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幼儿园环境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及利用对幼儿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本文通过探讨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以期提高幼儿教育环境创设水平,更好地为儿童发展服务。

关键词:环境创设;幼儿教育;教育革新

前言

幼儿的身心发展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儿童来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幼儿园环境创设时就要全面总结并分析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并以此为依据创设使儿童感到轻松、愉快的环境。环境不仅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利用好这种教育资源至关重要。

1幼儿园环境创设的作用

环境是一种隐形教育手段,可以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作为幼儿园班级课程的一部分,教师应重视它的教育性和有效性。而环境创设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启发智力:

幼儿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展,使自身生命也富有活力。一方面环境是影响儿童发展的思想因素,反过来儿童通过在环境中的活动获得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同时影响或改造环境。幼儿对于一切事物都有一种初生般的好奇,幼儿园的环境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新鲜的。结合幼儿的年龄特征和认知发展水平,幼儿园的教师可以在幼儿园的墙面上创设涂鸦墙,由教师和幼儿共同参与主题墙,比如国庆节时可以画一面五星红旗,元宵节画一碗大汤圆,虽然儿童画画能力不高,但在参与画画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还增进了师生情,在进行不同主题的作画中,儿童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提升了语言能力和动手能力,启发了儿童的智力。

1.2陶冶情操:

美丽的幼儿园环境会让儿童获得感受美的能力,培养他们高尚的审美情趣。在创设幼儿园环境时,教师通过营造造型美、色彩美、艺术美和富有童趣的氛围,使儿童受到感染。例如在幼儿园里养植物,在养护中,孩子们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也培养了他们热爱自然的美好情感。同时这些动植物也使班级更加多姿多彩。所以说,通过创设温馨、生动的幼儿园环境可以陶冶小朋友们的情操,培养他们爱护植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1.3激发孩子的兴趣和信心:

在创设幼儿园的环境时,孩子们也参与其中做了贡献,比如参加了主题墙的制作、养动植物等等,在参与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都被激发出来,运用想象力制作手工作品,比如,剪纸、绘画、利用废纸粘在画板上作画,再把这些手作粘贴布置在教室里,一方面美化了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展示孩子们的作品鼓励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增强他们创作的兴趣和信心。

2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现状及问题

2.1环境创设方法单一:如上文所说,环境创设其中一种办法是把儿童的作品粘贴布置在教室里。但有些幼儿园过于执着这种方法且不懂创新,只是简单的创造这样的展示环境,阻碍甚至扼杀了它的积极作用,浪费了幼儿园的环境资源。

2.2不注重以幼儿为主体的理念:

这是许多学校都容易出现的问题,因为儿童本身环境创设能力低,教师在创设幼儿园环境时更偏向于独立完成,但失去了儿童的参与,教师创设出来的事物,比如墙饰或班级布置就吸引不了孩子。

2.3只注重物质环境的创设:诚然,一个物质资源丰富、墙饰生动有趣、班级布置也非常活泼、吸引人的幼儿园当然会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但这只是物质环境。比起物质环境,精神环境则更为重要。师生间的相处是否融洽和谐会极大地影响到儿童对于幼儿园的情绪,教师若通过恐吓、吓唬的办法来管儿童,儿童自然也会产生厌学情绪。

3幼儿园环境创设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创新环境创设方法:

在教师创设幼儿园环境时,应采用多种方法。除了把儿童的作品粘贴布置在教室里,教师还可以创造其他的方法,比如,师生同画主题墙,根据儿童的喜好决定主题墙及内容,在教室里养殖动植物,鼓励幼儿记录植物的成长和动物生长变化,用废弃材料制作手工作品,比如,用废弃的玻璃瓶制作成漂流瓶或花瓶,用废布料缝制娃娃等等,培养幼儿的环保理念。

3.2重视以幼儿为本:

在环境的创设过程中,重视儿童的参与。比如,在画主题墙时,可以通过把一些较为轻松简单的任务交给儿童完成以增加儿童的参与性。在班级中进行小游戏,让幼儿们自己创设展示自己的地方,比如,绘画区,手工区,图书区,音乐区等等,区域之间还要有相关联性,活动区要开放透明适宜幼儿活动。在幼儿园里设立一些特别的玩耍的地方,比如,用垫子铺一块面积很大的地方,儿童可以赤脚玩耍,修一座小水池,在里面养小鱼,儿童可以观察他们的生长变化。在布置一些创新的环境设置时,应该征求小朋友的意见,根据他们的实际喜好来创设幼儿园的环境。

3.3重视创设精神环境:

教育实践证明:年龄越小的儿童,就越把老师看得神圣,儿童对于教师总有不自觉的模仿行为,同时教师对儿童的态度会对儿童产生很大的影响。想要创设良好的幼儿园精神环境,就应多关注师生关系的培养。教师在与儿童的相处中应尊重、关爱儿童,把儿童当作独立个体,不因其他原因偏爱或讨厌某一个孩子,儿童犯错时教师应细心找出犯错原因并耐心地予以纠正,从而创造和谐的精神环境。

结束语

作为一个国家里初生的太阳,幼儿的教育非常重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幼儿教育中,幼儿园环境非常重要,幼儿园环境是一种隐形教育手段,它的创设及利用对幼儿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环境可以开发幼儿智力、促进幼儿个性,通过创设温馨、生动的幼儿园环境可以陶冶小朋友们的情操,培养爱护植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因此,创设利于儿童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对每一个幼儿园而言都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参考文献

[1]魏玮.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探微[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01:55-56.

[2]张瑞生.浅谈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J].科技视界,2012,29:243.

[3]鲁晶.我国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问题及几点创新的思考[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2,11:213-214.

[4]魏玮.环境创设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探微[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01:55-56.

[5]贾莹.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大手拉小手,师幼互动,全面发展[J].学理论,2011,25:142-143.

作者:毕岩 单位:大连红黄蓝红星海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