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成因和危害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成因和危害

1幼儿教育小学现象的原因

1.1幼儿教师素质低下

由于幼儿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长期不受重视,幼儿教师学历水平和教学素质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很多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也进入了幼儿教师队伍,他们对幼儿教育认识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对自己的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对幼儿教育的目的和意义认识不明确,在不科学的办园理念影响下,甚至错误地认为幼儿教育就是单纯的传授知识。这些幼儿教师根本不懂如何开展科学的幼儿教育,不懂幼儿教育规律,不会进行幼儿教学,不能真正帮助幼儿获得发展。他们难以认识到幼儿教育的特殊性,在教学实践中很容易将小学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带到幼儿园,致使幼儿园教学出现小学化的现象。

1.2应试教育考试模式

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人心,但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考试模式依然占据着主要地位。各种升学考试压制着幼儿,加之各个小学的入学门槛的提高,在很多家长和教师看来,幼儿教育就应当为以后的小学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才不会落后于其他孩子,同时多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为以后进入优秀的小学做准备。于是,幼儿园对幼儿实施超前发展的教育模式,不管不顾幼儿的接受和承受能力,直接学起了小学知识,一些家长对此是非常赞成的。

1.3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监管不力

面对现阶段越演越烈的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欠缺对幼儿园办园资格、教师资格认定以及幼儿教学内容审查等方面的管理,没有及时取缔不符合办园条件的幼儿园,没有对缺乏幼儿教学资质的教师进行适当惩罚。有的地方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计划,有的地方甚至撤销了幼儿教育的行政管理机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一些企事业单位随意停办幼儿教育机构,或把幼儿教育机构当作经济实体,忽视管理和支持;地方教育部门对市场经济下幼儿教育多元化的情况还缺乏深入研究,幼儿教育基本上是自发状态,开办的幼儿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有些幼儿园、学前班根本没有办园办班的条件,但为了经济利益也开办了,这些幼教机构根本没有遵循幼儿教育规律,但由于监管不到位,小学化现象没人管。即使有些幼教机构尊重孩子,想按照幼儿教育规律来办,但拗不过家长的要求,为了生源,为了幼儿园的生存,这些幼儿教育机构也迫不得已迎合家长的小学化要求。

2幼儿教育小学化所造成的危害

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幼儿园应当为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幼儿教育应当以游戏为主对其进行教育,将小学教育提前到幼儿阶段的做法,违背了幼儿教育的规律。

2.1违背幼儿发展规律,试图拔苗助长

幼儿教育小学化就是不顾幼儿身心自然成熟的规律,提前将小学要学习的内容生搬硬套地强加给幼儿,在内容的教授上,只是顾着知识量的摄入,全然不顾质的吸收。在幼儿生理条件没有达到成熟标准之前,或者幼儿的学习准备尚未完全发生之前,以这种急功近利的方式教导幼儿,往往会导致儿童在上学后产生一系列厌学的情绪。幼儿的天性是好动的,但是幼儿教育小学化将幼儿捆绑在教室里,以小学的管理方式管理幼儿,对幼儿身体上也是一种摧残,例如现在我国青少年体质弱,还有肥胖问题、近视眼增多等问题。

2.2浪费教育资源,试图一蹴而就

幼儿教育小学化将小学要学习的内容放到了幼儿园来学习,过早地学习文化知识,会使幼儿应有的认知过程被破坏,导致孩子的知识消化不良,可能使幼儿在小学阶段学习的时候抹杀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知识的热情,从而产生厌学、恐学的心理。幼儿长期处于机械地读、写、背的状态中,很难从学习中找到乐趣,久而久之,就会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许多学生疲于学习中,失去了童年的乐趣。这种提前学习,浪费了教育资源,幼儿园教授小学的课程肯定也没有达到小学教育的要求,这样本来一次就可以很好掌握地小学课程却重复了一次,而且两次授课的效果大打折扣。这种妄想一蹴而就的做法,无疑会使本应该在最佳学习期内学习的内容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

2.3忽视幼儿主动性,试图越俎代庖

幼儿教育小学化通常都忽视了幼儿自主学习的能力,因为在当前我国学前教师队伍建设不是很完备的情况下,很多不懂幼儿教学的教师在对待幼儿的时候,就把幼儿当成是“小大人”。学习在一定范围内虽然能更促进其发展,但仍有一定的限度。不论怎样对儿童予以直观教学或详加讲解,前运算水平的儿童仍不能获得真正的结构,充其量,最多达到两个阶段之间的水平。中间阶段的许多儿童,经过训练,能达到具体运算水平。具有具体运算水平的儿童,也能达到将其逻辑结构较顺利地应用于复杂的事物之中。知识的获得不等于认识水平的发展与成熟,因为知识的获得可能是机械的,单纯的死记硬背。幼儿们在这个阶段机械记忆占优势,理解记忆逐渐发展。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机械记忆才逐步减弱,理解记忆逐步占优势。

2.4压抑幼儿创造性,剥夺幼儿游戏的权利

幼儿教育小学化无疑是压抑了幼儿的创造性,并且剥夺了幼儿游戏的权利。幼儿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不能自主游戏,幼儿之间缺乏情感交流,更加束缚了孩子个性多元化的健康发展。幼儿应该在游戏玩耍中得到乐趣,在游戏玩耍中获得知识。幼儿正处于身体早期发育成长期,身心极为脆弱。心理学指出:尽管幼儿的兴奋和抑制功能都在不断增强,但是相比之下,抑制机能还是较弱。因此对幼儿过高的抑制要求,如要求幼儿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或集中注意于单调乏味的作业中,往往会引起幼儿高级神经活动的紊乱。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做法从根本上忽视了幼儿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剥夺了幼儿的童真童趣和游戏玩耍的权利,扭曲甚至扼杀了幼儿的天性。

作者:梁娟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