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考核论文:生物化学考评体系研究

实验考核论文:生物化学考评体系研究

本文作者:任艳利腊萍尚天翠作者单位:伊犁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生物化学实验的考核,应该全面、客观、公平地反应学生的实验情况,尤其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使实验教学考核更加科学、合理,我们对原来的考核体系进行修改,构建了新的实验考核评价体系。

增加对实验预习的考核

新的评价体系要求学生进实验室前做好预习报告,课堂上随机抽查几名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步骤进行讲解,指出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实验中涉及到的基本操作也请同学进行演示,最后由指导教师有针对性总结。通过这种透明的检查方式有利于指导教师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做出公正的评价,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采用多样化的考核方式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实验类型,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在验证性实验教学中,要求学生仅仅是把实验目的、原理、实验现象与结果采用常规实验报告的形式书写,同时对获得的结果进行简单的分析与讨论;综合性实验的考核主要是对实验过程当中所出现的现象进行逐一分解与分析,对结果进行详细的阐述;对于创新设计型实验的考核,要求学生必须采用科研论文的方式,包括题目、作者、中文摘要、关键词、引言、实验方法、实验结果、讨论及参考文献等内容[7]。

量化考核评分标准

以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建立了生物化学不同实验考核的量化标准[3],如验证性的实验主要从到课率和清理整洁(5分),预习(10分),实验操作(15分),实验数据(1,0分),实验报告(30分)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综合性实验主要从实验原理(10分),实验步骤(20分),实验分析及要点(10分),实验结果(30分)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创新设计性实验主要从科研论文格式(10分),技术路线(20分),创新性(20分),实验结果分析(20分)等几个方面进行考核。期末考试成绩评分标准:1)口头测试(10%)。口头测试为10分钟。学生通过抽签的方式,得到相应的试题,根据学生回答的要点评分。2)操作考核(20%)。操作考核为40分钟。考试前由相关教师根据考核内容确定考核题目、评分标准,并明确考核目标。学生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试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操作项目,给与评分。

建立个性化的期末考核形式

期末考核可以根据学生自己的选择,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采取的考试形式有:课程实验操作、自主性实验设计、实验方法的多种选择、专题讲座等[4],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知识和能力,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示个人的见解和才华。学生通过较全面的考试环节,增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