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绪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情绪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摘要:一个人的情绪能影响人的心情和行为,情绪对于演唱者来说至关重要。在学生学习声乐的时候,教师情绪的变化影响着学生学习声乐的好坏,教师教学态度认真且热情,以这样的情绪教学能使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更多的声乐技能。

关键词:情绪;声乐教学;作用

所有科目在教学过程中都有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的环节,声乐教学也不例外。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都有情绪之间的交流,这种不断变化的情绪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声乐教学效率和进展,因此,情绪能左右学生学习声乐的热情,在声乐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1唱歌心理学

声乐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任何一方发生了情绪变化,都能让教学效果受到影响,导致学生学习声乐的积极性和态度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声乐教学活动无法正常的进展。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想出解决的办法[1]。教师可以利用情绪特点,利用情绪能够显现出情境和表现力的优势,发挥良好情绪能够产生感染力的作用,合理的运用到声乐教学中,使学生处于良好的学习氛围当中,并能在其中愉快的进行交流和学习。音乐能用声音传递感情,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是一门有声情感艺术。因此,真正学会声乐的人其感情一定非常丰富,并将这些感情融入到了音乐作品中。在声乐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情绪也始终贯穿着整个课堂,拥有良好的情绪能有效加强学习声乐的动力,被情绪促使着在声乐教学中感受音乐的魅力,唤醒学生积极学习的情绪,使学生更能在演唱中体验情感,提升学生声乐技巧,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收获知识。

2情绪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

2.1激发学生的积极情绪

情绪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首先体现在能够调动起学生对声乐学习的积极情绪,有效提升学生对声乐的兴趣[2]。良好的教学方式不是强迫学生学习,而是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那么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就应该以情来感化学生,用教师的情绪来感染学生对学习的情感,将能使教学成绩收获不小的成果。人都是互相尊敬的,教师在教学中的一言一行如果都含带情感,那么必然能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情感和情绪,使学生在学习中也能受到感染,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不能将个人情绪带到课堂上来,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导致学生态度消极,无心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要保持微笑,并且对学生态度亲和,充满自信地给学生讲课,使学生对教师不产生恐惧心理,不排斥教师,并能以饱满的热情进行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将自己作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让学生也同样具备教师这样的精神,让情绪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声乐的积极情绪。

2.2情绪影响学生声乐练习

学生学习声乐时,通过教师教学很重要,同时学生自己练习演唱更加重要。在学习中经常在教师和家长的口中听到要用心这三个字,如想在练习中做到用心,就要在不断学习中累积足够的经验,并拥有良好的心态和情绪面对声乐练习。学生在声乐练习中应始终保持积极的情绪,调整心理状态,不怕面前存在的重重困难,大胆在唱歌中抒发自己的感情,避免因种种因素引起的紧张,坦然面对声乐练习,就一定能在练习中收获成绩,同时也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2.3让学生感受美好事物

音乐能感染人的情绪,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将音乐作品让学生进行欣赏或者教师进行用心的演唱给学生听,都能让学生感受到音乐带来的美感,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激发学生对学习声乐的热情和主动性[3]。让学生在声乐课堂中主动学习,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小组学习讨论,让学生能够全部加入到课堂教学中来,让所有学生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学生互相演唱,每个人都是演唱者也是听众,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之间互相欣赏,取长补短,不但能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还增加了表演的机会,让学生充分锻炼了自己。基于这种学习模式,教师应经常开展,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我,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并在不断的演唱和评价中丰富自己的经验,提高演唱技能。

2.4情绪有助于学生创作

声乐教学起初是教会学生演唱能力,在此基础上再逐渐培养学生创作音乐的能力。学生在学习声乐时,是在唱他人的作品,并予以较为完美的演绎,通过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积累大量的音乐素材和演唱经验,就可以试着进行创作歌曲。在创造歌曲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将自身的情感投入到创作当中,不要因创作困难而造成心理焦虑,甚至对创作失去信心,让学生在不断学习和创作过程中体验创作的乐趣,将自身的生活经历和情感赋予给音乐作品,这时一定能将完美的作品创造出来[4]。学生通过创作音乐对音乐也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并能提高学生的歌唱水平。

2.5让学生在竞争中不断成长

音乐具有一定的竞争性,比如非常火的唱歌竞技类综艺节目《中国新歌声》、《我是歌手》等等,这些都是音乐类的竞赛综艺节目。在声乐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经常开展竞赛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也让学生具备一定的竞争意识,使学生有竞争情绪,使竞争力化为动力[5]。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时,可以对学生进行口头方面的激励,让学生情绪更加亢奋,具有竞争情绪,使学生大脑高速运转,思维活跃,对学习更加赋予激情度。

3结语

总之,在声乐教学中,巧妙运用情绪来激发学生的感知,使学生对声乐学习更加热情,且充满兴趣,并且对音乐作品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时,教师在教学中的情绪也极为重要,教师的言行举止和情绪变化都能影响学生学习,一旦将消极的情绪带给学生将会造成教学效果大大下滑。由此可见,情绪对声乐教学的影响非常大,在其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快彩.积极情绪在声乐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与诱发[J].音乐创作,2013(11):156~157.

[2]周云杰.视唱练耳对声乐技巧的作用和影响研究[J].艺术百家,2014(2):209~211.

[3]王星华.情绪调控在声乐教学中的作用[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13):53.

[4]卢晔英.情绪管理在声乐教学与表演中的作用[J].教育艺术,2015(2):72~73.

[5]王婷.声乐教学中歌唱情绪与情感的培养[J].发展,2011(6):135

作者:黄莉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