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中情感教育中学语文论文

教学中情感教育中学语文论文

一、创设新颖教学情境,活跃学生情感态度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需要以具体的客观事物为依托。由于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的特殊阶段,对事物的认识还大多停留在表象的层面,教学环境、教学方法是否新颖、刺激对学生的情感启发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尊重学生求新、求变的价值取向,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新颖的教学情境,增强教学素材的感官反射性,为学生的情感活跃创造条件。比如在学习《苏州园林》一课时,我们根据许多学生没有去过苏州,难以通过课文的描述形成深刻认识的现实,伴随课文阅读以多媒体课件展示苏州园林的艺术风格和特色,让学生亲眼看一看苏州园林亭台轩榭的布局、假山池沼的配合、花草树木的映衬、近景远景的层次。课件创设出的新颖生动教学情境给学生“如在画图中”的美感,有效调动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教师借此因势利导实施情感渗透,让学生在领略我国江南第宅园林建筑风貌和艺术成就中得到美的享受,在掌握文章中心和写作方法等语文知识的基础上激发起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

二、挖掘教材情感因素,丰富学生情感认知

南朝刘勰的《文心雕龙》指出:“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这就告诉我们对文章的阅读、对文章情感因素的挖掘是情感激发的前提。中学语文教材所选的篇章,无论是记叙文、说明文、散文还是诗歌,都蕴涵有丰富的情感因素。教师的一个很重要的教学任务就是通过对课文的研读,把抽象的文字符号演化为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以适当的方式为学生展现课文中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使学生的情感课文的情感产生共鸣。在教学《背影》一课时,我们以文章中四次描述父亲的背影(第一次:点题的背影;第二次:买橘子的背影;第三次:离别时的背影;第四次:思念中的背影)为主线,用学生自主探究的方式,分析作者的情感发展路径(父子深情:思念父亲,惦记背影;望父买橘,刻画背影;父子分手,惜别背影;别后思念,再现背影),设身处地想象当时的父子之爱,从感情的聚焦点——背影中发掘深深的父爱。在丰富学生情感认知的基础上从全局和整体角度把握好作品中的情感主题。

三、读出文章情感信息,增强学生情感体验

朗读课文是中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不仅是语文素养的具体表现,也是对文章情感内涵的深层次体验。中学语文教学既要求教师运用富有艺术魅力的语音语调,声情并茂地范读课文。引导学生在朗读中进入三个境界:第一要读出作品,抓住文章的主要信息,品味语言艺术;第二要读出作者,探究文章表现的情感,把握情感;第三要读出自己,进入文章创设的情境,抒发自己的感悟。更应该指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和补充阅读,通过分角色朗读课文、编演课文剧等方式演绎课文,用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展示文章情节、表达内心情感。如学习《孔乙己》一课时,我们就指导学生在通读课文后,自编、自导、自演课本剧,用自感自悟的表演诠释文本的内容,表现自己对课文独特的理解和感悟,通过对孔乙己这个既可怜有可憎的人物形象塑造真切体验作者的情感初衷,推动以情促知、以知增情、情知交融教学原则的贯彻实施。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新课程理念的精髓,弘扬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能动性和独立性,不断反思、调整和完善自己的教学实践。以中学语文教学的鲜活、精彩与灵动吸引学生的情感投入,引导学生准确把握课文的情感、情调、情味,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良好心理和健康人格的逐步形成。

作者:李芳玲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