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台艺术中现代科技论文

舞台艺术中现代科技论文

1科技在舞台艺术中的应用

1.1科技带来了新材料

在舞台的构建方面,新材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铝合金、钢化玻璃等克服了铁质器具易生锈、易损坏且笨重的缺点,使得舞台搭建的效率更高;当代舞台美术强调雕塑性结构,因为如此,钢铁的骨架结构在舞台灯光下产生极为生动的效果,并且给布景以厚重、稳定的感觉,新材料由于它的可塑性,大行其道。同时,由于材质自身的特性,铝合金、钢化玻璃等还能制造出特定的舞台效果。舞台表演中经常使用的干冰机和泡泡机也是科技的成果,如今的器械设计,在保证成品的高质量之余,更考虑到表演者和观众的身体健康,一般都使用绿色环保的原料。材料是服装设计中的主要运用元素,制约着服装的色彩、风格和表现效果。现代科技材料对服装的图案、质感、色彩、光泽重新加工和设计,形成影响显示出舞台角色的美感。例如,智能化的自发光技术有助于减少表演对舞台灯光的依赖。服装的褪色、磨皮、蓬松、折皱等效果都需要化学药品的参与和特殊添加剂的加入。

1.2科技强化了舞台效果

当今社会,新材料和新照明技术以及激光等技术的应用,使舞台艺术不断得到丰富。传统的舞台仅限于实体存在的舞台面积,有时处于满足情景的设定,演员需要通过语言和动作嘉定更大的舞台空间,这就需要观众想象力的配合。现代科技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全息投影技术(front-projectedholographicdisplay)也称虚拟成像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全息投影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像,让有限的舞台空间幻化相互无限的可能:气势恢宏的山川河流,甚至浩瀚的宇宙,都可以在舞台上生动地呈现出来。同时还可以使幻像与表演者产生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近几年的央视春晚就采用了全息投影技术,伴随着《大河之舞》的是逼真的爱尔兰宫殿,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新技术的引用为春晚收视率的提高做出了一定贡献,特别是对学会求新鲜的年轻人来说,眼见春晚改头换面,的确让他们耳目一新。目前,科技在舞台上的运用,仅仅是背景上的尝试,为了增强舞台艺术的代入感,可以将舞台背景扩展到观众席上,并加入相应特效,如“风”“、雨”、“电”“泡泡”等,观众能够体验到震动、坠落的感觉。让观众从听觉、视觉、嗅觉、触觉、表演背景和效果这五个方面来达到最强大的逼真感。现今的5D电影便是采用的此种模式。

2科技运用于舞台艺术应注意的问题

2.1避免科技效果喧宾夺主

舞台上豪华包装和超强效果的展现是现今许多节目走入的误区,要做到舞台的震撼效果,必须投入大量经费。有些剧作在创作中不惜斥巨资,过度包装,全场充斥着刮风、下雨、打雷、喷火等特效,只顾展示特效,而不管巨作是否需要。这种做法只会增加剧团的经济负担,也会失去观众群。舞台科技只是艺术创造的工具,其目的是更充分、更丰满地表现人物和剧情,而并不能代替艺术本身。倘若创作者将创作中心放在舞美科技的运用上,势必会削减其精力,难以保证作品的高质量。传统的戏剧并未采用时尚新奇的现代技术,仅凭细腻的表演和念唱就能俘获大批观众的心,可能也就是这份简单与纯粹,才能让观众瞥见表演者的内心世界,和他一同感时伤事或喜笑颜开。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它依然是从属于、甚至依附于表演艺术的创造,是扮演配角的角色。过分豪华的舞美在很大程度上会消解剧作本身的艺术性。因为观众会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扑朔迷离的场景布置和变化上,而忽视了表演的实质内涵。科技的辅助作用只是为了给舞台艺术创造一个特定的环境与氛围,在适宜的时候予以效果的强化或减弱,而不可能代替表演本身,成为舞台的中心。

2.2重视舞台艺术自身的创新

舞台艺术的创新并不是毫无目的地追求技术、表现技术、炫耀技术,而是为塑造和烘托舞台整体效果不断提供新的表现手段存在的。因此,艺术工作者应培养新思维,学习新技术,大胆实践,不断创新。舞台艺术本身才使吸引观众的关键所在,创作者必须针对目标群体作深入而细致的调查,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喜好,不断改进作品本身,既要能反映现实生活,又要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传播正能量。科技手段虽然具有辅助作用,但实际上对舞台艺术本身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为了突出艺术内容本身,必须在剧本和表演质量上下功夫。

2.3实现科技与艺术的和谐统一

舞台艺术所传达的情感和思想是整个舞台的核心,要将艺术最完美的一面呈献给观众,就需要科技与艺术的密切配合。科技效果的适时出现应该是表演中的点睛之笔,而不是画蛇添足。央视春晚中由孙俪演唱的《风吹麦浪》,孙的嗓音清新甜美较好地演绎出了初夏麦田中微风拂过,给人带来的舒适惬意的感觉,此时的舞台背景是一望无际辽阔的麦田,观众就在这似梦似幻的环境中欣赏着歌曲,不断将自己带入到理想的环境当中去。此时达到的效果就远比歌手独站舞台中央好得多。舞台艺术都有自己的节奏,科技效果的出现应该是与节奏相吻合的,不能突然抢入,也不能拖沓累赘,跟着节目一起律动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3加快舞台科技研发

就现今而言,我国舞台科技研究开发工作有单一项目研制转变为以技术为核心,周边开发为辅助的网络体系。由于我舞台科技研究起步较晚,目前尚处在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消化阶段,自主参与研发的部分微乎其微。为了提高我国舞台科技研究的自主性,必须增强我国科研人员的水平,提升科研实力。

3.1构建人才队伍体系

舞台科技研发要构建科技人才队伍和人才网络机制。不同于其他领域的科技研发,舞台科技研发人才应该既是舞台艺术工作者,又是懂得文化科研工作的专家。其主要任务是紧跟国际舞台科技前沿,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消化,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化改造。他们要善于从国外舞台演出实践中发掘研究项目并且懂得和把握舞台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与定位,与艺术创作人员紧密协调沟通,组织管理研发项目。舞台科研的科研成果应体现一定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在科研的过程中,不仅要看清市场发展形势,更要结合科研工作者自身对艺术的理解,将科研与艺术完美融合,必须把文化创新和高新科技开发运用,市场运作结合在一起,赋予舞台艺术与技术以新的发展形态和空间。

3.2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

舞台科技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如今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是,研发资金并未得到最高效的利用,也就是说“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因而细化经费预算内容成为必然,编制项目预算时,研发和财务部门应协助项目负责人共同编制预算,使预算既适应研究工作的需要,又符合财务的各项规章制度;还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资金“跟踪问效制”,严防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对每一笔研发经费,有关部门(包括资金监管部门和项目主管单位)都要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控与“跟踪问效”。尽可能地对每一笔研发经费从审批、拨付到使用各环节上都进行“跟踪问效”。及时杜绝资金浪费和项目不实等现象的发生。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研发部门管理工作的优化,从而助于研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3.3争取政策支持

舞台科技的发展有一个技术、经验的积累与研制开发规模积聚扩大的过程。舞台科技的发展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政府应该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加快相应标准规范的出台,在资金上给舞台科技研发以相应的支持。科研部门或机构本身也应该努力提升科研实力,达到规定的标准,在科研产品的创新性、实用性方面多下功夫,用实力赢得政府的支持。除此之外,政府部门在帮助科研机构取得与社会的广泛联系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政府部门作为桥梁,科研机构能通过学习同行的先进经验而取得进步。同时,由政府牵头,与国外签订科研产品贸易合同也会给舞台科研机构一定的激励。

作者:吴小民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