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思考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思考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深化工作,要着眼于社会背景新变化。党中央十八大全面部署深化新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界定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要根据实践和研究变化的特殊矛盾,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主导性、可扩展性和全面性;增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科定位;性质;发展

全国高校自从1984年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30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得以丰富和完善,增设了心理学、伦理学、政治学、教育学等学科。从长远来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仍然是一个漫长的道路,面临着学科发展、丰富学科内涵、加强学科特色、提高历史任务的学科水平等任务。[1]本文认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应进一步界定合理的学科定位,认清学科从属关系,拓展学科研究领域和功能,与时代特色相结合,认清学科性质,加强学科理论建设,促进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形态的全面发展,丰富学科的内容,促进学术水平的发展。

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实践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在明确学科定位的前提下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涉及到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所有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能等问题,决定了学科建设的生产方向和重点。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是学科定位的两大问题。作为一个理论问题,学科定位明确的课程体系和专业目录从属关系及其与其他学科的关系问题;作为一个实际问题,定位学科是一门具有实际意义的学科,涉及社会基本的问题,可以帮助人们解决社会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理论与实践是学科定位的两个基本因素,理清理论与实践意义对认清学科定位具有重要意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它作为一个独立的二级学科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级学科的基础上,该学科定位的理论因素,应该说已基本阐明,至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从属关系问题也达成广泛共识,但性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边界,特点,功能,任务,责任等认识还有待探讨。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去认识,而且这些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就认识到什么程度。”[2]以同样的方式,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定位的逻辑理论,并由此建立了定位理论的全面认识,不仅依赖于深入的理论思考,更要依靠社会实践充分发展的条件。只有根据社会实践的条件下生长,深入把握实践逻辑的主体,确定学科的实践取向,定位在理论逻辑的主体,基于坚实的实践定位理论的理解,有丰富的理论必要性和现实合理性的判断定位。因此,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在新时期的学科定位,应着眼于我国社会环境的新变化,从十八大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以来,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把握以下三个方面的实际数据: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在全球信息化的形式下,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设信息技术的大潮下,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定位显得尤为关键。在科学技术的变革带来的信息技术环境下,探索该学科怎样去更好地利用各种新的技术平台,把握各种新的载体,增设新的教育媒体,利用各种传播教育的方式,增加受教育的人数,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解释力,引导力和控制力,有效地解决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技术思想的渗透压,由于混乱的信息传播价值选择的多样性,由于网络参与公共事件更快的社会压力的应激问题。

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性质的时代内涵

学科性质是一门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本质所在,受到学科定位和对象的制约,贯穿于学科体系建设和学科发展当中。学科理论是学科体系整体性知识的学科,实践方向的调节是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的功能属性,而研究对象的特殊矛盾性则是对学科知识的属性和功能特性的研究,是该学科的关键所在。同志指出:“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因此,对于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的研究,就构成某一门科学的对象,“[5]但任何一种研究对象都不是静态的,而是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发展变化的研究对象,是不偏离学科的基本性质,而是它的具体、历史的再现,是历时性的表现形式。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多元多变多样性。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如何坚持以多元、多变、共赢为主导,把握方向为主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应是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力求突出主要内容结构等理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在学科建设方面的观点和方法,以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教育的支持。

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着力点

推进学科发展是要认清学科的方向、把握学科性质的根本目的,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目的所在。学科作为人们为了更好地认识和改造世界,在认识事物的基础上形成的特殊矛盾,有利于继承和发展知识、技能、价值观的分类体系,有“知识形态、活动和组织形式”三种存在方式。三种方式互相依存,同时发展。学科的不断发展体现了学科的存在意义,它不是以一个特定的发展为存在方式,而是同步发展,同时进步,互相促进。因此,发展学科应把它作为一个整体,发展其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活动形式的知识和组织形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整体发展,而不是局部向前突破性的改善要让思想政治学科可持续发展,深层次的创新,而不是表面和一个短期的繁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组织形式是指学习、传授和创造知识为基础和纽带所形成的学术整体。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形式,组织形式的发展为学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促进组织形式的发展要坚持三个核心理念。首先,观念建设的概念是对基础学科组织形式发展的认识。观念的薄弱或缺失,可以使学术界普遍缺乏必要的主体认同和自律,就会发生“犁耕他人之地”的现象。

作者:张雅 单位:广东理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文献选编(1978―2012)[C].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453.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九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494.

[3]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科学把握“国家治理”的含义[N].光明日报,2013-12-29(7).

[4].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N].人民日报,2014-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