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法在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任务型教学法在文学教学中的运用

针对目前英美文学教学存的问题,本文从教师准备教学材料、制定任务,分组学习、师生互动执行任务、进行考核方式改革等角度探讨将任务型教学法落实到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中去,以期对改进英美文学教学有所指导。

一、引言

英美文学教学大纲指出,英美文学课程“旨在通过引导学生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增强对英美文学原著的理解”“提高对文学作品鉴赏能力”“通过阅读和分析英美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作为高校英语专业的必修课,英美文学课程在高等院校的开设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由此可见这门课程的重要性。然而作为英语专业的主干课程,“英美文学”课程目前面临着许多困难,如教材过于理论化,课时紧、任务重,不实用、不重视,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教师倾向于采取灌输式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倾向于选择去阅读一些简写或缩写本的文学作品,甚至用观看原著改变的电影去代替阅读名著,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上课没有兴趣,对文学的认识停留在对作家、作品和文学术语的背诵基础上等现象,制约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不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种现状急需要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来改变。笔者通过实践发现近年来广受提倡的任务型教学法能很好地改变这一状,能为这些问题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任务型教学法是从20世纪80年代逐渐发展起来,强调“在做中学”(learningbydoing),广为应用语言学家和外语教学实践者认可和接受的一种外语教学方法,也是教育部制定的英语课程标准所推荐和提倡的外语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以“输入”“输出”“建构主义”等理论为基础,在语言输入的基础上,强调语言输出,将教学过程以完成一个个具体任务为线索,把教学任务巧妙地隐含在每个教学任务中,让学生通过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而建构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与技能,鼓励学生之间及师生之间的互动和协作,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符合英美文学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二、任务型教学法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实施

(一)任务型教学法运用于英美文学课程的原则

范玲玲认为,制定任务应遵循如以学生为中心,以大纲和教材为基础,以学生需要和现实交际活动为参照;强调意义交流的重要性,促进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交际愿望和活动,使交流的愿望和需要产生学习语言形式的动力;强化小组活动,促进小组成员间的协作学习;加强师生互动,让学生参与到任务编写、实施和评估的全过程中;利用多媒体优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任务的设计还应尽可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无心理压力的语言环境,让他们大胆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并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从而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笔者在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到英美文学教学中的时候,严格遵循这些原则,将任务型教学法从教师课前准备教学材料、制定任务,分组学习、师生互动共同执行任务,进行考核方式改革等方面展开。

(二)教师准备教学材料、制定任务

笔者目前教学所用的教材是学校指定的《英/美国文学简史》(常耀信),其采用年代顺序,涵盖英美各文学背景、作家作品、作品选读和难点注释等,内容量大,生僻单词多,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晦涩难懂,不利于教学实践的展开。为保证任务型教学法的有效进行,笔者在上课前,以教材为本,广泛查阅资料,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精心准备PPT,补充相关的图片、音乐和视频等资料,使教学内容生动化具体化。对于一些经典诗歌,如莎士比亚的Sonnet18,布朗宁的MyLastDuchess等通过播放经典朗诵帮助同学们感受其节奏、艺术魅力和主题等;对于一些抽象的文学术语,通过相关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帮助同学们去强化理解,如Modernism这个概念对于同学们而言,抽象而复杂,教材也未给出明确的定义,教师通过一些诸如印象派、抽象派等的绘画、雕刻、建筑的图片,并且播放一段权威的网络课程,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了现代主义的定义,产生的背景及特点。教学材料的准备,为任务型教课程的有效进行提供了基础。在准备教学材料的同时,为有效地激励同学们去“做”,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去沟通、互动与合作,笔者还需制定可执行的任务。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作为内容涵盖量大、综合能力要求高的专业课程,仅仅靠有限的课堂教学去学好《英美文学》,实现人文素质的培养目标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的课程教学将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笔者所制定的任务也包括学期任务和课堂任务。其中学期任务主要指课程开始之前布置下去、穿插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的任务,其需要课堂外的积极准备,主要包括小组ReadingReport和小组戏剧表演,小组阶段学习,个人的ReadingSharingExperience等。课堂任务指针对具体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而制定的在课堂内执行的任务,主要指课堂内以同学们为中心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包括小组讨论、角色配音、诗歌分组朗诵比赛和作品赏析等。较之学期任务而言,课堂任务阶段性较强,时效性较短,需要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容完成。课堂任务与学期任务有效结合,才能确保课程的重心从教师转向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激励同学们去阅读文学作品,去思考和赏析文学作品,真正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应用能力,实现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

(三)分组学习、师生互动共同执行任务

在任务型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是任务执行的核心,自始至终应该是课堂的中心;教师的角色在于指导、监督和协助同学。教师有效地引进任务,科学地制定任务,积极地指导和监督任务的进展,是确保任务顺利进行的关键。所有的任务都必须在师生互动,共同努力下完成。学生在执行小组任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小组协调合作的精神,如在小组戏剧表演中,小组组长将PPT制作、写台词、准备道具等工作一一分工,并分配角色,积极组织排练。小组成员结合老师的意见不断调整,力求充分诠释原作品的主题,展示原作品的魅力,以有效地带领同学们理解原作品的风格。执行这个任务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熟背台词,而且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展示人物性格。同学们通过反复操练反复调整,口语表达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及自我表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并且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获得参与感和成就感,极大地提高了学习兴趣。表现优秀的小组被推荐到其它班级进行交流演出,进一步给同学们提供锻炼和学习的机会,使得同学们耳目一新,能够欣赏到其它班级的精彩表演,激发其竞争意识,激励他们更积极地投入自己小组表演的准备当中去。ReadingReport的任务中,每次作业需要同学们互相批改,通过阅读其他同学的读书报告去理解更多作家和作品,并且通过批改其他同学的语言表达错误进行语言学习,使得学生能够进一步在“做”中学。教师要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和帮助的角色。针对课堂任务,教师应提前准备相关的资料,明确任务目标,提前考虑好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应对准备;在任务执行过程中,教师在教室巡回走动,维持纪律,适当答疑解难,监督各小组任务进展情况。针对学期任务,教师适时检查任务进展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意见,如在小组戏剧表演的环节,教师应根据教学进展情况,适合检查戏剧的角色分配、台词、道具、PPT等的准备情况,并在表演前一个星期左右抽时间进行彩排,提出改进意见等。整个教学过程,都是以小组为单位,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协调指导,通过小组成员合作,师生互动共同完成,有效地丰富了课堂,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锻炼了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协调合作能力;在此基础上,提高了同学们对英美文学的兴趣,激励同学们去阅读经典文学作品,提高了文学欣赏能力,培养了人文意识,实现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及英美文学课程培养要求。

(四)进行考核方式改革

为确保任务型教学法成功运用于英美文学教学过程中,凸出“以学生为本”、“在做中学”等原则,笔者对此课程进行了考核方式改革,调整了平时成绩的比例,注重过程考核,强调实践操作技能和应用能力的考核。考核总分100分,其中平时实践(如考勤及课堂表现、作业、个人展示、小组戏剧表演等语言实践)考核占50%,期末理论考核占50%。平时成绩是前提,平时成绩不及格者,期末考试无论考多少分,本课程视为不及格;在平时成绩及格的基础上,平时实践和期末理论两部分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期末总成绩,具体如下表格:此考核方式凸显“以学生为本,注重过程”的理念,引入过程性考核思路,注重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多元化,注重反馈机制,将学成绩分成若干个考核项目,学习过程中始终穿插着考核的过程考核方法,明显提高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重视程度,促使学生关注课程学习的每一个细节,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而且显著提高了课堂时间利用率,使学生能够达到高效率的学习。另外,理论考核在总成绩中比例的减小,平时考核总成绩中比例的增加,明确了学习态度的重要性及实际操作运用能力的重要性,有效地激励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启发学生在基本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跳出教材和课堂的局限性,放眼世界,用思辨的思维去理解当今社会不同国家的文化现象,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使学生学以致用,进而督促和鼓励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保持学习的积极性。

三、结语

将任务型教学法运用于英美文学的教学,能够有效地解决目前英美文学教学存的问题,提高同学们英美文学学习的积极性。笔者从教师课前准备教学材料、制定任务,到小组学习、师生互动共同完成任务,以及进行相应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等入手,通过课堂任务和学期任务,引导同学们积极投入从课堂内到课堂外的诸如小组戏剧表演、小组讨论、ReadingReport,ReadingSharingExperience等各种任务,真正实现在“做”中学。但是笔者认为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资源,适当结合传统的教学方法,结合不同文学体裁的特点,科学地制定任务,更有效地引导同学们积极地去学习英美文学,提高文学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作者:丁蕙 罗细蓉 单位: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湖南工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