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内容摘要】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开发辅导员工作的有效途径,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理论联系实际,在社会转型加剧、改革加深、开放扩大的特殊时期,已对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手段方式,工作载体和渠道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着力探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在“以人为本”视角下去积极创新教育管理手段和方式,建立健全学生从入校开始到毕业四年间的“大学生活综合档案”,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

【关键词】以人为本;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

一、“以人为本”理念下综合掌握学生信息的重要性

“以人为本”的理念可谓深入人心,科技要以人为本,发展要以人为本,当然,教育更加应该“以人为本”,这个价值取向,不仅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而且是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在1∶200,甚至更大比例的状况下,面对学生人数众多,个体差异性大等特性时,辅导员的各项“基础事务性”工作的开展,以及最重要最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都需要在掌握详细、有效的学生信息情况下,才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有效开展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所以全面掌握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建立每个学生入学以后的综合全面的大学生涯档案,是有必要的。不仅仅让辅导员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和各种学生状态的原因分析有据可依,有迹可循,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学生毕业后,借助毕业生回访,就业发展追踪调查,根据学生离校后的自身发展,再回过头来结合“大学生涯综合档案”的内容呈现,加以提炼,分析梳理总结出一定的规律和特性,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持续性开展提供第一手资料,搭建新平台,探索新途径。全面、客观、有效地掌握学生各方面的综合信息,对了解学生个体有着极其重要的参考和判断作用,对于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政治教育极其重要。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宏观方面来说,辅导员负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班级管理工作以及咨询服务等工作;从微观方面来说,辅导员工作涉及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家庭的方方面面。因此,要做好学生工作,辅导员必须全面、深入掌握和了解学生情况。

二、“以人为本”视角下建立档案的方向

新的档案入手点从新生入校开始,继承“人事档案”的个人化、定制性、更要具有人性化,这样才能具有“校”、“生”、“家”的连接作用,当然,市面上的档案系统琳琅满目,因此取胜的关键点在于独特性和涵盖面。将这些要求直译出来:系统一是突出个人定制的特点,二是贴近校园生活,是一个师生家长乐于参与的平台,其每个板块内容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覆盖面广到能记载该生大学生涯的各种事宜,规避市面上系统的单一性。系统就是想调查每个个体基数的“起点”与“终点”的不一样,而导致数据的多样性和共同趋势,从中找到普遍规律和突出个例,使数据对未来的教学方式变得具有指导意义,让每年流水的新生和毕业生成为人性化试验中的采集对象,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从七个板块触及学生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点滴记录,最终累积成属于每个学生本人的专属档案,帮助学校、家庭、学生本人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四年大学生涯。

(一)《艺生起点》。“学生基础信息”的录入,作为对学生第一次的熟悉和了解,通过此版块的家庭人员,经济情况,专业是否调配,未来理想等内容,初步掌握所负责学生的情况。这个板块信息的录入将成为每项个人基数的“起点”。

(二)《艺览奖处》。从宏观角度来看,学生的获奖情况与处分情况是对他们自身在某方面努力或违规的一个结果,学生每学年综合测评后的奖学金,助学评选以及处分等亦是一项重要的记录。因此,通过板块《艺览奖处》“学生奖处信息”的录入,可以浏览到该生大学期间的所有获奖情况和惩处记录。

(三)《艺段箴言》。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艺术类高校是专业课与文化课分化大的高校,相对而言,专业课对于以后的人生方向作用更大,因此《艺段箴言》“学生专业塑造”这个板块是专业老师对学生课堂表现外,在专业上给予学生一段建议,寄语或者点评,这样,可以在大班教学中得到导师一定的定制性质的指导

(四)《艺言艺行》。在校期间,辅导员和学生一对一线上或者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并不多,并且由于高校每个辅导员管理学生人数众多,因此辅导员对每一位学生的影响并不能很深刻,在有些重大事情,问题出现时,辅导员处也没有书面备案,故事件回顾显得非常麻烦,因此,本版块《艺言艺行》是对“学生个案接触”的记录,这样有助于辅导员对学生个案的跟进与回顾,以及在心理辅导教学上的分析学习。

(五)《艺趣活动》。校园生活中,各种大小活动不胜枚举,甚至有些活动是由多校联办,或者市级国家活动。学校鼓励学生参与,但是不能每项活动都能陪伴学生参与,也不是每项活动都能记录在案。参与的凭证也不宜是单单一张奖状证书等,学生的活动,无论输赢胜负,都能记录在《艺趣活动》这个记录“学生活动参与”的板块中,毕业时可以按时间顺序进行回顾。

(六)《艺分耕耘》。学生的社会实践虽说不在学校里进行,但是也是教学关注的重点,这同参与比赛一样,也是毕业时辅导员操行评价的参考依据,因此,将“学生社会实践”的记录归纳成《艺分耕耘》,希望他们在本科期间积极投身实践,为就业打下基础,此外,辅导员通过实践记录亦可在系上同人需求时按需分配,亦可通过实践和就业的数据显示相关性,分析出建设性报告。

(七)《艺起高飞》。辅导员为学生四年里所做的最后一份工作,无非就是就业数据采集,因此,《艺起高飞》不言而喻便是对学生毕业后就业,考研,留学数据的跟进。

三、应注意难点与突破

难点在于辅导员如何通过自身、学生本人、基础班干部、学生会相关部门、专业教师等不同途径,分层次,分阶段完善和更新学生在校四年综合档案的内容,保证收集到的信息是全面、准确并且有效的。“档案”本身的有效建立和健全以及不断完善与及时跟新是重点,档案本身不仅是各项学生工作开展有据可依的基础,更是学生毕业后,借助毕业回访,追踪调查平台,分析研究辅导员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学校系科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另外一个难点在于如何根据档案所呈现出来的内容,以及通过科学有效的归纳、汇总、对比等检索方式,从真实数据中找出规律和特性,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形成相应的工作方案,归纳、总结、梳理具有可操作性的、有实效的解决方案,发掘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载体的同时,为学校系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转变提供事实依据。只要在过程中注意控制影响档案建立会出现的问题,用心思去收集和整理,当第一手资料建立齐全后,会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而探索出一套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参考文献】

[1]黄俊方.“以人为本”的高校教师教育智慧初探[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4

[2]华苗青.建立大学生成长档案的意义与方法[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0

作者:朱娜 单位:四川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