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信息技术教育

管窥信息技术教育

1信息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1硬件配套设施不齐全的问题

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信息技术教育区域不均衡的问题,东部地区相对优势明显,信息技术教育呈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西部地区经济不够发达,经济欠缺,造成相应的配套设施跟不上要求,有许多学校建成了多媒体网络机房,但机器数少于学生数,没有足够的教学设备,使得在上机练习过程不能全部进行练习,严重影响教学质量进度。更严重的是有的只有空空的计算机房,没有相应的网络设施,无法安装必须的阮籍,达不到教育所要求的可是数目,甚至运用传统的教学课堂进行取代,根本无法进行上机教育,严重阻碍了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很多学校虽然学校制定了统一的教材,教师也安排正常课时上课,但是配套设施的不足和管理的不完善导致很多内容没法讲,讲了没法用,有理论没实践,只能在理论上进行指导,但是信息技术没有实践运用,只有理论是不会得到相应的技术,所以造成形式上开课,实质上没有任何进展的情况。

1.2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开设实践不长,相对的经验不是很多,造成各校在执行课时计划的时候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有的学校能够按照要求正常配备老师和教育的硬件设施,符合国家的标准,而有的学校为了增加学生学习主要科目的时间随意减少规定的课时数,将生下来的时间学习考试要求的科目,严重减少了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时间,缩小了知识面,缺少了了解现代信息的一种手段。同时学校在信息技术课程的常规教学管理方面抓得不严,对这方面的课程设置不重视,对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没有进行定期检查和督促。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不高,不仅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时对推进信息技术教育也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1.3教师教育水平的问题

信息技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还显得很年轻,发展相对来说还不是很完善,很多情况下硬件设施及时能够满足要求但也会有其他的情况,比如老师教育水平的问题。有的学校没有相应的资金去聘请专业的信息技术老师,学科骨干教师的比例很低,就随意指派老师去教授这门课程,这些老师对掌握信息技术操作方法不熟练,又不懂信息技术教学方法,而且学校之间缺乏交流造成教师之间缺少也交流和探讨的机会,所以信息技术教师的进步和成长也就非常缓慢。有些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只是具有理论的课堂,老师本身没有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方法,所以在上课时,老师教授玩理论课程后在操作课上就让学生自己操作,许多学生根本不知道如何操作,所以对于布置的任务也不关心,只是随心所欲的进行玩耍,甚至逃出课堂外自行游玩。

2对现在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加强对信息技术教育的投入

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硬件和软件的环境建设,只有相关的硬件设施投入到位,同时软件也能配套跟进,这样才能促进信息教育的正常发展,硬件与软件是不可或缺的两个因素。要加强这些建设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信息化环境建设只靠学校的投入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特别是贫困农村的中小学。加大资金投入应该拓宽渠道,增加社会爱心力量的投入,广泛吸收社会上的资金,同时国家也应该增加政策倾斜,多增加相应的教育人才这样才能加强信息技术的软件和硬件设施。

2.2转变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观念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如果时至今日,仍然不能够充分重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那么面对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面临着全球化及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将无法应对这些挑战,无法满足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只有转变相关这方面的认识,正确对待国家对信息技术教育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提高认识,废除旧思想、接受新事物的必要准备。增加学生的学习视野,拓宽教学的内容,才能为国家培养处合格的人才

2.3加强相关教师的后续培训工作

在对待信息技术教育的老师培训问题上,不应该马虎大意,同样应该建立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制度,对他们进行教育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技术的培训。而且要定期、定量的进行教师培训,要对他们进行集中一起学习、探讨、并且最后要进行集中考试,连续若干次未通过考试的要进行相应的处罚措施,借助相关制度实施,让他们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只有提高了相关教师的职业素质才能将学生的学习知识面相应的提高。

3结束语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如果不能适应社会的高速的发展,那么就将被社会所淘汰。所以增加信息技术教育是具有相当的必要性的,增加学生的信息技术技能,为国家培养处优秀的人才是教师的职责,增加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应是我们社会的共同努力。

作者:刘建华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邾城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