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都加载考核范围内,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片面的只看考试成绩容易培养只会考试缺乏实际应用能力的学生,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二、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改革的建议

1.构建新型课程体系。

1.1课课融通

会计电算化课程强调课程和课程之间的融通,尤其是和计算机课程的融通,在会计电算化开通的课程中,包括基础课程和相关课程,基础课程一般包括我们所熟知的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等,在相关课程里包括计算机审计、数据库应用基础等,相关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加强对学生会计电算化操作能力的培养,实现课程之间的相互融通。具体来说,《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学》作为电算化操作的理论基础,在实验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所学会计知识进行回顾,例如,如何利用原始凭证进行正确的凭证制单、月末如何利用自动转账功能进行转账定义及转账生成、UFO系统中报表的公式设置等都与会计理论知识密不可分;通过《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应用基础》等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更好的理解财务软件的原理,掌握计算机信息处理、计算机会计应用系统的操作和日常维护等技能;通过对《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课程学习,使学生可以利用Excel进行会计报表的编制、利用Excel进行财务数据的分析等,实现对会计数据的综合利用;《计算机审计》以会计电算化课程的会计数据作为其原始数据,利用数据接口进行导入。

1.2课证融通

课证融通指的是在会计电算化的教学模式中,主要培养既有能力又有资格的学生,能力就是会计点算化的实际操作能力,资格就是指能够取得国家通用的执业证书,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又帮助学生得到了会计领域的资格认证,方面学生毕业后的就业。

1.3证岗融通

证岗融通是指学生的会计资格证和学生的就业岗位的融通。现在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每年数十万的大学毕业生,而就业岗位又相对匮乏,所以在会计电算化的教学中,一定要以就业为导向,搭理培养实用型的会计人才,鼓励学生在学校期间多考虑就业问题,以就业为目的选择自己学习的方向,教学过程中要反复强调会计资格证书的重要性,这是顺利实现就业的途径之一。会计电算化的教学要根据我国现在的就业形势,培养一毕业就能顺利就业的应用型人才,这方面的人才需要具备几个素质,实际操作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娴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

2.探索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

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是指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教师要为学生创设具体的情境,让学生自由发挥,在真正的操作环境中,培养自己的主动性和组织能力,教师在这期间扮演的主要角色是旁观者和帮助者。以会计电算化课程的“销售业务”课堂教学为例:首先,教师可以根据销售业务的5种类型,将全体学生分为5组,每组负责一种销售类型,以此为基础创设学习情境,在情境中设疑和提问。每组学生根据不同的业务类型去查找资料,讨论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其次,在小组内部进行合理的安排,比如进行角色分配,合理分配销售人员和主管人员,指定专人进行具体的操作,同时还可以对这些分工进行轮岗,让小组成员都能够体验到不同的岗位;再次,课程结束以后,要适时总结,归纳汇总问题和经验,针对问题总结解决方案,保留经验,以后继续使用;最后,老师要做好归纳总结,及时反馈,将成功的经验运用到下一次教学中去。整个的教学过程,及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动脑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利于学生以后应用到就业岗位中。

3.创建多元化的课程考核体系

课程考核是课程教学的关键环节,是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有效方式。在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上,可以考虑借鉴“翻转课堂”理念,创建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多元化的课程考核体系。在考核方式上,传统会计电算化课程的考核大多在电算化实验室中进行,“翻转课堂”理念下的会计电算化课程的考核,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学校可以考虑与软件公司合作,创建B/S无纸化在线考试平台来检测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要把这些考核的结果定期的通过网络发到学生那里,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可以提升实际操作的能力,老师会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评价,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比传统考核中只重视考核结果的方式更加合理和有效果。在考核内容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学生对整个考核参与度的评价,如果学生没有积极的参与度,再精心的考核也只能沦为形式,所以把学生参与度纳入到考核中也是增加学生积极性的方法。并且老师也能够通过这种参与的过程,去发现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情况,这些能力指标同样应该被纳入到会计电算化课程的考核体系当中。

作者:朱一闻 单位: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