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男教师教学实践与成长

幼儿园男教师教学实践与成长

长期以来,幼儿教师理所应当地被认为是女性的职业,但是随着学前教育的不断发展,对于男教师加入幼儿教师行列的呼声越来越高,有很多发达城市已经有男教师直接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男幼师在这个领域的出现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男教师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中并不是简单的从事与女教师一样的教学活动,而是充分利用男性的角色优势,参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给幼儿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首先,男性从事幼儿教育对幼儿性别意识角色的形成有极大的影响。其次,男性在社会知识的积累方面,在史、地、哲、理方面的偏向对幼儿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具有极大的帮助与影响。幼儿园由于男教师的缺乏,幼儿对男教师也有更多的好奇与喜爱,这些都为男教师从事幼儿教育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一、男教师从事幼儿园教育实践的原则

1.充分发挥男教师职业特长。

幼儿园男教师一般源于与教育相关的专业领域,如体育教学、美术教学、音乐教学等领域。因此,不同的男教师有其职业特长,因此,在男教师入职后,幼儿园应当以充分发挥男教师职业特长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男教师的专业特长。

2.制定符合男教师个人特点的职业发展规划。

在男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中,应当以男教师的个人特点为主,制定适宜男教师长久发展的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职业发展规划,为男教师的专业能力发展及专业化发展提供依据,同时也为男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

3.制定系统的男教师管理机制。

男教师作为幼儿园中的新鲜血液,给幼儿教育带来新气象、新局面的同时,也为幼儿园管理带来的新的挑战和难度,为此,在教育管理实践中,应当将男教师的管理有机纳入到幼儿园管理中,形成生活上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工作上融入常态、发挥特点的形式。

二、男教师从事幼儿园教育实践的基本形式

在教育实践中,男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有两种形式,一是与女教师相同的统一负责幼儿一日生活常规教育的形式。另一种是根据自身特长进行全体幼儿分组的特色化教育活动的形式。之所以采用这两种教育参与形式,一是充分发挥男教师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如,具有体育特长的男教师可以负责幼儿园体育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这样就给教师极大的时间和空间探索与研究幼儿园健康教育领域的教育活动。二是针对部分具有一定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但不具备特长的男教师而言,从事幼儿一日生活常规教育更有利于其将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与幼儿教育实践相结合,促进其在专业领域方面的常态化发展。

三、建立男教师成长档案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

有很多男教师进入幼儿园前并不是学前教育专业,在学前教育专业理论及理念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因此,进入幼儿园时,就要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理论及教育实践的培训,而专业成长档案的建立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工具。专业成长档案的制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制定职业发展规划。

以男教师受教育程度及教育专业为依据,结合幼儿园教育实践及男教师参与教育实践的形式,制定符合男教师个人专业发函特点的职业发展规划,此规划应当同时具备园方宏观发展规划及男教师个人具体发展规划另方面。从而全面具体的对男教师在业务能力及水平方面的发展,形成具有个人特点及时效性的指导。

2.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的主要内容:

个人成长档案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职业发展规划、专业发展目标、阶段性发展目标、心得反思、发展评价、成长资料等。个人基本情况:个人受教育情况,特长爱好等。职业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园方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及教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此规划一般以三年规划为宜。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根据教师特点制定一定阶段内男教师在职业发展方面预期达到的目标及发展水平。分阶段发展目标:根据教师发展情况制定教师分阶段发展目标。在分阶段目标的制定中一定要具体而详实,即达到什么样的能力及水平要明确。心得反思:在个人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相应的专业性发展问题进行的反思、总结。发展评价:指由院方针对教师培养目标,对教师进行的发展情况评价。由院方根据教师发展目标及教师自身情况制定具有一定实效性的评价方案,并根据方案对教师发展进行评价,了解教师发展基本情况。

3.成长档案的形式。

在成长档案的记录过程中,主要以文字、表格来体现教师的专业发展,此外,将教师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以图片、视频等方式记录下来。多层次多角度,立体的体现男教师的发展。档案记录是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忠实的记录与再现,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应由对男教师专业成长档案管理及培养管理的人员与男教师个体共同进行记录,而不应是单一主体的流水式记录。

四、结语

总之,男教师作为幼儿园教育的新兴的组成部分,是幼儿园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引导男教师有效的参与到幼儿园教育实践,真正的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还需要进一步的积极探索男教师从事幼儿教育的有效途径及形式。

作者:李泉梅 单位:甘肃省妇联第二保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