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实践

幼儿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实践

摘要:如何深入浅出、饶有兴趣地引导孩子参入到我们美术教学活动中,是幼儿教学的主要切入点。在幼儿教学中,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和需要,选择幼儿熟悉的、贴近幼儿生活的、与幼儿生活经验密切联系的、有过积极情感体验的民间美术作品,有组织有系统地介入到他们的学习中去,将有助于解决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培养幼儿敏锐的审美情感,激发幼儿参入到教学活动中去的浓厚兴趣,培养其良好的美术素养和人文底蕴。将刺绣和剪纸等民间艺术融入到课堂教学,可以加深幼儿对民间艺术的直观理解,启发对生活的兴趣和参入艺术活动的欲望,进而提高幼儿的美术教学水平。

关键词:影响;美术教育;民间艺术

我国幼儿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形式多种多样,像刺绣、脸谱及剪纸艺术等等,都充分体现出我国民族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作为新时期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将这些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形式继承传扬下去。当前我国的幼儿美术教育仍然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并严重阻碍着幼儿美术教育的发展。为了能够实现幼儿美术教学的科学发展,科学地引入民间艺术教学,让幼儿在课堂上多与民族美术作品相接触,增加他们对于民族艺术的认识,是提高幼儿美术创作兴趣和美术素养的有效手段。

1我国幼儿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美术教育在我国幼儿教育中往往缺乏正确的理解,很多人都认为美术就是培养孩子画画的能力,并不能真正认识美术教育的实质。美术教育的真正目的是通过培养幼儿画画来提升孩子的审美情操,提高幼儿的艺术修养,让幼儿在美术的学习中逐渐体会到美的感受。而不是简单地教会幼儿如何画画。由于大家对美术教育的错误认识,导致了我国美术教育的发展滞后,使幼儿对美术学习得兴趣也在削弱。此外,我国在美术教育投入上资金相对缺乏,对师资力量缺乏激励,影响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教师自身上缺乏敬业精神,一部分教师自认为自己水平不低,教学观念及教学方式都相对落后,缺乏终身学习的理念,对于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参与不积极,对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晰,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因此导致美术教学效果不理想。

2民间艺术对幼儿美术教育的影响

2.1民间艺术可以培养幼儿的美术素养:

我国民间艺术对于幼儿美术教育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幼儿教师应该用全新的角度来审视幼儿的美术教学。幼儿时期孩子思维活跃,对新鲜事物有着很大的好奇心,教师应该充分把握这个特点,将民间艺术巧妙地融入到美术课堂的教学中。通过民间艺术教学的引进触动幼儿的灵感,推开他们创新灵感的大门,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例如:剪纸艺术,教师可以将生活的简单的飞鸟、云和花朵等这些比较简单便于剪裁的形象,引导孩子认识剪纸这门艺术,进行剪纸活动。然后借助多媒体技术,将更多丰富多彩的形象展现给幼儿,动员他们进行裁剪,让他们深入了解剪纸这门艺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可以采用竞赛的方式,对成绩好的幼儿,教师可以将他们的作品张贴在班级的黑板报上进行展示,并给予适当的奖励阿里度孩子进行激励。这样幼儿的好胜心理就会被激发,就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剪纸艺术的学习中。在这个剪纸学习活动中,教师再进行正确引导,不断讲解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历史和艺术价值等知识,孩子就会进一步加深对民间艺术的认识和了解,其美术素养就会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2.2民间艺术可以培养幼儿人文素养:

在幼儿美术教育中,教师可以结合本地的民俗文化,让幼儿了解本地区独具特色的人文文化,塑造优秀的文化品格并陶冶人文情操。目前我国的德育工作内容空洞、方法过于简单陈旧,而结合民俗文化加强幼儿道德教育,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寓教于乐,可以增强幼儿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民间艺术的特点主要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性,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但对于幼儿来说对艺术内容的理解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毕竟孩子之前没有接受过相关知识的熏陶。但只要教师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明确学习内容,民间艺术还是能够发挥出其杰出的优势,促进幼儿人文素养的快速提高。民间艺术的教学实践有利于幼儿整体素质的提升,一架古老的民间棉纺车、一块质朴的印花棉布或一扇雕花的旧门窗,都是富有地域色彩的民间艺术品,展示着我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也蕴藏着巨大的审美因素。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把这些民间艺术制作成纯朴的美术作品展现给大家,幼儿可以通过欣赏这些作品充分感悟到民间美术创造的生活和美。反过来生活和美也促进了民间美术及美术教育的向前发展。这种浓厚的人文熏陶,正适合培养幼儿的人格修养和文化品格,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3幼儿民间艺术在美术教学过程中的实践

3.1将刺绣和剪纸等民间艺术搬进课堂:

多年来,我国肩负教育、素质教育和各种新型教学理念的提出,无不为改变当前的教育模式进行尝试,但是想要彻底改变我国目前的教育模式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幼儿教育对于我国的义务教育来说,无论在教学理念还是在教学方式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幼儿教育的教学主体是幼儿,而幼儿在思维、身体素质和接受知识的能力方面都处于初期发育阶段。枯燥的课堂教学环境无法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因此幼儿教师自身都会具有各项基本机能,如:美术、音乐以及舞蹈能力等。从幼儿美术教育的整体来看,依旧需要进一步地完善与改革,例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大自然,将严肃的课堂搬到清新室外,将刺绣和剪纸等生动的民间艺术请入课堂等等。只有这样,我们的新型教育才会在当代的美术教学过程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3.2协调好美术创作与生活积累之间的关系:

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进行科学的引导,通过引入民间艺术的形式,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美学素养,将民间艺术与生活实际相联系,与幼儿进行积极互动。最重要的是,要让幼儿切实地与民间美术进行接触,使他们真正参入到美术作品的制作和剪纸艺术的实践当中去,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建立对民间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协调好生活积累和美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偏重任何一方,都会导致民间艺术教学的失衡,使教学目标难以实现。在幼儿时期对幼儿进行民间艺术教育,吸收和利用我们传统优秀的文化资源,让幼儿感受民间艺术的精华,不仅能使幼儿在现代文化氛围中汲取民族文化的精髓,更能扩大幼儿的视野,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民间艺术的种子,这也是现代幼儿园艺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王峰.浅谈民间艺术和人文美术的交流[J].宿州师专学报,2013(06).

[2]李刚.社会转型期湖北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研究[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2014(02).

作者:国晓丽 赵娜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实验小学幼儿园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