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中职学校课堂多媒体教学探讨

艺术类中职学校课堂多媒体教学探讨

摘要:传统的教学模式比较片面化,注重表面效果而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针对中职教育而言,要根据学生情况对教学模式进行全面的改革,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创新教学模式。艺术类中职学校课堂因借助多媒体教学,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多媒体教学在中职音乐课堂中的优势应用进行了一个详细的说明。

关键词:艺术类中职学校;多媒体教学;优势应用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对我国传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素质教育是传统教育的改革体,传统教育讲究的是老师主导,学生顺导,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多媒体的应用使得教学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基于艺术类中职院校的特性,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发挥其辅助作用,其所教内容更容易丰富学生的内在情感有效提高了学生上课的效率。

一、多媒体教学应用于艺术类中职音乐课堂的优势

多媒体技术是近几年来才逐渐发展起来的,很多学校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多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课堂教学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多媒体的功能比较齐全,整体性能较为强大,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制作音视频、播放音视频资料、音乐课件、PPT等,这是教学体制改革下的必然趋势,也是每位教师应该具有的教学技能。将多媒体应用于艺术类中职课堂中,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高效稳定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中职院校要基本满足多媒体设备一体化,保证多媒体设备配套齐全,具体包括投影仪、电脑、电视机、音响等,基本实现现代化教学,通过多媒体对网络资源进行一个有效的整合,最后将其加工编辑,教学课件便制作而成,将其运用于中职音乐课堂中,可以带给学生直观的视觉感受,充分调动学生们的感知力,激起学生们对音乐课堂的兴趣,从而更好的让学生接收知识。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可以与学生进行互动,活跃音乐课堂上的气氛,多媒体的可视化优势,可以通过音乐形象的表达出来,将学生们的思绪发散化,引导学生的思想情感进入音乐世界里,感受音乐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感知美好事物的能力,学会热爱生活,热爱自己。[1]在音乐课堂上,多媒体可以将音乐用音频和视频形象化表示出来,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这种教学氛围中,更容易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无穷魅力,提高学生的思想品格。艺术类中职专业理论课课堂《基本乐理》《音乐史与赏析》等课程可以更多的借助多媒体设备教学。如《基本乐理》课程教师可以运用电子键盘、投影仪、平板等设备极大地方便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让学生对教学内容更直观,更便于理解,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借助“慕课”“微课”等形式参与到教学中,教师制作课件时应考虑学生年龄特点加入动画等特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率。在艺术类中职课堂如何融入德育教育,这是每位音乐老师需要思考的地方,情感的表达离不开老师生动的讲解,只有老师带入情感去讲解,才能让学生体会到音乐作品中包含的深层意义,单纯的讲解肯定不行,因而需要借助多媒体辅助老师情感的表达,如在教授《音乐史与赏析》课程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制作课件,融入德育教育配合音乐作品让学生从视觉和听觉两方面学习知识。教师在教授本课程时更可运用多媒体设备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把音乐作品划分成句、成段,逐一进行分析处理赏析大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也可加入合适的图片文字等内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情感熏陶。

二、多媒体在艺术类中职教学中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音乐课堂上,必然离不开配套的多媒体课件,课件内容必须贴合上课主题,明确教学目标,开展多样化教学,以课件内容为主体,从多个方面进行延伸,达到教学多样化的目的。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也是学生的引导者,在教学过程中要有逻辑性,通过多媒体进行趣味性教学,在音乐专业教学中,演奏、演唱是主线,听赏是次线,要让学生仔细去聆听,所以老师的延伸要有逻辑性,不能一概而论。在演奏、演唱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现场示范性教学还应该是主体教学。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情况分配一些学时让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赏析,但也要注意不能一味的模仿、应注意自身演奏、演唱风格的建立。[2]传统的音乐专业教学过于格式化,老师只能在现场和学生一对一、面对面教学,随着时代的进步,一批线上教学软件、平台应运而生。相比传统教学线上多媒体教学少了场地、时间等限制,好处自然不必多说,尤其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期,线上多媒体教学在一定时期成了众多老师及学生的唯一选择。但对于音乐类乐器演奏、声乐演唱等专业学习不能完全依赖多媒体、线上学习。由于受网络网速、硬件质量的影响,在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网络延迟、拾音不稳定的等情况,这对于音乐专业教学会产生极大地影响,这样显然与音乐教学的目的背道而驰。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的性能优势,但必须要合理控制时间,如果老师拿捏的时间不准,教学效果就会不理想,比如在讲解某一音乐作品相关内容时,播放了时长35分钟的音视频资料,使得学生的思想完全沉浸于其中,而课堂内容因为时间原因只能简短的介绍几句,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掌握,这就是多媒体教学不合理运用的后果,所以老师要合理控制多媒体在音乐课堂上运用的时间。[3]多媒体的应用要落在实处,更多的是起一个辅助作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实用,不必因为贴合学生而过于花里花哨,这样就容易失去课件本身表达的意义。说到底,多媒体只是学习的一个辅助工具,只有合理的运用才能发挥它应用的作用。

三、结束语

在艺术类中职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全面考虑各个环节的影响因素,发挥好榜样作用,耐心教导学生,教学方式也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对多媒体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在课堂上合理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音乐课堂充满趣味性,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孟萍.浅谈中职音乐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J].北方音乐,2016,36(21):114.

[2]吉国琦.中职音乐课堂多媒体教学优势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17):218.

[3]范清锁.中职音乐课堂多媒体教学优势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2):92-93.

作者:刘蓓芳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