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

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

【摘要】情景游戏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以及探索能力,因此本文主要探讨幼儿教育中情境游戏的应用策略,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幼儿教育;情境游戏;应用策略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教学需求,尤其是幼儿教育,所以教师应改革传统的教育方式,抓住幼儿的心理特点以及兴趣爱好,采取合理的措施,吸引幼儿的注意,以此提高教学质量。情境游戏作为一项有效的教学方式,能够开发幼儿智力,锻炼幼儿的能力,所以在幼儿教学中,应合理应用情境教学,使幼儿能够在游戏中获得知识,提升能力,从而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1.合理设计情境游戏内容

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情景游戏的内容对教学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所以教师应合理设计情境教学的内容,在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实际需求,包括幼儿的兴趣爱好、心理特点等等,同时结合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进行合理设计,与此同时对于情境游戏的实施步骤,教师也应提前设计好,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教学的实际进度以及效果,对情境教学的内容进行合理的调整,充分发挥情境游戏在教学中的作用。例如在设计“开火车”情境游戏时,首先教师根据幼儿的性格特点以及教学内容,确定了教学目标,即通过“开火车”情境游戏的实施,激发幼儿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让幼儿能够学会按照简单规律进行排序;其次确定教学实施的步骤,第一步引导幼儿积极参与游戏活动,并了解游戏的大概内容;第二步正式实施“开火车”情境教学游戏;第三步在情境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理解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若幼儿领悟的好,可以不改变排列原则,继续进行游戏,反之可以适当的改变火车的排列原则,让幼儿继续联系排列顺序,以此锻炼幼儿的能力;再次完成情境游戏后,教师和幼儿一起进行总结和反思,以此提升游戏情境实施的效果。

2.严把情境游戏难易程度

在设计情境教学时,教师还应严格把握情境教学的难易程度,不能过于简单或者过于困难,应符合幼儿的学习能力,若情境教学设置的过于简单,会使幼儿产生骄傲的心理,反之则会打击幼儿的积极性,给幼儿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情境教学难易适宜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对幼儿学习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根据幼儿的学习能力合理设计情境教学,并多听取其他老师的建议。例如在手工制作课中,教幼儿用“卫生纸芯 DIY 装饰花”,通过这一节课,既可以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同时还可以强化学生的节能意识,首先教师为幼儿创设游戏情境“我是小小制作家”,假设今天小朋友家来客人,妈妈让小朋友送一样东西,小朋友们想用家里面留下的纸芯制作装饰花,送给每个客人;其次由于制作装饰花的步骤较多,而且比较复杂,为了降低难度,教师事先为幼儿演示一遍,以降低手工制作的难度,同时也让幼儿了解制作流程;再次教师与幼儿共同进行制作,对于制作好的幼儿,教师应给予表扬,以此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3.尽量贴近幼儿实际生活

由于幼儿的生活经验较少,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对于情境游戏的设置,应尽量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符合幼儿的认知水平,能够激发幼儿的兴趣。对于不能很快理解游戏要求,教师应具有足够的耐心,为幼儿进行讲解,更不能对不能顺利参加游戏的幼儿进行斥责和催促,否则会伤害幼儿的自尊心,并在幼儿的心理留下阴影,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例如一般幼儿都喜欢看“爱探险朵拉”,可以在动画片中学习许多的知识,所以朵拉这个动画人物被幼儿非常的熟知,因此教师借助这一点,开展“朵拉的围巾商店”的游戏情境,首先教师让幼儿谈谈冬天都用什么物品保暖,以此导入游戏情境“朵拉的围巾商店”;之后教师让幼儿进行角色扮演,一名幼儿扮演朵拉,售卖围巾,并让三名幼儿扮演买东西的人,并挑选自己喜欢的围巾。挑选之后,教师让幼儿说出自己围巾的颜色,发现原来围巾上的颜色都是红黄绿,这时教师又让一名学生扮演捣蛋鬼,在朵拉的商店拿到一条与之前颜色的不同的围巾,颜色排列为红黄红绿,幼儿通过观察,发现与之前的红黄绿三种颜色的排列不同。通过这种情景游戏设置,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数学知识。

4.总结

总之,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应用情境游戏,能够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所以教师应加强对幼儿的了解,包括幼儿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并根据教材内容以及教学目标,合理设置情境游戏教学内容及步骤,并且应严格把握情境游戏的实施的难易程度,保证情境游戏符合幼儿的能力水平,除此之前情境游戏的设置还应尽量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使得幼儿理解起来更加的容易,以此加强情境游戏实施的效果,保证幼儿教学的质量,这对幼儿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周小燕.浅谈幼儿教育中情境游戏的应用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1.09:146

[2]李海云.浅谈幼儿教育中情境游戏的应用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32:156

作者:陈勇红 单位:城口县示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