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的弊端及办法

幼儿教育的弊端及办法

很多幼儿园都采取了灌输式教育教学的方式,教师教几遍,孩子就跟读几遍,接着小朋友进行齐读几遍,教师再督促孩子必须要将其背会。这一种教育教学方法十分简单和机械,没有启发作用以及引导作用,幼儿自身动手操作能力又很少,这从本质上对幼儿创造力以及想象力进行了严重的束缚。

现行幼儿教育教学实施掌控式教育很多幼儿教师都十分认同幼儿创造性等问题,但是,在实际行动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幼儿教师习惯我说你听,我讲你记,教师对孩子发展有太多限制。原因就在于,教师自身的观念存在着问题,在教师实施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人们常常会发现,有些幼儿因为好奇而自发组织了一定的活动,这是幼儿自身创造性最为直接的表现,比如说,有些孩子在开展手工课的时候,不能够听从老师的智慧,反而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以及想象力而做出一些不能够符合老师所提出的要求的作业。在这样掌控式教育教学的模式之下,教师常常会对这些孩子进行指责,这样不仅仅对孩子创造力进行了扼杀,这已经成为了过去传统观念所具有的表现。

现行幼儿教育教学的对策

(一)现行幼儿教育教学要着力启发式教育

幼儿时期一直都是一个人智力发展最为旺盛的时期,幼儿具有很强创造的潜能,对幼儿教育教学实施改革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对这一种潜能进行充分挖掘,促进其自身的智力发展以及能力培养,想要对这样的目标进行实现,必须要对当前幼儿教育教学存在的弊端进行彻底的根除,对幼儿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进行变革,进而为我国的二十一世纪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对时代需要进行适应,在实施幼儿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对现阶段幼儿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解决,将教师过去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进行转变,这已经迫在眉睫。我国所提倡的素质教育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实际上就是要对儿童全面发展素质进行培养,幼儿教育必须要将游戏作为主导,注重使孩子能够在自身游戏过程中进行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进行体验,将幼儿所具有的天性进行充分发挥,在游戏过程中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幼儿是活泼开朗的、好问的、好奇的以及好动的,这些都是我国未来高素质人才所具有具备的基础。好动十分容易发展成为喜欢实际的操作,那些崇尚开朗以及勤于动手的性格更加有利于对当前变化多端环境进行适应。

(二)现行幼儿教育教学要注重平等理念灌输

教师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充分认识到过去传统教育观念所带来的诸多影响,在过去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各种各样的做法以及所带来的危害,要求教师必须要将这一种做法以及观念进行抛弃,采用自由式、开放式的教育教学方式来对幼儿进行培养,有效激发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并且要将这一种热情逐渐转变成为了求知欲望以及探索精神。过去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中,幼儿以及教师已经形成了一种被掌控以及掌控的关系,要求教师必须要注重和幼儿建立起一种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仅是猪仔以及权威,对于孩子提出一种合理要求,尽量尊重孩子,身为教师必须要蹲下自己的身子用幼儿这样的眼光来对待幼儿,进而为孩子创设出更加自由以及更加具有创造性的平台。对孩子个性差异进行培养,使得幼儿能够在自身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进行学习。

本文中,笔者首先从现行幼儿教育教学实施灌输式教育以及现行幼儿教育教学实施掌控式教育这两个方面对现行幼儿教育教学的弊端进行了阐述,接着又从现行幼儿教育教学要着力启发式教育以及现行幼儿教育教学要注重平等理念灌输这两个方面对现行幼儿教育教学的对策进行了探讨。

作者:张喜萍单位:内蒙古牙克石市免渡河镇免渡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