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

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

【摘要】如今,人们对幼儿园教育问题的关注程度正在逐渐提高。在教学中,教师教学语言应用的合理性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很大影响。教学语言属于职业语言,是教学活动实施的关键手段。教学语言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有声语言,二是书面语言,三是体态语言。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丰富教学语言,增强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教学语言应用能力,实现有效教学。但是,从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现状来看,幼儿教师教学语言应用中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及时予以解决。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

教学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教师做到“学术功底﹢语言艺术”。二者必须有机整合,缺一不可。“教学语言是教师在课堂上根据教学任务的要求,针对特定的学生对象,使用规定的教材,采用一定的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为达到某一预想的效果而使用的语言。”教学语言的运用实际上是一个创新和创造的过程,教师运用教学语言把知识传递给幼儿,开拓幼儿眼界,丰富幼儿的知识储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和幼儿进行互动,了解幼儿的想法,调整和控制自身的语言行为。幼儿园教师要把教学语言儿童化,贴近幼儿的生活和实际需求。

一、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的特点

(一)儿童化。

幼儿教学必须结合幼儿的实际,坚持“以幼儿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师的教学语言也应该具有儿童化的特点,这也是对幼儿教师的基本要求。幼儿教师教学语言儿童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教学词汇需要浅显易懂,二是形象化的词汇数量需要不断增多,三是语句不宜过长,四是语句结构简单,五是语气词增多,六是语调轻柔缓慢,七是语气夸张。教师教学语言儿童化更容易拉近幼儿和教师的距离,让幼儿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提高幼儿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幼儿模仿教师的语言也比较容易,增强幼儿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二)艺术性。

幼儿教学语言还应该具有艺术性,艺术性可以让幼儿教师的教学语言更加生动和形象。语言是最基本的交际工具,也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重要手段。幼儿教师在应用教学语言时,一定要充分了解幼儿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并结合幼儿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合理的制定语言运用方案。

二、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的运用策略

(一)讲述性教学语言的运用对策。

讲述语言是幼儿教师常用的教学语言,也就是教师通过口头陈述把知识传递给幼儿。在讲述教学语言应用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不断丰富自身语言,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3-6岁的幼儿主要通过直观形象来认识外界事物,幼儿无法理解抽象的词汇,理解能力较低。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把词汇形象化、具体化,增强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比如:教师在教幼儿识别颜色时,可以拿出不同颜色的树叶问大家,教师首先拿出一片绿色的叶子问大家:“这是什么颜色?”幼儿回答:“绿色。”紧接着,教师拿出一片黄色的叶子问大家:“这是什么颜色?”幼儿回答:“黄色。”教师用树叶教幼儿分辨颜色,可以让幼儿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教师想要表达的意思,降低学习的难度。

(二)提问性教学语言的应用对策。

提问性教学语言可以让幼儿产生心智活动,并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回答,提问也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据调查,幼儿园教师课内70%的时间用来提问,提问教学可以提高幼儿的表达能力。但是,在教学提问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意教学语言的运用,要具有一定的认知性和趣味性。案例: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首先提问:“大家看一下,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什么?”幼儿齐声回答:“水杯。”教师:“没错,那大家来挑选一下自己喜欢的水杯,拿回座位!然后大家看一下自己手中的水杯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有的幼儿说:“我的是塑料做成的。”还有的幼儿说:“我的是玻璃做成的。”还有一些幼儿说:“我的是瓷的。”随后,教师拿出准备好的筷子递给大家:“大家现在用手中的筷子敲击自己的水杯,听一下会发出什么声音?”有的幼儿说:“老师,我的水杯没有声音。”有的幼儿说:“老师,我的水杯能发出声音。”在教学中,教师不断的引出新的问题,让幼儿进行思考和实验,进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幼儿学会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三)评价性教学语言应用对策。

在教学中,教师要对幼儿的学习过程进行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评价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教师一定要谨慎运用评价性语言,多鼓励幼儿,增强幼儿学习的自信心,减少批评性的语言。教师积极性的评价语言可以提高幼儿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批评性的评价语言会严重打击幼儿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四)维序性语言的应用对策。

在教学中,课堂秩序对教学效果有很大影响,保证课堂秩序才能实现有效教学。通常情况下,幼儿教师维序性语言简短、明确,能让幼儿第一时间了解老师的意图,并按照老师的指令行动。但是,幼儿教师一定要注意,维序性语言不能过于严厉,否则就会让幼儿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教师要结合幼儿的心理规律合理运用维序性语言,保证教学语言运用的合理性。只有保证幼儿教师教学用语的合理性,才能提高幼儿教学效率,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

结语

幼儿正处于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教学语言应用的合理性对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有很大影响。目前,幼儿教师的教学语言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儿童化。教师一定要把词汇形象化、具体化,增强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二是艺术性。在教学中,要想保证教学语言运用的合理性,可以采取以下对策:第一,把讲述语言生动形象化;第二,提问性语言一定要具有一定的认知性和趣味性;第三,教师一定要谨慎运用评价性语言,多鼓励幼儿,增强幼儿学习的自信心,减少批评性的语言;第四,幼儿教师维序性语言要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从幼儿的实际出发。

参考文献:

[1]高晓妹.幼儿园第二语言教学模式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2.

[2]赵红霞.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运用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3]刘彤.幼儿园科学探究活动教师指导语运用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2.

[4]孙燕.幼儿园教师教学语言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

作者:尤昕瞳 单位:赤峰市六一幼儿园